孩子玩不够怎么办?

都说“玩是孩子的天性”,专家也说真正的玩乐是自主自由的,令人放松和愉悦的,每天适当的玩乐对儿童身体和心理都是有益的。或许是我的童年缺少玩乐,所以我认为玩乐对于孩子很重要,而且认同这个观点深入到骨髓的。甚至担心孩子随着一年一年的长大,到了上学的年纪套上小夹板,就再没有玩乐的时间。

客观上玩乐确实好处多多:培养观察力、创造力、社交力,还能激发对自然的兴趣。基于这些想法,在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总觉得孩子在幼儿园里圈了一天了,一定要好好释放。所以每天放学后我都会陪儿子在幼儿园所在的小区里自由玩耍,也几乎每天我们都是最后一个回家的。看着孩子们自由的玩乐,我自己也觉的很快乐很滋养。日复一日的在这样同一个环境里,孩子们每天都有新的发现和新的玩法,即使一个小土坡孩子们都会玩的很尽兴。有时候孩子们会专注于一些小的事物上,比如一根木棒、一株野草或者是一堆沙子,都玩得那么投入。有的时候他们会有新的发现,不知名的野花、水里的昆虫,树上结的果子、受伤的昆虫;有的时候他们会发现新的秘密基地、成群的奔跑于各个基地之间;儿子在和小朋友的玩乐中不断地挑战自己,从不敢跨过河中的石墩到健步如飞、从仰望着哥哥们学会了自己爬树,我看着儿子不断地试探,一点一滴的进步。这些在别人看来可能有些危险,但我认为男孩就得野一点。我一直陪在他的身边,给与指导确保他的安全。就是这样看着孩子们的自由自在的玩乐,满足于他们的心身得到儿子发展,欣喜他从懵懂到慢慢学会遵守游戏规则,懂得和不同小朋友相处的技巧,同时在运动中锻炼了大肌肉群。另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在观察孩子参与不同活动时他的兴趣所在。

除了这样每天放学后的疯玩,我和宝妈们也经常创造去朋友去家、或者来我家做客的机会,我们也很乐意看着孩子们不在孤单和同伴一起玩。一到周末,只要是好天气就会结伴出行,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感知大自然。晴朗的天气,去感受阳光的温暖、和煦的微风;细雨蒙蒙的天气,让孩子穿好雨衣雨鞋去习水,有的时候衣服湿了回家换好衣服再继续;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陪孩子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有的时候孩子们在雪地上打滚。

当然我也着急的时候,毕竟每天得回家做晚饭。我通常会先提醒孩子现在是几点,比如6点了,确认孩子还想玩多长时间。孩子在玩的当下总会不走心的回答“再玩一会”。可是到底这个“一会”是多长时间,孩子是没概念的。为了养成孩子遵守约定的习惯,我开始用手机计时。当他说还要玩一会的时候,我就会追问到底是几分钟,那时候他小会随口回答10分钟。我就会说“好”,当着他的面在手机上设置倒计时10分钟。可是往往到了时间,他还会耍赖说“再玩一会”。我还会问他几分钟,他可能还会说10分钟,或者20分钟,我就会按他说的再次倒计时。就这样几次计时过后,孩子虽然还想玩,当我认真讲清我需要做什么,必须回家了,孩子也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就会乖乖的跟着回家。通过这种方式,慢慢地孩子有了时间概念,用计时的方式给孩子,偶尔他也会耍赖再玩一会,但大多他都可以做到,一听到计时铃声响起,和小朋友道别然后回家。

就在前些天,记得是刚放假的第一天晚上,儿子独自下楼玩。因为儿子大了,小区又是封闭式的,所以我在楼上做饭。忙完一看表已经快七点了,我下楼喊儿子吃饭。他边吃边请求“妈妈,吃完饭我能再玩会吗”我答应说“时间不早了,再玩半小时吧,然后上楼洗澡。”吃过晚饭再次回到广场上,我就当着小朋友的面开始了倒计时。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半小时很快就到了。当手机闹铃一响,我什么也不说举着手机走到儿子面前,他知道这是回家的信号,虽然有些无奈,但也只好和小朋友说“我得回家了再见”然后跟着我往家走。进家之后,儿子直接噗通趴在沙发上,像泄了气的皮球,一动不动。我知道他是因为没玩够而不开心。我上前安抚儿子“妈妈叫你回家,你还想玩所以不开心,”他完全不应答,我轻拍他的后背,他很是不耐烦说“别碰我”。他的身体他做主,我不再碰触他的身体,试探的问“能和妈妈说说吗”他始终不理我。我真想走开让他自己冷静一会,看着儿子紧绷的身体,我明白他有情绪需要我的支持。可是该怎么打破僵局?忽然想起,石老师曾说过可以和孩子保持一致的呼吸。就这样我静静的坐在他的身边,开始调整我的呼吸和儿子呼吸一致的频率。就这样,几个同频呼吸过后,他忽然坐起来,说“妈妈,你能抱抱我吗 ”当然,我正巴不得呢。拥抱了儿子,然后他就没事似的去看书了。情绪有起就有落,儿子的情绪就这样平息了。

事后我开始反思,玩耍时间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源上解决。玩乐固然有益,但也不能过。就像吃饭可以给孩子提供营养,但不能一天总是吃饭。孩子为什么会觉得玩不够呢?我开始用石老师的思维方式做逆向思考,我头脑中认知的玩乐会不会是反逻辑呢?到底玩多长时间才算适度?如果玩乐的时间不够影响智力的发育,就会影响人际关系了吗?

学着石老师从心法上看问题,到底什么才是玩乐呢?是不是我局限了玩乐的概念?我片面的认为出去疯跑是玩乐,上课就是约束;认为有伙伴陪伴是玩,独自写作业就是限制?认为闲着什么也不做就是自由,做家事就是繁琐和辛苦?其实对于孩子来说,玩乐是随时随地的啊,什么都是玩啊。读书是安静的玩,上课是扮演认真听课的玩,做家务的时候扮演劳动者的玩。都说人生就像一场游戏,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甚至于扮演多个角色,拿我自己来说,我既是人妻,又是妈妈,还是老师,只是在扮演的过程中,我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作为人妻,我是主导幸福的还是被动无奈的;作为妈妈我是劳累辛苦的还是愉悦成长的?作为教师我积极乐观的还是无奈逃避的?其实这都源自于内心的状态。如果我在内心认为只有户外疯玩是玩乐,其他的都不是玩乐,而是约束都没有意思,那么儿子也会受这个想法的影响。他就会认定户外和玩具玩乐,其他的都是负担,这样处处都可以拉低他的能量,反而自由度很小。当我能扩充自己的心量,看到生活无处不玩乐,只是形式不同罢了,那么我们就不再受限,可以随时随地享受轻松愉悦。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过完今天,就到这一天,怀念张国荣先生的一天,不知不觉已经十五年了。 曾几何时,这一天有的只是作弄和恶作剧,但现在这...
    孤独园主阅读 155评论 0 0
  • 最早听说周星星同学拍了部新电影叫《美人鱼》,是因为看了一篇《我不会去看<美人鱼>》(原标题忘了,大意如此)的文。 ...
    阿夕阅读 714评论 1 7
  • 请为我写首诗吧! 在黎明,在黄昏, 在你远行的时候, 在这初春的季节。 把你的每一刻都写进诗里, 不止是微笑或伤感...
    一块方糖阅读 319评论 1 7
  • H系列标签(Header1-6) 添加标题这一语义,标题标签 共6个,H1最大,H6最小 独占一行-企业开发慎用H...
    Jiaxing_zZ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