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课复盘

观众朋友们,晚上好,今天是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农历四月十七,(ps 距离五一小长假仅有9天啦!)欢迎收看坚持星球13组的学员 芃芃 为您独家播放的新闻联播,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

一、参加的体验
二、课程的收获
三、今后的行动

下面请看详细内容。

Part 1 体验

通过这次线下课程的学习,我体验到课程带给我的不仅是理论知识的丰盛,更多的是通过亲身参与和实践,点燃了自己学习演讲的热情(有的人被点燃成了火把、有的人被点燃成火苗、也有人被点燃成火柴……)进而将现场的这种热情作为一扇门,从而开启我接下来的演讲之路。

1.1 体验信念的力量——你相信一根手指就可以劈断铅笔吗?(信念+方法)

我第一反应是绝不信的,稍微脑补了一下大致动作都觉得手疼,平时连拧个矿泉水瓶盖都费劲更别提劈铅笔了,劈铅笔芯我还差不多……然而,课上老师并没有单纯灌输信念的力量给我们洗脑,而是循循善诱的介绍了实践的方法。
按照正确的方法,旁边的小哥哥试了一下竟然成功了!我想他都做到了那我应该也可以,于是在同伴的鼓励下我竟然也干脆利落的一次劈断了铅笔!!当铅笔断了的一刹那我特别享受那种喜悦,真的满满的成就感~!


手指劈铅笔,你可以哒!
关键:信念+方法

信念: 100%的相信你可以做得到。
方法:

  • 速度快:劈的时候手指速度要快,运用爆发力劈断。
  • 位置准:用手指根部发力,劈铅笔中间部位因为那里最脆弱。
  • 停留点:假设可以劈断,则最后手指应该停留在铅笔的下部,因此要想象手指最后停留在铅笔下部。(可以将铅笔虚拟成半透明的或假装不存在)

ps,关键点还有铅笔的特征,脑补了一下其他:
-- 材质(有弹性的材质no:会吸收外力,eg 橡胶棒?)
-- 长度 (铅笔头 no:太短了劈断得疼死你哈哈)
-- 型号 (同一牌子的2B比2H容易劈断虽然相差不大)
……

这个环节在课程的开始可以说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信念 + 方法 很重要,对于演讲来说同样如此,你要无比的相信你可以成为“演说之王”,再辅之以正确的方法,就可以做到。

1.2 体验讲话

这个环节是一个人站在椅子上,对大家做即兴演讲。


站在高处演讲练习

由于站的很高,说实话俯视大家时候的有一丝小紧张,但是稍微适应一下感觉很爽特别有力量。

1.3 气场体验

动作示范:出场后走到演讲的位置(舞台中央),站着不动(尽情的听观众热情的欢呼),像这个样子:↓↓↓

啊帅气的马克尔杰克逊

应用场景:演讲之前别急着讲话,而应先站着不动稍微散发一下气场(顺便还能寻思一下台词……)。
技术要领:自信不要怂,背部挺直,站着别动,眼神千万不要飘(这是不是上图要戴墨镜的原因哈哈)
总之一个字:稳住!
Tips: 紧张 = 期望/准备

(突然间想起自己曾经上台讲话的场景了,有点像下图这张小鸭子,水面上有条不紊的讲着我准备的内容装淡定蜜汁自信,水面下其实小紧张但由于准备较充分所以不至于慌了手脚,有时候舞台上自己心理的想法是:别看我啊紧张,一会儿千万别提问,咋还不到时间,咦我讲到哪儿了……不要笑啊啊啊……)


水面上稳如泰山 & 水面下充分准备
1.4 情绪体验

这里不得不提 背景音乐 的强大作用了,在这个环节龙兄描绘了N种大大小小的场景(面对上千人讲话、面对灾区群众、面对初恋……配之不同场景的音乐真的代入感十足)自己虽然不会有当上千人演讲的机会,但体验了一下大场面演讲的气场、魄力、台风、手势还有情绪的共鸣等等,还是蛮激动的。

