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里的路人甲,才是真正的主角

作者:宜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如来佛祖座下的金蝉子,你可留意过它的出没

郑保瑞导演执导的"三打白骨精"这部电影,自上映以来,就受到各路人马褒贬不一的评论。最初,我一直奇怪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这部电影,各种吐槽、各种抨击,豆瓣等一些观影平台的评分都比我预想的要低。

我是个客观主义者,并不会因为自己参与了影片的演出,就黄婆卖瓜自卖自夸,而是在查看和听取各类影评后,我才逐渐意识到,大部分人之所以不喜欢这部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发现我这个角色的重要作用,甚至忽略了我在影片中的表演价值。

真不是我在抬举自己,也别急着喷我,听我道完其中原委,你便会明白我今日的阐述理由,也会懂得导演的用心良苦。

忘了介绍,我叫"金蝉子",是的,演员表里没有我的名字,那是因为导演的初衷是希望每一个看了这部电影的朋友,不是记住我的名字,而是记住我存在的意义。

观音菩萨说:我是如来佛祖座下的灵物,十世临凡才选中玄奘,身负重责。

所以,从开始到结束,我原本并不在乎是否挂名,是否功成名就,只是抱着度化众生的使命本色出演。

直到电影上映良久,听着各种随大流的评论,内心的失落感油然而生,便顶着被人抨击的危险,毅然于此刻出现在你们的面前。

缘起缘灭电影归宗,各种因缘听我叙述,你赞同或是鄙夷,我在这里,不离不弃,娓娓道来。

如果你看过这部电影,无论在影院还是网络上,120分钟时间的播放,试问,你记住我几个镜头?亦或是你根本没有留意过我的出没,所以也导致你之前不喜欢这部影片。

如果你还没看过这部电影,那么今日你听完我的独白,或许你会知晓自己是否有必要看这样一部并非纯故事表述,而是极富人生真谛的影片。

当然,也或许你看过,并且喜欢,那么恭喜你,你的思想境界已经抵达一定程度,意境深远。

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生命的长短,同样,作为一名演员,他存在的价值并不仅限于出场的时间,或是颜值的比较,比颜值更让人回味的则是观影后带给你更久远的心灵震撼,甚至有可能是你今后人生价值观的升华启示。

你记住我几个镜头,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真正领悟了那些镜头里所透露出来的实质,乃至价值所在。

2、观影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你的观影价值

看这部电影的人,或是奔着3D影片的特效而去,或是期待几名主演的对决演出,亦或是奔着小时候"三打白骨精"的回忆而去,当然也有可能只是无聊打发时间而已。

那么在你眼中,这部电影最重要的角色是何许人也?

大多数人,哪怕是还没观赏过这部电影的朋友,仅凭借电影名称或是演员介绍便能大概猜出几分,倘若看过此电影者则更是会不屑我这个貌似幼稚的问题。

如若我猜的没错,你眼中的"三打"主角是不是觉得应该是冷艳无情的"白骨夫人"(巩俐饰演),还是火眼金睛,武功盖世的"齐天大圣"孙悟空(郭富城饰演),或者是善良慈悲、一心度化众生的取经人唐僧(冯绍峰饰演)。

如果你眼中的重要角色是他们,那么就怪不得你挑剔影片的各种毛病。是的,从知名度和出场时间来说,他们确实是本部影片的主要演员。

也正因为你看重的是这些演员,那么从观影的目的来说,你更在乎这些明星的演技,或者更看重"三打"故事的表述,也导致很多人在观影后觉得不值,感觉没有达到自己最初的期许。

