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格局来看《红高粱》中四个女人

    所谓格局,格是对认知范围内事物认知的程度,格要精、细,局是指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局,局要大。不同的人,对事物的认知范围不一样,胆量、智慧、眼光、使命感、见识、爱心、责任心也不一样,格局也不一样。简单来说,格是人格,局是气度、胸怀。

    《红高粱》是根据中国首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莫言先生的《红高粱家族》改编而来,主要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初,山东高密地区土匪横行,民不聊生,退伍军人朱豪三接任县长励志剿匪,在一次对土匪收编事件中间接杀害了100多名决心改造的土匪,其中包括余占鳌的兄弟,从而将其逼上梁山,占山为匪,从而有了之后的官匪之间,匪匪之间的明争暗斗;另一头是围绕九儿与余占鳌、张俊杰之间的爱恨情仇以及九儿被贪财的父亲嫁到单家后的经历丈夫、公公去世、九死一生生下龙凤胎、与嫂子、二叔三叔勾心斗角,终于家族和睦、生意兴隆。七七事变爆发后,日军进占山东,高密的平静被打破,余占鳌与各方势力不计前嫌,共同抗日。千钧一发之际,九儿以身犯险,将鬼子引到高粱地,点燃事先准备好的高粱酒,与敌人同归于尽,用自己的生命在这片高粱地上谱写爱与征服、野心与意志的传奇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60集电视剧看完后,有很多人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正直仁义的余占鳌、怀着满腔热血改造家乡的张俊杰、不求官不求财一心想为百姓做事却行事霸道的朱豪三、机灵勇敢爱憎分明的九儿等等,有太多笔墨可描述这些角色,但其实我最想写的是从格局来分析本剧四个主要女人,她们分别是九儿、淑娴、恋儿、孙大脚,她们最终的结果都是死在日本人手下,但正是因为格局各有不同,死亡的意义也有天壤之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恋儿,一个伶牙俐齿的丫鬟,本要被哥嫂买去嫁人,被九儿救下,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她对九儿感恩戴德,在九儿难产、其嫂见死不救的情况下,拼尽全力保护九儿,最终将其救回,并在其他人缄口不语的时候把实情告知主子。后来,出于对余占鳌的爱慕,开始耍心机,挑拨九儿与余占鳌的关系。后因九儿与余占鳌的纠结感情,恋儿上位。

    在余占鳌的队伍里,人人尊她为大嫂,而且得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金银珠宝,恋儿彻底迷茫自己,认为余占鳌是干大事的人,一直幻想着余占鳌建立一方乐土,占地为王,而自己就是王后。她的虚荣心使她默认了余占鳌的土匪身份和作为,即使九儿质问道:“如果你真的爱他,就应该劝他回归正道,否则你没有资格爱他”,她反饥道:“现在是我陪在他身边,他爱的人是我,你没资格教训我”,昔日主仆情谊在情敌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后来,恋儿因嫉妒余占鳌与九儿的关系,与日本军勾结,帮其掳走琪官(余占鳌与九儿之女),两人在日本军营惨遭杀害。

    恋儿对余占鳌的爱是真,但是她的爱太自私、太虚荣,她实在只是一个平庸的妇人,在感情里偏执,嫉妒蒙蔽了她的双眼被人利用,她缺少看清时局的智慧,以为忍气吞声就可逃离日本人的魔爪,后来甚至劝余占鳌投日,真是愚昧无知。爱上一个不爱她的男人本是值得同情,但正如张俊杰说的,这不是命,只是她的选择罢了,她的死在战争年代有点死不足惜,与其说是被日本人害死,不如说是她的格局太小蠢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淑娴,抱着排位嫁入单家,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迂腐,宁愿守一辈子的寡,也不愿选择改变自己的人生,所以她的悲剧是从一开始注定的。果不其然,嫁入单家后的日子虽然锦衣玉食,但精神的空虚让她的内心饱经沧桑,只能靠吸大烟、数豆子度日。九儿嫁进来之后,三天就守了寡,本来同病相怜的两个人应该心心相惜,但是在九儿生下龙凤胎之后,淑娴想将儿子占为己有,所以一心想害死因难产而人事不省的九儿。还好九儿大难不死,知道真相的九儿开始反击,两人勾心斗角——九儿因赌气张扬说孩子是余占鳌的,淑娴怕话传到二叔三叔耳里,对家产不利,设计想害死余占鳌,但未能如愿,这事以朱豪三绑架豆官(单家小少爷、淑娴的命根、九儿和余占鳌的儿子),淑娴鼎力相救,最终妯娌同归于好。