Tips: 今后的演讲中,若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加一点适合主题的背景音乐可以迅速让观众融入其中。

1.5 破除心魔体验

// 此处需配合主持人台词来脑补想象,并结合现场气氛体验才好。


小拳拳头使劲砸向手掌心

动作:左手掌心向上,右手握拳慢慢升起,然后使劲砸向左手,不停的砸……(外人看到后可能会以为是神经病吧哈哈)
脑补:左手手掌托起来的是你的负能量,右手小拳头里面全是你的满满正能量,边捶打边说“打死你……”
作用:将内心虚拟的情绪通过动作演示被驱走,使得在心理中有一种假装破除了自己负能量的感觉 :)
体会:特别释放自己,当时感觉那个害羞不自信的自己已经被我小拳头锤死了!

1.6 负能量体验
你站在椅子上讲话,一群人来怼你

动作: 你站在凳子上,演讲2分钟任意内容。但是要同时抵挡住小伙伴们围一圈对你产生各种干扰,包括但不限于指责、嘲讽、批评、扔垃圾、拖你下去……
功效: 锻炼小怂胆儿。

1.7 温情体验

某个环节,龙兄拿着一张小纸条 特!别!严!肃!的念了几个人的名字,让他们走上舞台并背对观众反省!我内心嘀咕到底发生了什么,推测是不是他们课上偷偷玩儿手机被抓了……然而,随着舞台灯光渐渐变暗,一首“生日快乐”的旋律随之响起,原来,今天竟然是他们这些学员的生日! 组织方真的好用心!舞台上,妈妈和女儿彼此交流着真心话,哽咽的声音仿佛融化了我内心,那一刻我也想起了我的妈妈,我相信这场景决没有经过彩排,切身体会到了用心来表达是最有感染力的。此外,龙兄对尚未出生的宝宝说出很多鼓励的话语、情侣或夫妻含情脉脉的吐露彼此的真心、学员和教练对自己的父母表达感激之情……现场的体验还有很多很多,给我最大的体会是一定要 参与其中,参与越多收获越多
原来,我竟然也会像小学生一样在乎小组的分数,一听到加分就发自内心的高声欢呼;原来早上还是陌生人的一组人竟然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相处的如此愉快,原来我也可以进行一次新的尝试……会后我还鼓起勇气主动结识了几位超级牛的各个领域的学员,貌似走出第一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Part 2 收获

目录
  1. 为何而演讲?
  2. 如何学演讲?(学-练-评-赛-教)
  3. 如何自我介绍(四个一)
  4. 如何进行 汇报、路演、会议等场景演讲?(理性场景:总-分-总 之 “天龙八步法 ” )
  5. 活动演讲&激励演讲如何做?(感性场景: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6. 其他收获
  7. 小确幸~O(∩_∩)O ~
    ……
2.1搞清目的再努力----你为什么学演讲?

对我而言,内心深处有那么一丢丢想要表达的欲望,所以参加这次活动的目的性很强,就是来学习如何演讲来了,我知道我也许一辈子不会面对成千上万人的大舞台来演讲,但是冥冥之中觉得演讲是我这辈子必须要学会的一门技能之一,于是我来了。

2.2 如何学演讲?(学-练-评-赛-教)

  • 和有和有结果的人去学,和你的榜样去学,要相信榜样的力量。

  • 推荐书籍:《高效演讲》、《演说圣经》、《Ted演讲的秘密》,《谁说你不能演讲》……

  • 推荐节目:晓说、奇葩说(学习思辨)、吐槽大会(提升幽默感和情商),名人演讲(Ted,马云,牛根生,奥巴马……)
    学习过程中建议关注三个方面内容:肢体、语言、声音。一个演讲反复看三遍,以上从细节出研究这些演讲高手讲的内容肢体动作是如何处理的,如站姿手势走动面部表情及眼神交流,还有声音,如何做到抑扬顿挫等。