或许因为我们脑海里经典的孙悟空形象太深刻,郭富城的表演谈不上超越,缺乏新的灵性。

而冯绍峰饰演的唐僧虽有颜值担当,但是儒雅有余,禅悟不够通透,相比他在其他影片的精彩表演,此番饰演唐玄奘略显生涩。

唯有巩俐饰演的白骨精确实很惊艳,浑身透着妖的美与恨,但是讲诉前世的故事还有待详细,使得她宁可永世为妖,不想轮回转世再次做人的抵抗与恨显得不够震撼。

另外,部分故事描述存在缺陷,比如云海西国国王(费翔饰演)身患恶疾的情节处理地过于简单粗糙;猪八戒和沙和尚的出场不仅没有喜剧感,反而觉得呆萌过头,有点作。

作为影片一员,我之所没有顾及同行情面讲述这些,是因为我想让各位明白我今日阐述的种种,都是真诚之语,绝不偏袒。

同时,也是站在观众的角度来审视影片,因为懂得部分观众是抱着这份目的观看影片,才导致该影片在你眼里的价值不高。

你的观影目的便意味着你能否看到导演想通过我的演出所传达的意义与启发,因为如果你在意的仅是明星或者单纯的故事表述,那么很大概率上你只是把我当作一名出场镜头极少的路人甲,而忽略了我才是真正主角的本质。

3、你眼中忽略不计的路人甲,恰恰是影片的重要角色

影片中,你们能用肉眼看到我的镜头,无非就是唐僧为了度化已经对人世绝望的白骨精夫人重生轮回而牺牲自己时,我从他身体脱离,飞向远方的那几秒中时间。

可是正如电影《小王子》里一句台词所讲述的那样:重要的东西是眼睛看不见的,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得真切。

而我便是如此,需要有心人用心观察,才能看得见;真心人用心领悟,才能明白我以及导演乃至整部影片所表达的深层含义。

佛祖座下金蝉子,十世临凡度众生,如不用心,怎能感悟。

虽然我在影片中呈现的身形镜头确实很少,但是真正奠定我在片中重要价值的并非忽闪而过的镜头,而是从始贯穿到终的台词,事实上,我更愿意把它称作为"禅机之语",只不过,这些"禅语"是借助于唐僧的口讲述而已。

唐僧度化的是片中的妖魔鬼怪,而我想触及的,更希望是每一位众生,包括荧幕之外的人群。

禅语所阐述的是人性的光辉与真谛,它和哲理一样犹如世外高人喜欢隐藏起来,粗枝大叶者便难以发现,但这并不代表着它不存在。一旦你用心发现它后,才会明白原来这找寻的过程虽经历十万八千里,但是受益的成效恰恰也是成正比的丰厚。

那么,今日,请你放下所有杂念,放下所有烦恼和不必要的执着,和我一起追随片中的禅机,开启你明日光辉的窗户。

你会发现,我这个"路人甲"又何止是我,还有你自己的身影,而这些禅语,又何止只是影片的台词,更是追逐人性真善美的激励语。

4、"金蝉子"在片中所透露的禅意,你值得拥有

当你怀抱宁静的心去感悟这些"禅语",你会明白原来你所有的烦恼来自于你的执念,当你用心领会这些真谛,才更容易得到快乐和成功,以及少后悔。当然,也会理解为什么我会大言不惭地说我才是该片真正的主角。

(1)生命应该看到奇妙,而不是挣扎于眼前的恐惧与迷茫

打一开始,妖怪就频频出现,可见十万八千里的取经之路多少坎坷和磨难,初次见面的孙悟空问唐僧:"怕吗?"

唐僧诚实地回答:"怕!"

孙悟空笑了:"怕还取经?"

唐僧信誓旦旦地说:"正是因为怕才要取经。"

大千世界,我们并不是仅仅为了享受美好而生存,倘若只是为了享乐,那么很容易造成在遇到困难时退缩,甚至绝望。

连余秋雨也说:生命是一场苦旅。

其实但凡想要享受最后的幸福,就意味着必定要有人付出艰辛,作为家庭而言,祖辈、父辈、我辈以及下一辈,前一辈怀抱梦想付出努力,就会为下一辈增加幸福的筹码。

反之,你只想享乐,遇到难题便怕了、怂了,那么就怨不得命运的不公,也无须羡慕他人的坐享其成,世间很公平,但凡成功的家族,总有一辈人得在奋斗的路上摸爬滚打。

我们得明白生命的苦与难,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你在对待困难时的心态,以及面对现实的勇气,当然,最重要的是像唐僧一样有颗坚定不移的"取经之心",才能拥有强大念力感动他人,找到最佳搭档,并增强自身能量值。