    但淑娴还是嫌九儿不够检点,借机让九儿将豆官过继给她,九儿委曲成全答应这无理要求,但淑娴还不死心,施计让九儿被一拨恶毒的土匪绑票,酿酒伙计罗汉好言相劝却于事无补,庆幸的是最终她侥幸逃脱。九儿看透嫂子,忍无可忍,她出招毁掉了淑娴的清白,淑娴这才明白她根本斗不过九儿,事已至此,淑娴一心求死,而暗恋她多年的罗汉也选择离开这是非之地。九儿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诚心道歉,她知道淑娴对罗汉早就芳心暗许,也说穿罗汉暗恋她多年的事实,九儿鼓励淑娴振作起来,等罗汉回来。

    有了目标的淑娴又活了过来,应该说过去那么呆板迂腐、心狠手辣不惜害人利己的淑娴已经死了,一个有爱、宽容、理解的淑娴新生了。最后她与罗汉结婚,帮助九儿打理家务,连余占鳌的东山再起也有她的功劳,最终因罗汉得罪日本人,淑娴陪着罗汉,一起死在日本人的枪下。

    果然爱情是伟大的,它可以使恋儿变得邪恶,与可以是淑娴变得睿智,淑娴一生的大部分时间被封建礼制束缚着,被贞洁烈女的牌坊监督着,使她成为道德的傀儡,打上标签的行尸走肉。她总说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的确,不同的活法没有对错,但是不同的活法带来的人生意义的评判却截然不同,爱情让套在笼子里的淑娴变得勇敢了,她不在为别人而活,她与真实的自己和解了,所以能善待不一样的人生,她就像烟火,虽然短暂,但绽放过了,她此生没有白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大脚,朱豪三的老婆,影片中,对她的描述不多,我对她的最初印象是她抱着已故女儿淑红的照片发呆,这是她的软弱面,而生活中更多时候她的行事作风透着一种霸气。她作为县长夫人,生活并不富裕,她知道丈夫是体察民情,所以毫无怨言,生死相随,不离不弃。当她的最后一个孩子(朱豪三执意将其放在部队,导致其妻子把孩子都带回娘家,拒绝朱家人探望)战死沙场的时候,她没有像其他影视作品中的女人那样失去理智对丈夫胡搅蛮缠,哭着让其还她儿子,而是有底气的说:“儿子,你死的好,你的死比你兄弟姐妹的死更有价值,你好样的”。她唯一的要求也只是给儿子出殡,鼓舞高密人民抗日的决心而已。出殡的时候,她对儿子说:“儿子,娘看着你走,娘不哭”。可当她一个人回到卧室之后,她再也忍不住,哭的撕心裂肺。

    在战事吃紧的时候,她并不是看不清局势的紧迫,但她仍然对已经瘫痪的朱豪三不离不弃,即使朱豪三多次劝其回去看看孙子孙女,她不答应,一心只想陪在朱豪三身边,生死相依。最后朱豪三与孙大脚不畏生死,在确保部队全部撤离后,以自己作为人肉炸弹与日本军同归于尽。孙大脚是一个很值得尊重的女性,没有一般女人的小肚鸡肠,与大丈夫一样心存民族大义、胸怀天下,不理解的人只知道她在朱豪三面前颐指气使,却不知她的隐忍与智慧。

  死亡面前,她昂首挺胸,绝不向日本人低头,表现出来的气度非常人所能及,令人佩服。往事终成风,愿朱氏夫妇的亡灵越过高山掠过大地,永存国土的上空,见证民族的觉醒与复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剧的最关键人物是九儿,她个性鲜明,敢爱敢恨,在和俊杰的感情受阻之后,她下定决心与俊杰私奔,但由于俊杰无意间将计划泄露给他母亲,导致九儿被土匪花脖子掳走,九儿为自保,狠心报复俊杰父母和把母亲卖掉的父亲,之后九儿得救了,却毅然决然的离开了俊杰。她的爱纯粹,但她明白俊杰父母的反对,加上自己摊上这么个无赖爹,她与俊杰是不会有未来的,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这个道理九儿懂,所以分开是最好的选择。