  • 练习就是霸占舞台。看见舞台就冲动,一旦有举手发言的机会要第一个冲上去,有时候丢脸只是你自己觉得,别人观众不会在乎你丢不丢脸。(真正的丢脸是装出很厉害的样子。只要敢于突破自己,别人不仅不会嘲笑你,反而会尊重你。)
    学演讲最重要的就是讲内心的感受,做最真实的自己。要抓住一切机会练习,一个会演讲的人和不会演讲的差距只有10次霸占舞台;一个优秀的演讲者和一个会演讲的人差距只有50次霸占舞台的机会;再往后这个差距就不是霸占舞台的差距了,而是思维和经历,要相信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绽放。


  • 反馈。如果只是纯粹的霸占舞台提升就会非常的有限,每次霸占舞台后一定要向观众寻求反馈,时常问一下观众您觉得我哪里可以表现的更好?这个过程非常的重要,因为演讲是给观众听的,观众的反馈就是最好的建议,而且观众往往还会提供一些新的观察视角会让你的反思更深刻。
    除了向观众点评外,还应该给自己录像。录像以后,从多个维度评判内容声音肢体语言等等。看完之后及时分析,找到对应的提升点,要坚持被别人点评和自我点评,才能由量变到质变

实践中暴露出自己存在的N个问题
幸亏参加线下课程,否则自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自己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整体上:状态没有完全打开
诚实说我个人性格真的是偏内向,不够自信,演讲过程中不够自信没有完全释放自己。(虽然我自己觉得比以前的我已经好太多了但真的还需要再加强)

2.肢体上:身体不稳,手乱放
教练提示我在演讲过程中身体一直在不自觉晃动,手里要拿点儿东西才心理踏实,感觉这些都是不自信的表现,今后需刻意注意一下。

3.细节上:声音不够大
自己的声音不够有力度,声音很平淡缺乏感染力,讲话的气场也不够,台风不太好……今后真的需要多加锻炼

4.内容上:结尾升华部分有待加强
这个只能靠多读书和多输入和总结了。
……

此处真心感谢教练的耐心指导,还有13组的小伙伴的配合和加油打气,谢谢你们~!


  • 要有结果意识。来就是要争第一的,冠军虽然只有一个,但为什么不可能是我?!“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设立一个略高的目标往往收获会更大。在课程后面环节进行了 讲故事的比赛,运用所学的技巧认真打磨稿子并反复演练,虽然最后没有登台,但是已经收获满满了。


  • 教会别人。有时候你以为你学会了那只是你以为的,其实只有真正教会了别人才是自己真正的明白。教是最好的学,只有通过输出才能意识到自己哪些方面欠缺,进而可以倒逼自己不断输入。正如通过这篇复盘,一方面是自己对演讲学习的梳理,另一方面我希望把我课上所学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你们,共同进步。

2.3 如何做自我介绍?

框架: 一个名字,一个标签,一个故事,一个金句。

  • 一个名字:重点。就说让别人记住你拆字法解字法,都可以。
  • 一个标签:最好要与你的听众相关,不要把自己所有的标签都放上去。
  • 一个故事:来吧说出你的故事(别太长哦~)
  • 一个金句:要有力度

还是嫌长,那给你个精华版:↓ ↓↓

30秒的破冰演讲( 夸一句,谢一句,讲自己,祝未来)

这个方法绝对是超级无敌的简单,可是就是好用。某种需要公开说话的场合你要进行自我介绍,万一那个时候大脑里一片空白,下意识的用这个结构准没错:

框架: 夸一句、谢一句、讲自己、祝未来
  • 夸一句:比如说(XXXX、XXXX、XXXX一个或三个adj 和具体场景结合)的***(n名词),大家……(上午、下午、晚上、现在?) 好!!!(好字要声音上扬一些,并且要重读)
  • 谢一句:谢给自己说话机会的人、谢听你讲话的人观众。
  • 讲自己:这里是自我介绍的重点,就可以适当秀一下“肌肉”,比如我是干啥的,有啥经历优势等等。(讲出自己的特色,把你的人设放出来吧~)
  • 祝未来:我希望……我相信……通过……达到怎样的目的,祝大家……