即使我们由苦开启生命旅途,但品尝苦恰恰只是过程,得到"生命真经",不枉人间一旅,才是最后的使命,才能品尝到甜。

生命就是这么奇妙,无论是唐僧的取经之路,亦或是我等的生命之行,我们所遇到的每一难都是造化,每一步都是修行,可以承认怕,但是不能被怕所打败,并且勇敢前行,最后才能"功德圆满"。

(2)你的恶或者善有可能影响他人的一生

本版影片相较于老版的"三打白骨精",内容上有所变动,本片中白骨精夫人之所以想吃唐僧肉,并不是为了长生不老,而是为了在做妖的千年大限之日到来时,吃了唐僧肉,可以不轮回不投胎做人,以保永世为妖。

以往的鬼怪故事里,总会有人害怕因为作孽太多而无法重新投胎做人,可白骨夫人为何冒着与孙悟空大战的风险千辛万苦吃唐僧,却为了不轮回,原因正是因为世人的恶毒言行。

前世的白骨夫人因为被村里人冠以莫须有的罪名,称之为"妖孽",而后被全村人抬上寒冷的绝岭峭壁,最后被秃鹰活活吃了,才化作怀恨怨气的白骨精。

且不论"做妖"与"为人"相比较,到底有多少优势和快乐,至少本片所呈现的恰恰是因为他人的恶毒造成了更深的悲剧和怨恨。

生活中,每一个人或许都会看到或者听到,甚至是自己去演绎这样、那样的恶毒之人,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却不知自己的言行很可能造成他人一生的悲痛。

记得相声演员岳云鹏在一次采访中谈及往事落泪的情形。岳云鹏在未成名之前做过很多工作,包括餐馆的小伙计。有一次,因为一个并不是由他主观原因造成的小失误,被一名顾客恶毒辱骂和人身攻击,无论他多么诚恳地道歉,对方还是不依不饶,持续辱骂。

当主持人问他:"现在提起这个人还会恨吗?"他很诚实地表示:"依旧会恨。"说着他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下。

看到这一幕,我并不觉得岳云鹏是作秀或是不豁达,反而觉得他很真实,也足以证明那起事件给他造成了多大的阴影。

那位客人或许不会想到多年后,被他恶毒辱骂的不起眼小伙子变成了众人喜欢的当红明星。可是,不管对方地位如何,当错误出现,教育和责怪实属正常,但是恶言相加的侮辱则是十分低端的行径。

有人说,看一个人对待服务人员的态度就能看出这个人的品性,确实不假。其实不仅仅是对服务人员,确切地说是对每一个你眼中相对弱势的群体。

同理,与恶毒相反,你的善念往往能拯救他人,甚至自己。

多年前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列火车上,一节不起眼的车厢,一对母女的对面坐着一个衣着脏乱、面相凶恶的男人,车厢很拥挤,但是旁边的人都不自觉地在那个男人的位置周围自觉腾出一圈空间,明显地让人感觉到周围人似乎如隔离病毒一样对那个男人心存芥蒂,甚至还有人捂着嘴巴窃窃私语。

就在那种极度冷漠的氛围里,突然响起稚嫩童声,这个男人对面的小姑娘,拿起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递给他:"叔叔,给你苹果,很甜的。"小姑娘自己也咬了一口另一个苹果。

男人像是愣住了,呆呆看着女孩没有伸手。

"叔叔,苹果很好吃,妈妈说好东西要与人分享。"女孩的脸红扑扑的,和苹果一样可爱,微笑里充满真诚。男人接过了苹果,没有说谢谢,别过头去看了一下窗外。

夜深了,谁也没有留意男人什么时候下的车,只是等女孩的妈妈醒来时,发现小桌子上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得了不可治愈的大病,早已厌世,我自以为看透这个无情、不公的世界。上火车前,我就已经决定要在车上实施报复,哪怕拉几个人陪葬也好。你女儿的善良和可爱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想法,苹果很甜,谢谢你。"

