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2019年年度计划起飞!

让2019年年度计划起飞!


你是一个随性的人?还是按照计划行事的人?

很明显,我是后者。

从小就喜欢给自己设立计划和目标,什么写暑假作业计划,健身计划,早起计划,学习提升计划。。。数不胜数,现在床头还有一个flag,已经被我封印了很多天了。

是的,我做的并不好,今天借着洋葱阅读的主题阅读作业,我来梳理下如何才能做一个好的计划,并且最终高质量的完成它,也给我2019年的年度计划提前热场,让它起飞!

 01 为什么设定了计划目标总是完不成?

1、  目标计划就没打算完成。

没打算完成?不可能!怎么会不希望完成?

很多人看到这句话都可能会有疑问,可事实上,我们也许并不了解自己。

人的天性中有一点对完成计划影响很大——需要安全感,害怕未知的恐惧。这是上万年进化的基因中自带的,当然也是帮助我们远离危险,让人类存活至今的重要原因。

当我们面对现实的变化产生焦虑时,定计划这件事,就成了增强安全感逃离现实的很好出口。在设立目标和计划时,很多人根本没有深究过计划的可行性,表面上希望完成目标,但内心深处可能连自己都不相信能完成,所以计划草草完事。

心理学当中的“虚假希望综合症”说的就是这意思:计划不现实,与内心对自我的看法不一致。

而当你开始实施计划遇到困难的时候,本性再次暴露,你会选择停止思考,随便给一个结果来满足你内心深处的不安,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但实际上,这不过是个虚假的交代,计划依然没有完成。

2、  目标计划太难。

当我们在没做之前就感到有很大难度,需要你用鸡血般的热情去做决定时,说明这个目标不是个好目标。好目标一定是循序渐进的,是跳一跳能够得着的。举例来说,你要开始练习新媒体写作,坏目标是每天都输出一篇,坚持一年时间!较好的目标是,每3天写一篇,持续1个月时间。

切记千万不要和你的惰性对抗,因为绝大部分人赢不了!我们都是普通人,不要想的一口气吃个胖子。用你的一时热血设立的高难度目标,只会在三天之后摧毁你的自信心,让你再一次怀疑自己。

3、  目标计划太多。

小时候妈妈们教育我们,不要吃在碗里,看在锅里,长大后,我们还是总往锅里看。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很少有人能看懂自己的欲望,正所谓想的太少,想要的太多。

我们首先要认清楚我们自身的能力,还要承认人的精力有限,更要懂得目标得聚焦。既然是目标,就是需要你得付出些努力才能达到的,过多的目标也许能满足你一时的贪欲,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过多的目标只会让你焦虑,到最后可能一个都完不成。用有限的精力解决关键性目标才是王道。

4、  目标太空。

空,不具体,没有内容,没有可衡量的标准。

当目标成了一句类似口号的东西时,早已失去了目标的意义,它不在能给你提供动力,提供方向,你甚至不清楚怎么样才算达成了目标,什么时候达成目标,接下来要做什么。这种目标除了看着也许漂亮外,没有别的作用。比如说你的的目标是:成为亿万富翁。


 02 如何做才能不拖延完成计划呢?

1、  让目标计划具体化。

如果你不想被你得拖延症干掉,目标就要具体,要包括具体的截止日期,以及具体怎么操作,落实到每一个月,每一周,每一天。你可以采用逆推的方式,为了达成目标而你要做的上一个步骤是什么,并且把它详细的写出来。这样做能帮助我们,第一,有压力和紧迫感,同时完成计划中,时间是重要的考核项。第二,知道具体的实施步骤,让我们有安全感也有方向,即便计划出现了问题也知道细节的部位,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2、  让目标计划简单化。

目标计划的简单化至少可以从六方面入手,拆分,局部介入,近似,减量,借力,远离诱惑。

拆分。这个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目标分解,当你想要达成的大目标很难完成时,我们把不妨把它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当小目标都达成了,那个大目标自然能实现。

局部介入。我们可能听说过微习惯,如果一个习惯比较难养成,我们不妨先从这个习惯的一小部分做起。

比如目标是每天早上跑步,微习惯就是每天早上穿下你的运动鞋,或者系下鞋带,这就是介入到跑步这件事情取的局部,当你开始局部之后,很多人会多做几步,比如穿上鞋你想走两步,走两步还不如出去跑一跑,这说明后续继续完成这件事的概率很大。

再例如扎克伯格,他为了表明他对公司发展的严肃态度,新年计划时的目标是,保证每天打领带上班。

近似。相当于把目标等比例缩小,想做雄鹰,我们先做麻雀,想要在万人前演讲,先在10人前讲课,这有点像李笑来老师讲的可行性最小化产品,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近似目标的方方面面正是目标本身的模拟演练,只是近似目标更简单,更容易实现。