举个例子:(假设的场景假装是见陌生人线下读书交友会吧)
(夸一句)各位爱读书、爱交友、爱分享的小伙伴们,大家下午好(↑)
(谢一句)谢谢主席给我这次宝贵的发言机会(谢谢主办方的邀请……谢谢**的精心组织……谢谢各位小伙伴儿抽出宝贵时间聚在一起……)
(讲自己)我是西南歌舞职业技术大学搬砖学院的芃芃,目前从事数据分析和学生管理工作,对自然语言处理和AI产品等比较感兴趣,我可以提供轻量级数据分析以及AI课程资源推荐等,如果有兴趣的小伙伴会后可以多多交流……(今天向大家分享的书是……)
(祝未来)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分享,大家可以对……主题的书籍有新的认识。

2.4 汇报、路演、会议 场景下的演讲如何做?(总-分-总)

演讲是一个传达的过程,传达=传+达,不光要会传(演),更要保证信息能够准确的传达到位(一定要考虑听者的感受,让听众清晰的理解讲者说话的重点)传达,达才是重点,要直达人心。
汇报、路演、会议……这类场景往往偏理性,所以演讲一定要讲逻辑。为什么要讲逻辑?相信看到下面这张图吧你会立刻秒懂的:

怎样最快数出熊孩子的个数?(课件没照,脑补改装版)
有条理才不会乱
方法:总-分-总
  • 开头——建设路线:
    开头可以给观众来预习一下(把最精华的内容融入听者的潜意识)
    方法一 :报站法
    eg:
    ①时间报站法:接下来的……
    ②事情报站法:我将从三个方面来介绍……分别是A/B/C。
    ③意义报站法:相信……通过……你们会得到……
    方法二 :提问法
    注意事项:提问就要简单、要直接击中用户的需求点,要以价值为主,直接用户的痛点(想想人性)
    eg:①你是否……?……?……?(互动要和大家产生链接,想办法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举手等)
    ②给出解药。(秀肌肉:我作为……)
  • 中间——依次展开:
    tips:①重复:重要的话说三遍。
    ②有逻辑的展开 eg: why-what-how、围绕主题的三个关键词、三个数字、三句话、三件事等等。
  • 结尾——总结升华:
    先总结,后升华一下主题。
天龙八步
  • 第①步:建立一个路线图
    开场时候明确的说出主题和核心内容(或说一下它的上位词),运用适当的方式开场建立清晰的路径规划。
  • 第②③步:关键点一和支持一(说第一个观点+举栗子)
  • 第④⑤步:关键点二和支持二(说第二个观点+举栗子)
  • 第⑥⑦步:关键点三和支持三(说第三个观点+举栗子)
  • 第⑧步:总结与升华

此结构需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改装灵活运用。
Tips
1,发言时候可以适当引用前场人说话并和自己的内容联系一下(随机应变能力要强)
2,关键点的字数、形式一定要统一;
3,最后先总结,后升华,过渡要自然一些。

2.5 活动演讲&激励演讲如何演讲?

这类场景偏感性,可以带着金句来讲故事
金句是什么呢?就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的句子。
金句来源(……于生活):名言、名著、广告、歌词……
金句格式:对仗、先否、重复、押韵、极词(最,只要,一切,所有……)、类比、幽默……

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关键:不要讲流水账,故事一定要有冲突
人生没有挑战,就没有礼物。

画面“五觉”

  • 视觉
  • 听觉
  • 嗅觉
  • 味觉
  • 触觉
    总之,从多方面来描述故事的画面。
    此外,还可以说出你的感受

好故事的五要素

  • 时间
  • 地点
  • 人物
  • 冲突!!!
  • 结局
    (仔细想想,热映的大片电影貌似都是这个套路?!eg:平凡的小日子活的好好的,突然间受到一种外力威胁,不得不变成超级无敌英雄来拯救地球……)

励志故事要素:(括号内为自己为方便理解和记忆瞎举得栗子仅供参考)

