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与教学转型(屠莉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教学实践场

学校情境场

社会生态场

(不要关起门来,一定要放眼去看外面的环境带来的驱动,也不要小看在课堂中那些微小的实践和发现。

放眼去看,大环境下,脚踏实地实践生发,两者要一起。就像铁路的两条轨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为什么会发生核心素养的转型

关键词1:知识传递和积累到知识的构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识和技术的创新和创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学校的教育不再是已有的知识的积累,而是能不能培养出有创新意识的人才。


关键词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于物质的需求到幸福和实质自由的文化生活的整体诉求。

学校教育的主旨要从学习好,找到工作,转到能否幸福,为社会创造幸福(社会性,情谊性,人格)

《学会生存》

《教育蕴含其中》

《反思教育》

联合国的三本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否更具有“人味”。如何确立自己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词3:(二三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聪明的人,是最有效的利用身边的资源。

信息化的后工业时代。(每个个体的潜能发挥极致)大众智慧和每一个个体的能量。

为什么教育模式的转化,因为社会的发展从批量到个性化学习。旨在激发社会每一个个体的潜在潜能。

每个人在自己的潜能内,把自己发挥极致。

关键词4:从前喻文明到后喻文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学生真的和我们自己不一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自主性。弗林效应

不在是我知道的东西去规划学习内容,而是从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设计学生学习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得出结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义:在这样的教育生态下,学校如何帮助和面对,所以素养导向就应运而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术成为一个必要的力量。

转向学生究竟学到了什么。


二、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与转型的本质是什么

前期的核心素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核心素养发展的历史,有一个共性: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义务教育:课程的整合和整体育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养,一定会指向一定能力的素养和范畴 包含一定具体的能力。这些能力,在未来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必备的能力。

素养,不仅仅是具体的能力,而是基于价值,态度管的综合的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养,不仅是我知道 什么,做了什么,以及我在做事的过程中所秉持的态度和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仅仅能做什么,还有重新思考学校和教育课程的走向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离开学校以后,所能继续学习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体验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不褪色不还给老师的课程。唯有学生在学过程留下的东西,才能滋养学生的生命成长。

给你处方,更关心在处方单课程下,你能生发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学习,学到了什么学习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解怎样达成学习的,知识是怎样建构的。指向学习者经验重构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的设计问题,社会性,学习者智能活动参与。

芬兰的老师:不仅仅关注内容的设计,更关注动机的设计。

学习是在动态中完成的。

意义设计,达成学生学习部的最大效能化,不断聚焦到新的任务中去。

让一天的学习活起来,嵌入到课程的设计里。考虑让学生不厌倦,持久跟进学习,考虑社会性,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机与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仅仅是内容,更有社会性,情意情感动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思:核心的概念,迁移到能力,育人的价值

离开这个课后,仍然能够留存在她经验中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单元,大任务,大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同学习风格适应不同类型的阅读教学活动

为什么学生成绩不好,认知性功能受损。

学习经验在大周期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习,要少讲一点,让学生自己去整理,去梳理。

帮助学生元学习。学生学习者经验的建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学习,无非能够迁移,学科内,跨学科,现实生活迁移,可预知迁移,不可预知的迁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迁移到不同的情境中去。

迁移和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监控,自我发展。考虑深度学习的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和教学转型的路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的顶层设计有所考虑和思量。

支持学校的育人目标和终极素养落地来服务。(其他课程可是缩减)

任何课程的设计和关照。

核心素养落实到课程中。学科课程的老师,除了达成学科目标以外,还能达成什么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落实到具体的课时,具体的单元里面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单元里面需要素养落地,不一定要每个课时。

(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学科可以落实 但有些超越学科。

学科内,领域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综合校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导向。走出学科范畴,走出校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旨:关注学习者的学习经验的构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价值

2.学习者经验的生成

3.通过具体的学科课程落地

4.关注教学法的革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注重学科的实践,迁移与运用。

6.关系的重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7.8.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不仅教我们所知道的东西,也传递我们的观念和价值。

(帕克,帕尔默)《教学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