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在为华奥赛痴狂吗?

春天是花开漫步的季节,不管是阳光还是雨露,都会带给人以希翼和盼望,那么周末就应该是大人和小孩撒欢打滚的日子。

可今天是华奥赛杯的决赛时刻,我们来看看今天的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大清早,在赶往考场的马路上,全城有上万的孩子被送考,车辆塞的马路水泄不通,在距离考场2000米左右,有些家长干脆下车,拖着孩子的手在车的缝隙里穿行,大家看过《末日来临 》,那状态和灾难来临前的逃跑一样。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我的心塞的满满的,说不出其中的滋味,就犹如鱼刺梗于喉吧。

【1】学奥数的结果

我们知道以前,孩子能参加奥赛,尤其是华罗庚杯,说明孩子的数学天赋超强,是一件发现孩子能力的好机会,而如今让一个孩子拼命地学习奥数,却是为了是否能进入理想中学的最首要的条件,没有之一。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到六年级升初中,孩子们就进入奥数班的训练,其中有些孩子一周同时学2~3个奥数班。这些学习奥数的孩子结果却无非三种。

第一种夺得奥数杯赛一等奖者学生,不否认,这些孩子得到了认可,被全城最好的公立中学提前录取,这是最理想的结果,去年一个小学50人的班里有2个孩子被录取。其中有49个孩子在学奥数。

第二种,还有一小部分,拿了其他奖项,但没有入学的优势,但是其他私立中学抢手的生源,成绩和奖项成了报考入学条件。

第三种,其他一大半孩子学奥数是打酱油,陪考的。这次大部分家长每次把孩子送到培训班,交给培训老师后,没有报太大期待的,能学多少就多少。估计都是在想,学了总比没学的好,没有好结果总比坏的结果好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 2】奥数的培训现状

现在全城的奥数培训机构是遍地开花,全国连锁的,全城连锁的,知名的和不知名的,明里和暗里都较着劲地比拼着。

如果你往城里的菜市场看看,那些大妈大爷手里的手提袋,无不是出于某某培训机构的奇思妙想的广告牌。

如果去各大培训机构转转,他们的招牌下面写满了今年与往年的优秀学员,考入某某国内外大学名校的学生,那种感觉就是你不学奥数,就上不了名校。这奥数真是非学不可呀。

如果你再往培训班里坐坐,那才真真感受到什么是奥数的比拼,培训班次全天排满,一般培训班分超强竞赛班,竞赛班,培优班,建议去竞赛班坐坐吧。课堂里前面坐30~40个孩子,后面是孩子们的爸爸或者妈妈,课堂里老师像打了鸡血似的滔滔不绝地讲着奥数,家长们记笔记的态度不亚于自己那些年的高考。有些干脆把老师的课堂全录下来,回家让孩子再继续学习一遍。

下课休息的10分钟,家长们抓紧时间给孩子们递水,递水果,小吃。有些孩子从很远的郊县过来的,来回几个小时,就是为了学奥数。

反正,每次我坐课堂的时候,不是感动就是流汗。

【3】几个疑问和答案

问家长们,为什么要学奥数?

家长们答案:首要是小升初进名校啊,进不了名校,好歹也会把数学成绩提高了,考个好的私立学校也不错啊。上了好的初中就能有个机会考好的高中,就能有机会考好的大学,考好的大学,找工作才能有竞争力。父母的理由是如此的充分有力,容不得半点质疑。

问学校为什么要择先录取奥数奖的学生?

官方答案:没有录取奥数优等生。

问培训机构:为什么要做奥数培训?

答案:市场需求很大,利润大。

问孩子为什么要学奥数?

答案很多:大部分是不知道,或者说爸爸妈妈让我学的,或者很懂事地像大人说的一样为了自己进名校。

奥数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孩子们的数学成绩不那么发愁,恨的是占有孩子大部分的玩耍时间,把自己也逼得紧。而对于我来说,对于奥数教育无能为力,它的利弊也不需要我去思考的,很多的教育专家已经分析的很透彻,我只是说说现状,聊聊自己的感受而已。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的孩子们,奔跑吧!咱们千万不能输在奥数线上啊!"

我就用现在最经典的流行语结束今天的感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