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

(一)

在七月上旬,终于第一次体验了完完全全一个人生活的日子。

那里距家,飞机两个小时,高铁八个多小时,火车要开一天一夜还没有结束。

我向来不是一个怕独处的人,不会害怕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走在路上;但偶尔也会希望可以不再一个人,一个人赶去上课,一个人出去旅游。但仔细想想,静下来的时候常常一个人能想清楚很多事情。

二十几个小时的路程,没能让我从那么多的事情里跳出神来。

实习期第一周住在交大和辽师的附近。很多时候对这周的记忆更多的停留在潮湿阴冷的地铁站,地面总看起来湿漉漉的,闻起来的味道有些许像衣食发霉,细长的通道好似总是了无尽头,哪怕地下的白灯明亮,也觉得像走不出的甬道。从交大站A入口进去,到西安路换乘一号线到会展中心站下车。晚上亦然。但值得高兴的是室友与我同住,每天赶到期货大厦总是期待下午收盘之后公司里师傅教知识给我们,觉得每天都是崭新的,能被满心期待的,能蕴含巨大惊喜的。

第一周结束的那天下午,小韩姐带着我们玩儿德州扑克。经理不在,师傅在收盘之后给我们开会,讲了很多他的故事,包括对我们的期许,最后开了一瓶红酒为下周要离开的人送别。

常常会想这算不算是日语里常提到的“一期一会”,一生中只能相处共度一段日子,无论是长或短,再见的日子却是遥遥无期。我们努力的珍惜每个瞬间的机缘,并为人生中可能仅有的一次相会,付出全部的心力;若因漫不经心轻忽了眼前所有,那会是比擦身而过更为深刻的遗憾。

一次晚上早归,踩着夕阳的余晖回去。许是在学校门口的缘故,地铁出口的另一侧街道上卖夜食的一群小店里挤满了和我一样的学生,卖烤冷面的,卖麻辣拌鸡公煲的,卖什么的都有,络绎不绝人头攒动,当然也少不了冷饮店门前排起的长队。走了很远的路,把附近每家店每条街道都走了一遭,原想买一份冒菜带回去的我却又忽然觉得好像有些无趣,只得怏怏作罢。

过来人总在说最怀念学生时代的无忧无虑。可那天晚上我想,时间就是这样,从不给我们回头的机会,无情的带走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的,我们处理好过去的回忆,不忘却,也不沉湎。我们不需要诚惶诚恐,所有的事,会一件件的来到你面前,有好的,有坏的,你要一一面对,要有担当,遇到再大的事情,也不要选择逃避和隐匿。过去的不必总是怀恋。

第二周室友因急事匆匆回家,我在周六上午收拾完行李后,提着大箱子一个人走了很远的路去找公交站牌。其实可以叫顺风车,可以用滴滴。但是后来想了想还是忍住了,毕竟出门在外,一直是家里在支持,自己也没什么收入,倒不如能省一点便是一点。因为只剩一周所以只能去找青旅,也算称得上是第一次入住这种形式的地方。地点在黑石礁,走路大概一百米就能看到大海,几天后竟然在这个海边接了一个面试的视频电话。第一天入住的傍晚,从市图书馆回来跟妈妈打语音电话,她总觉得我在外面住的有多不好,生活得有多么的不尽人意。但只是生活拮据罢了,交了押金,只剩了一点点的钱在卡里。

一个人的时候难免不知道该做什么。常常下班到街对面坐16路公交,回去先收拾洗漱,然后看视频或者随身带的书,等到十点半,然后再过一段时间进入梦乡。这应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生活了吧。回去的时候常常五六点,时间早就去海边走走,有一次竟然看一个暑期艺术班的小朋友表演节目一直到太阳落山,也有跟妈妈打视频电话给她看跨海大桥。长久长久的不说话,倒也觉得没有什么。甚至可以想象的出来将来毕业了,自己在外面住是怎样的一副模样。

最后一天的下午把打印好的五千字实习报告交给师傅和经理看,其实没有人要求写,但是觉得总要留下些什么,不枉这段闪闪发亮的日子。

(二)

从春假之后就一直处在忙碌的状态,以至于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低效率的学习与劳动,严重怀疑自己的记忆力。从这个学期的刚开始心里就装着两个考试一直到学期末。在端午节放假的第二天夜晚,第一次听王菲的《人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单曲循环了一整个考试月。其实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就是觉得它好。网上有人评论说这首歌是林夕写给他女儿的,“但愿你懂,该何去何从。”这最后一句着实令人动容,每个人都是从懵懂走向成熟,这中间不知要经历何等的磨难我们才能学会坚强,才能学会独当一面。

被挤在人流里面的时候还是很想你,颠沛流离的时候还是很想和你在一起,美食还是想和你分享,好看的照片还是想发给你;以及在某个很累很累的深夜里还是会记得那些我一直在很努力想要忘记的,那些,烦心事。

但是能够呆在新的地方总归是好的吧。哪怕再拥挤,哪怕还会多出更多的麻烦,但是你看大家发的动态,不都是笑的很开心吗?

(三)

某天晚上问然,她朋友圈里的荷叶是谁?

她回我,那是我女儿将来的名字。

我回她,那我要做孩子的干妈,并且我女儿的名字我很早之前就想好了,是尧尧。

尧字源于老舍的原名。

(四)

但还是在某些不可避免的环境下觉得,两个人更好。

雨天,和颠沛流离的时候。

说实话,我觉得一头扎进感情的人都很蠢,但偏偏其实我又是最最放不下的人。

节假日的高峰期,下雨天的车站,漫长的路程,都会让人觉得,如果是两个人就好了。

我见过一些风景很美,却只能拍给你看;我遇到一些有趣的人,想要介绍给你认识;我今天看到一个故事,以后讲给你听;以及,我今天很想你。

昨天也是,大概明天也是吧。

其实千言万语都只是想说一句,如果你在我身边就好了。

我又梦到你了。很真实很真实的梦。早上打开手机看看时间,想想今天要做的事情,然后起床,穿衣,洗漱。

然后突然冷静下来,这只是梦。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内心平静的没有一点波澜。至少我以为是,往后的很长很长一段日子里,我都用不上这句话。但是,每次走到和你一起走的地方,听到一首你说会唱给我听的歌,再看那些和你一起看过的电影······好多个时候莫名其妙的时刻,总是想起你。

这样的雨夜啊,只想捧着热的红豆奶茶面前一台大电视机,然后和你在一起,很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2月16日,偲玥拉着厚重的行李在朋友的陪伴下离开了那个她生活了3年的地方,也离开了那个她曾经以为可以陪伴...
    偲玥阅读 616评论 0 1
  • 苦难不是财富,经历过苦难之后的那份成长,它才是我们人生的财富。那份在苦难中始终不放弃人生的梦想和信仰的决心和意志,...
    生活并舞蹈着阅读 4,168评论 0 14
  • 春去春又回 花谢花又开 一轮又一轮 那一句话 始终没有说出来 我知道 你是黑夜的幽灵 白昼你隐藏着 在湿冷的墓穴 ...
    珊瑚的鱼阅读 52评论 1 3
  • 没有人说话, 一切都是安静, 没有执迷的事, 没有执迷的人, 握着手中茶杯, 阳光温柔,呼吸平静。 思绪如同香炉里...
    邓羽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