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隶书班》-《曹全碑》63班 第四天(兰小龙)


一直认为中国文化是实修的文化,实修就是炼心性,今天《体验班体验什么》听了吴教授讲的《体验班体验什么》,更加证明我的想法,没有经过实际的修行不要轻易的说懂得,也不要轻易的反对。《道德经》如是,《易经》如是,《太极拳》如是,《书法》如是……

第七堂课:乾坤格的特点和使用方法

乾坤格比起田字格、米字格、九宫格来说,最大的优势是他的起点和终点都表示的非常清楚,书法教学的时候,只要告诉学生看清位子再写,就行了,就可以解决教学问题。格是坐标,其作用是用来观察笔画在格中的位置。

人们常说汉字是方块字,其实即使是方框的汉字,在书法中也不是方块的,而是梯形的,如“因”、“国”、“图”这样的字,都是梯形,左右两竖长短不是随意的,都受到圆的制约。

仔细观察,“因”右上方顿笔、左下方收笔的弧度,都和圆弧线吻合。


颜真卿《多宝塔碑》这些字形态丰富多彩,但主要笔画都落在圆弧线上。

为什么圆这么重要?古人没说,古代的书法理论也没提到。古希腊人认为世界上最美的几何图形是圆。唐代楷书为什么那么美?就是因为符合美的规律。

我们根据这个特点,设计了乾坤格。用它来学习汉字结构,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乾坤格由两组方圆组成,我们称之为“大乾坤”和“小乾坤”。其主体为外侧的圆形和核心的方形。乾坤格主要有以下特点:1.明确地揭示了汉字形体的比例关系。汉字结构如同人体,可以分为“躯体”和“肢体”两大部分:向四周延伸的最长的笔画为“肢体”,其内部分布的笔画为“躯体”。躯体在小乾坤中分布,一般以核心方格为躯体宽度的标准,以小乾坤的圆弧为极限,超出这个极限就会肥胖不堪;肢体的高度和宽度以大乾坤为限,一般不超过大乾坤的圆弧,躯体和肢体的比例一般为3∶1。

躯体在小乾坤中分布
肢体的高度和宽度以大乾坤为限
起笔短横
长横起笔和落笔都在圆的边上
撇和点

2.比较精确地标示出了笔画的位置。

在乾坤格上,不仅汉字笔画的起点、终点都有精确的坐标,而且笔画运行的路线非常清楚,如“四”字,四个角都落在棱形线上。

楷书的形体有长、短、宽、窄之分,在乾坤格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形体长而窄的字,如“月”,其长度在大乾坤之内,宽度在小乾坤之内;形体短而宽的字,如“四”,其高度在小乾坤附近,高度在菱形线或大圆圈之内。

3.乾坤格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它是动态的。可以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单字的学习也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加以调整。在初学阶段,使用大、小乾坤完整的;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就可以根据情况去掉小圆、小方格、米字线等,这样就可以脱格书写了。写作品的时候,很容易折叠出菱形格,为写作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体验班第一课,体验班体验什么

体验心性的神力

刘惠国的故事:他是小提琴演奏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国后遇到很多挑战,为谋生,他修过汽车,修过房子,做过模具,改造过停车场,虽然以前从没学过,也从没接触过,都是第一次做,但他做的每一件事情在内行人眼里都是一流的,他所有的本领都来自于一个地方,那就是他的心性。他有一颗追求至善的诚心,有一颗不旁骛的正心,一丝不苟地用心做,自然就战胜了每一次的挑战。“一定要做的最好”

体验什么?体验心性,《大学》中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用毛笔写字就是格物致知就是阶段。每个学员都要发自内心的“我要学的最好”。正心就是大学里说的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就是在学习的时候一心一意痴迷于你的毛笔,痴迷于你的字帖而心无旁骛,这就是正心。

具体体验什么?

第一静心:体验你在动毛笔写字的时候,是不是心有杂念。就是蔡邕在《笔势论》里面说的“书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然后书之。若迫于事,虽中山兔豪,不能佳也。夫书,先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言不出口,气不盈息,沉密神彩,如对至尊,则无不善矣。”

第二认真:体验认真和不认真时写的字。

第三求精不求多:作业要质量不要数量。清代戴震说“学贵精不贵博”,荀子讲“能积微者速成”,体验一下什么叫能积微者速成,时时事事观察自己的内心,来看看自己的内心和精神状态是什么样的,而不是学一点技法。

我们现在是高科技时代,很多人都在讨论,未来几十年世界将发生什么变化,都在讨论,教育怎没做才能够适应未来千变万化的世界,其实这个问题,早就有了答案,这个答案就是,我们一定要培养能够面临,能够战胜各种挑战的心性,也就是素质,而不是去预测未来什么行业会流行,就教什么技能。通过体验能够对树立素质教育的思维,有实际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