女孩的妈妈不由一阵心惊,孩子的善良居然救了这一节车厢的人,善良得到了最大的回报,也改变了他人的意识和行为。

正如片中唐僧对孙悟空说:我们只会相信我们眼睛所看见的。生活中,我们也是如此,我们自以为"火眼金睛"看尽尘世悲欢,看透世间繁华,殊不知自己只是"凡胎肉眼",有太多的真情看不到,或是看不准。

唯有怀着善良的心眼去看待周围的人与事,才能在人生的"取经之路"上化解重重阻碍,得到最终的善缘。

(3)抛开错误的执念,给自己重生的机会

光阴如梭,未必是世间良药;念念相续,苦痛里都是执着。这是唐僧对白骨夫人的劝说语,也是我在片中较为喜欢的一句禅语。

片中,白骨夫人因为前世村里人对她的无情和恶毒,使她怀恨而亡,也导致她宁愿永世为妖,也不想轮回转世为人。她的恨,怀揣着对前世的怨念,以及对来生的不屑,所以宁愿昼夜颠倒做千年妖,甚至不惜冒着被孙悟空打死的极大风险吃唐僧,只为永世为妖。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执念。

当孙悟空在片中骂白骨夫人为"妖孽",听到这两个字,她的眼神分明射出了利箭,冷冷地说:"我最恨别人骂我妖孽,我可以什么都不要,也可以不吃唐僧,但我跟你没完。"

因为她的前世就是被人骂着妖孽,当作妖孽被送上波月洞前的绝岭峭壁让秃鹰活活地吃了。

"妖孽"二字是她的痛,是深藏千年而无法化解的执念,也正是这份难易度化的执念,使她宁愿自绝也要一次次放弃重生的机会,这种威力可见一斑。

纵观世人,又何尝缺少被执念所迷惑的真实故事。这些执念可以藏在形式各异的理念或者行为里,比如:错误的爱、持续的恨、不符科学的臆想、无视法律的放纵、违背人性的自私、破坏自然的行径等等,能让世人迷惑的执念无法一时数清。

世人的心有多大,执念就有多深,于是,当执念奔溃,相对应的苦痛就会同等甚至翻倍。

很多时候,世人明明心里知道自己的错误执念太深重,但是却不肯放弃,总是寻找太多的借口,犹如白骨夫人一度认为即使投胎,仍旧会遇到无情的凡人,所以她不愿意放下前世的种种,用逃避的方式为自己开脱。

虽为金蝉子,但是天机不可泄露,我只能说不管是否存在前世今生来世,作为凡人,你的昨天就是前世,你的当下就是今生,想要获得美好的来世,就应该总结昨天的错误,放下今日不理智的执念,怀着信任和真诚去创造阳光的明天。不管这'明天"的"来生"命途如何?至少,你鼓起勇气重获新生,还有什么比勇敢的自己更加让人钦佩。

5、"来生"的路或许依旧很长很渺茫,但是飘然远去的你,真的很美

影片中,巩俐饰演的白骨夫人唯一微笑的镜头便是在结尾处,她退去一贯的黑色妖服,一袭白衣飘飘,那一抹微笑隔了千年,尽管前路繁星点点看不清,但是她终究被唐僧宁可自己下地狱也要挽救于她的善举所度化,那样的白骨夫人有洗尽铅华般地纯净唯美。

金蝉子的独白,或许你并不会全部赞同,但是亲爱的你,请记得,无论尘世的故事如何演绎,你就是你自身故事里的主角,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路人甲。

最后一段点化之语,与每一个将文章看到最后的朋友共勉。

人生在世,执念良多,放下不必要的,少些恶意,多点感恩,遇到困惑,不要逃避,因为逃避恰恰是貌似简单,实则最愚蠢的处理方式,这人生的十万八千里路,不能回避每一叶苍生,否则你即使过得了千山万水,也过不了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每一重迷雾,阳光总会在刺破层层阻碍后与你相拥,幸福便在那一刻同步抵达。

因为你是勇敢而正直的主角,你值得拥有美好的"今生"与"来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