减量。其实就是目标的聚焦,找到你最想要最重要的目标,最开始的时候找三个就行,不求多,用你最精锐的能量去攻克这三个目标,年底的时候,你要能完成三个最重要的目标,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借力。请不要与懒惰对抗,能省劲的地方咱就尽量省省。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已经养成的习惯,那就借力吧,采取“捆绑销售”“买一赠一”的战术。比方说你的目标是要每天背50个单词,而你现在以养成了跑步的习惯,那么就可以这两件事情一起做了,边跑步边背单词,以后只要跑步,就会想起背单词。

远离诱惑。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尤其是面对诱惑的时候。

对目标的障碍有很多,比方说周边的诱惑,这时候要主动出击,清除和远离干扰源。你要实现每天10点前上床睡觉的目标,那么请远离那些诱惑你突破10点的东西,比如王者荣耀,抖音,小说,别把手机放在床头,如果真的需要用手机,那就卸载以上APP!

另外在工作和生活的视线范围内,竟可能的做到整洁,断舍离一些没有用的东西。曾经一个整理师告诉我,整理要做到七分藏三分露,当你的视野清净整齐了,人的心也就清净整齐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专注力和意志力。

3、  让目标计划游戏化。

       游戏之所以让人沉迷,甚至无法自拔,原因是游戏背后的开发者熟知人性——人需要及时反馈来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

       游戏中你的每一个操作,每一次打怪,都能看到及时的反馈,一刀下去怪物的血少了,怪物死了,金钱多了,经验值多了,你如同吮吸母乳的婴儿般,被原始的动力驱使着。设立目标计划也是一样,需要及时的反馈,你要与目标进行良好的互动。

       怎么做?设立奖惩机制。比如李欣频老师的“梦想巅峰经验”,她会在每一次达成目标之后,给自己来一次奖赏——去深度旅行,放松身心灵,这是一个正向回馈的过程,目标因为有了奖赏变得动力十足,奖赏更是因为目标的达成而变得更有意义,更有成就感。

4、  让目标计划可视化。

将目标计划公开,发个微博、朋友圈,让你周边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标一旦公开可视化,你就有了外界的压力,也可以叫舆论的压力,或许舆论是你自己想象的,可谁不在意自己的脸面呢?好吧,除了那些号称不瘦10斤不换头像的小伙伴。


 03 制定个人年度计划的步骤是什么?

1、  划分模块。

如果想要制定全面的年度计划,那么就要知道有哪几方面可以计划。我们可以按照以下五个模块计划,分别是商业职业、个人生活、健康与锻炼、娱乐、技能学习。会思维导图的伙伴,可以把年份放中间,比如写上2019,代表2019年的计划,然后按照这五大模块进行延展,如果不是全面计划,可以自行取舍。

2、  回顾与分析。

回顾去年的经历,做个复盘总结,找到自己认为最关键核心的事情,这件事情可以是完成过但还需要坚持做的,也可以是没有完成的目标。接下来再针对每个模块进行分析,问自己几个问题:①什么是我最想完成的?②对我来说重要吗?③最后成功之后是什么样的场景呢?④我设立的指标型目标是原因还是结果呢?通过分析列出要完成的目标。

3、  让目标计划具体化、简单化。

列出目标之后,对目标进行完善,并列出详细的计划。

怎么做?什么时间完成?需要什么资源?怎么检验完成程度?对照上面提到的具体化、简单化原则,让目标竟可能循序渐进,利于完成。

4、  设立自我奖惩机制。

将每个目标完成的奖励、完不成的处理方式都写到计划里,让目标计划变得有趣,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如果一直是玩下来的,那就厉害了!

5、  来,互相伤害。

把计划发到朋友圈、微博、发给朋友,让它竟可能曝光,并找到愿意监督你的小伙伴,也许他也有计划,这样,你们就可以互相伤害了。

想要完成最终的目标,得坚持,但坚持的目的不在于坚持,最终得有结果,坚持才有意义。

同时,最关键的不是坚持,而是开始行动!在行动中去去调整,去总结,去反思,去修正。还有,请不要忘记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刚到,很多朋友都在忙着健身塑形。 仔细观察下来,他们健身的结果一般会有以下几种:1、开始很起劲,几天之后一切归...
    徐心渔阅读 872评论 3 27
  • 1993 故事还得从2030讲起,我认识他那么久,基本没有听他提起过1993。2030说他自己是个新时代的浪子,游...
    钱琪阅读 459评论 0 2
  • 实验室的搭档是个不错的小伙子,阳光帅气乐于助人还吃苦耐劳,每次等待一个比较长的实验结果,吹牛侃大山等待也就不是那么...
    爬爬虫视界阅读 555评论 0 1
  • 啊!女生宿舍,那充满奶香味儿的秘密花园。 为防止军训期间发生校方和军方都不愿看到的事件,女生宿舍被别有用心地安排在...
    化作春风温柔的扫阅读 555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