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聘请现在的自己吗?—《靠谱》书评

如果您是老板,你会不会雇用现在的自己?

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你是不是一个靠谱的人?

怎样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靠谱的人?推荐给你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靠谱》。

作者大石哲之,曾经在咨询公司工作。后来他发现投身到其他行业多年,在咨询行业的一年里掌握的工作技巧仍然在其他的工作行业适用。也正是因为这些技巧,才让他在其他的行业中游刃有余。

所以这本书不仅适合初入职场的新人,也适合已经走入职场很多年的却还在迷茫的职场人士。

这本书思路清晰,语言非常朴实,从四个方面教会了我们怎么样最个更靠谱的人。

第一个方面是关于在工作中的沟通技巧。沟通说起来很简单,就是说话!但是,请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你说的话别人听懂了吗?

你说的话是老板或是客户想要听到的吗?

你说的话是否让对方有意外的惊喜呢?

听听作者怎么说:

(1)先讲结论,直入主题。

(2)用数据,事实,逻辑说话。

(3)作者采用了一种叫做终极信息传递法的方法。即完全按照对方的步调来研究并效仿对方的用词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文件要遵照客户惯用的格式编写。

(4)以上这些是沟通中的基本技巧。但是除了这些,我们还要。努力争取做到了就是在沟通的时候,我们要充分理解对方的期望值,并且最好能够在他的期望值之外。提供我们更多,更有效的服务。这叫不断超越对方的期望值也是商业合作的基础。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坐着也善意地提醒了我们不能满足对方的期望时候,就不要轻易许诺。因为如果你满足不了对方的期望就轻易许诺的话,相反的上别人失望了。

第二部分讲的是逻辑思考技巧。

这里面抢到主要机电第一个就是在工作开始之前,要先考虑工作方式。思考需要用什么思路才能够得到结果。是,是按照下面的工作步骤来安排工作吧。

1.做出大致计划,就工作流程达成共识。

2.按照流程开展具体工作。

作者还教会我们一种叫做“逻辑树”的思考方法。

什么叫做逻辑树呢?就是庞大复杂的问题也可以利用逻辑树分解成小问题。可以分别设计每个论点,通过分析每个论点就能够得到整个问题的答案。

逻辑树最大的优点在于他可以无遗漏,无重复的提炼出论点。

作者还讲了另外一种叫做假设性思考。假设性思考就是先设想好工作的大致方向,而后再做具体的研究调查。首先我们需要假设。即按照预定的路线,锁定调查研究的关键点。

这个通常在推理小说中经常出现。比如说假设尸体被抛弃了,山里一定要用汽车运尸体如果要借车,那么租车公司应该有记录,如果自己的推理正确,那么就要从会出现什么证据这个角度开始搜查。

仅仅只有假设还是不够的。我们要做假设检验反馈的循环快速运转,只有通过不断的检验和反馈,才能够论证假设是否正确。

我们都说现在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时代,每天都有铺天盖地的信息量需要我们去接收,那么什么样的信息对我们来说才是有效的呢?

我们不能被动的去接收信息,而是有主见的汲取信息。

有效的选择信息就需要我们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

比如说我每天都在浏览一些新闻,那么,我们可以在看新闻结尾之前,暂时抑制住点击观看的冲动,花一分钟思考,为什么是这样呢?这个结论是怎样得出来的呢?

接受信息,我们要化被动为主动,在任何事情前有自己的想法,才会有新的发现,同时我们不要拘泥于正确答案,同时也不要停止思考,不要害怕错误,不要死记答案。除了在看新闻时,我们可以停下来思考,我们在看书看报纸浏览名人微博时,也可以提前想想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思考能力和商务能力是随之一起提升的。

除了提高思考方式,除了提高思考能力,我们还需要了解什么才是正确的思考方式。

作者给出的答案是探求问题的本质,怎么样去探求问题的本质呢?在提升思考能力的基础上,挖掘出一到两个本质,并细致加工。

第三个部分,作者讲了一些日常工作中的非常实用的资料制作技巧,其中包括了会议记录法,包括了ppt以及其他的办公软件的制作方法。

资料制作里面做事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第一点是缩短资料的制作时间,把剩下的时间用来思考,同时呢我们需要熟练的使用快捷键,加快我们制作,文件的制作资料的速度。

制作ppt,作者教了一种叫做做空包的工作计划方法,这种做空包计划方法的特点是在于,首先它是从结果开始倒推找出必要的工作,做红包的好处有哪些呢?他可以预想最终成果的轮廓,能够体现出必需的工作内容,能够列出行动计划,并且丫在列出每项工作后,可以同时委托多人,开展工作。,而且还不会有任何遗漏。

最后一部分;专业的商务精神。

因为这本书讲的是商务工作能力的,所以在这里说的是专业的商务精神,我相信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另一个非常相似的词语叫做专业的服务精神。

日本的服务精神的话,在全世界都是非常有名的,在日本的一些文学作品里面也是体现的非常明显呢,比如《一碗清汤荞麦面》,甚至我们大家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看的东野圭吾的小说,有一本《假面饭店》,这本书讲的是,关于在饭店里面,抓捕嫌疑犯的过程,但是,我们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仍然为这个饭店里面的工作人员中专业的服务精神所深深打动。

这里有一个非常相似的词语叫做专业的商务精神,那么,专业的商务精神有哪些内涵呢?

(1)创造价值,

(2)不发言,不开会,非常简洁明要的六个字,这个跟我们国家的话开会一开会就是一整天,一两个小时,形成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他们做着给出了观点就是如果一个会议中有人没有开口发言,那么,这个人是不会创造任何价值的,即便你的发言毫无亮点,开动脑筋在会议上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别什么都不说有意义,所以。下次开会的时候,不管如何勇敢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吧。

还有一句话,时间就是金钱,这是耳孰能详的一句话,在保证速度的同时呢,质量也是不可以耽误的。

还提到了一个词语叫“承诺力”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通常都会因为一些事情对某个人作出承诺,作者认为,只要我们做出了承诺,无论发生什么都必须要兑现承诺。还有一点,就是提高成功率的方法不仅只是自己,要实现对客户对别人的承诺,同时还需要团队的集体协作,最好能够处在一个承诺力比较高的团队中。

如果您所处的公司整体不重视承诺,那么你就可以考虑是不是需要换一个工作环境了。

这部分内容,除了上述这些,还有拜师学艺,还有发挥追随能力,以及具备专业精深的团队合作能力。

正如作者在书的后记里面说,希望你不要因为没有参加咨询工作,就觉得此书没有意义,因为这些技能是可以在各行各业都适用的,还有一些技能的话是你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去学习和锻炼的。

但除了这些咨询师的经验,同时也要重视自己所在的行业和公司需要学习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正所谓技多不压身,任何知识到最后都能够联系起来,形成强大的力量。

记住两句话,技多不压身;知识就是力量。想成为一个靠谱的人吗?秘笈就在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