    和余占鳌的孩子出生后,她为了气气见死不救的嫂嫂,她故意嚷嚷着说是孩子爹来了。嫂嫂苦口婆心的劝告,她只是强势的说:“守着一份死的财产不如守着一个男人来得可靠”,嫂子被气得哑口无言,只当她是个不守妇道的贱人,可其实谁都没活得像九儿这么明白,她抓住了嫂子一定为了她自己一定会压住此事的心理故意让其难受,却又避免大吵大闹撕破脸皮,此时的她也开始明白了这这个男人在,自己的日子也会好过一点。可是她毕竟还是太骄傲,委屈往肚子里吐,即使余占鳌问她是不是受了委屈,她也只说谁能欺负得了我。这样的强势真的令人心疼,她心里又何尝不想说,只是她不想余占鳌为她担心,与嫂子发生不必要的冲突。九儿的心肠还是很慈悲的,在与嫂子的明争暗斗中她一直以退为守,一直以大局为重,处处忍让,对于自己的任性也敢于认错,只是嫂子步步紧逼,最终九儿出绝招,让嫂子一招致命。

  九儿活得明白,也懂得适时的忍让,她心思缜密却不轻易用于心计,她不惹事也不怕事,可谓真强势,比嫂子这种假慈悲的人坦荡的多。

    九儿在对待自己与余占鳌的爱情上也算是进退得当,从来没被爱情冲昏头脑,她很少苦口婆心的劝告,却总是用他的不足臊他,激励他向上。九儿三番两次救余占鳌,先是不顾自身清白的救助;然后是朱豪三绑架九儿和豆官,想借此抓住余占鳌,九儿冷静对付,先是让恋儿拖住余占鳌不能上当,然后把自己关在房间绝食,即使豆官在门外哭的撕心裂肺也不心软,她何尝不心疼孩子,但是她知道孙大脚不会对豆官怎么样,为了救余占鳌她也只能用这苦肉计来逼朱豪三;接着又是在余占鳌的部队被打散时,跪求黑眼收留他,要知道她是多么骄傲的女人呀,为了救她的男人,她连下跪都可以.....

  九儿救了余占鳌无数次,却都是默默的,她总说他一个男人要她一个女人来帮助,会没面子,但事实上余占鳌要是没有九儿,也不知道死了多少回了。而在余占鳌的土匪身份威胁到孩子的安全时,她为保孩子周全绝然与其断绝关系,她的爱太沉默,却故作张扬跋扈,死脑筋的余占鳌怎能懂得她的用心良苦,只知赌气投入恋儿的怀抱。最后九儿为了让余占鳌和他残存的部队保留下来继续抗日,她将日本军到高粱地,最终与日本军同归于尽。

    小聪明仅能掌握男人,大智慧才能掌握人生,九儿就是个有大智慧的人。她独特的个性让她独树一帜,她处事八面玲珑,遇事晏然自容,在乱世中她本可以独善其身,却因为心中的正义绝不掩耳盗铃。她是那雪白的莲,出淤泥而不染内心纯洁清净;她是那傲骨的梅,凌寒独自开,不与庸俗的世道同流合污;她是那岩石上的青松,坚韧豪迈,生活以痛吻她,她回报以歌。她对余占鳌的爱海枯石烂,她对自己恶劣处境百折不挠,她为心中的民族大义破釜沉舟。

    谋大事者,必先布大局。人生的格局不一样,结局也自然不一样。格局有一点类似于物理学中的“场”,能否形成场以及场的强弱,决定了一个人的成败。强在内心,大在格局的女人才能微微一笑很倾城。善于布大局的人,她的人生才能无欲则刚。深谙世故却不世故,深处世俗却不世俗,才是最善良的成熟。所有生命的磨砺都是岁月的馈赠,岁月雕琢你的精致,而苦难磨砺你的意志。做大格局女人,做优雅从容的赢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