  • 低开 (有一屌丝)
  • 目标 (想追女神)
  • 努力 (每天示好)
  • 挫折 (不停被拒)
  • 转折 (英雄救美)
  • 结果 (在一起了)
  • 升华 (醒醒吧……)
    在讲励志故事时候,一定要注意用自己的结构,设计个巧妙的开场,并注意一下自己的细节,千万不要说废话。
2.6 其他收获

如何沟通?or发生冲突时候该如何做?
①察觉:(回到当下,察觉到你在干嘛,千万不要因为冲动而伤害了他人)
②及时停止(知错就要改)
③换个环境(远离战场)

所有的问题都是痛点,所有的痛点都是需求,所有的需求都是财富。
(仔细体会这句话能找到很多商机……帮助别人解决痛点顺便把钱赚了666)

找到使命感
来,小伙伴儿们和我一起大声念出这句找到自己使命感的“咒语”:
我是 ……,听到、看到、感觉到、并真正的触摸到、我的使命就是……
将自己的使命尽可能清晰的说出来,相信通过“五觉”的立体描述,你的愿景会无比清晰的展现在你的眼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相信相信的力量

如何赞美别人?

  • 赞美闪光点:发自肺腑的夸
  • 希望做到:对付熊孩子可能有用

男孩子如何哄女孩子?
夸一句、抱一下、亲一口、什么事情也没有。(声明此方法对我不管用哈哈,我一般用小拳头:)

分享的结构

  • 直接痛点
    · 一般以3个直达用户痛点的问句组成
  • 干湿结合
  • 强化总结
2.7 小确幸

听课时候咖啡不小心撒了,一位灵魂画手在痕迹上加了几笔,瞬间诞生了一只超萌的小象,超开心有木有~!O(∩_∩)O ~( 啊 ~ 快夸我!)
小象的色号是咖啡味儿的哦~

Part 3 行动

将演讲与自己的领域相结合,万一遇到某些场合需要讲话希望自己可以hold住,所以今后的行动:
1、要改正(有意识的改掉自己在演讲中暴露出来的缺点,如不自信,声音,乱走动等等);
2、要坚持(参加赠送的“21天演讲增值训练营” 喜马拉雅里,坚持学习完并争取高质量的打卡);
3、多输入(读书,看优秀演讲视频,参加成都演讲俱乐部);
4、多参与(不再躲在幕后做旁观者而应该主动参与其中);
5、多赞美(夸夸群了解一下哈哈);
6、 多记录(记金句、记灵感)……

总结

龙兄说:“演讲最重要的是用心表达出你有价值的内容。”的确如此,演讲首先要破除心魔相信你自己可以讲好,其次要带给大家真正有价值的内容(不要为了讲而讲),再辅之以正确的方法(天龙八部、总分总、讲故事)、再加上多练习和反馈总结,不断的输出不断蜕变,相信会成就一篇比较成功的演讲,让演说力转化为生产力~!

……当离开的激情满满的演讲能量场回到了现实,你是否依然保持对演讲的那份热情和曾经报名时候的初心?愿我们都能够将演讲作为自己的一技之长并为我所用,愿我们在演讲的路上一起加油, 在坚持星球上一起做最闪耀的自己~!

观众朋友们,这次坚持星球的新闻联播节目播送完了,我是主播 芃 芃(这个字念“peng2,音同“朋” 哦~),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假装有滚动上升的字幕 ↓↓↓

  • 特别鸣谢:
    -- 坚持星球演讲俱乐部
    -- 教练:龙兄、* 志远、* 星洋、黎 * 夏 ……
    -- 超级有爱的小伙伴们:* 寒、曹 * 玉、优 * 麦、王 * 强、保 * 林、美 * 蔓、玉 * 芳、白 * 羊、机长 *……
    ps全队男女各班,一半龙一半凤故取名曰 龙凤队 。(队呼:龙飞凤舞,冠军我属!)
13组全家福

谢谢你们和我共度一个充实的周末 ~ O(∩_∩)O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