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追求免费,花费的成本就越多

图自安卓壁纸

文/一只丘

1

“免费”的定义,有两个时髦金句“免费的就是最贵的”“最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到底什么才是“免费”的,免费的又代表了什么,值得我们好好去分辨。

我们对“免费”的感知,通常由两个核心要素的幻化而成——“成本”“价值”

当我们需要付出的成本越低,就会感知到“价值”越大。就像别人送的礼物,好不容易等来的大牌降价。

反之,当“价值”变得越低、越容易得来,我们就觉得“成本”越有价值。比如以前很喜欢的物品,现在可以随意买得起了。

2

在最初的时候,我们对“免费”的定义其实是:“可以任意调用自己时时刻刻存在的成本,去换取价值。”

这时候得到的价值,我们会有“无比巨大”的感受。就像花大量的时间在购物节血拼赚“便宜”,大妈们花时间排队抢鸡蛋。

用几近免费的成本,换取最心仪的“战利品”,这一过程最具性价比。具有性价比,或者超乎性价比便是我们对“免费”的定义,且这个阶段对物品和事物的价值认识,认为“天上掉馅饼”才是最好的。

在这种思维操作模式下,我们越能控制自己的成本,对自己的能力就越自信,越会觉得“好运”会降临在自己身上;甚至因为拥有大量的“免费成本”,很容易产生错觉,认为自己“不需要努力”似的。最典型的就是“我成天无所事事,还觉得自己日后能飞黄腾达。”

这种价值观指导下的行为,我们想减肥,就希望找到最快最安全又最便宜的方式。于是就算关注到一些科学有效的减肥产品,也会因为价格退缩——因为我们大脑里认为“我自己努力长的肉,凭什么花钱减下来?”

更倾向于在互联网上找到“免费且有效”的“秘诀”,发现好的健身教练、营养师,好的学习课程都需要花大价钱,显然不符合大脑里的“价值”衡量,想要,也知道会有效,但最终还是会放弃。直到反复搜索后,最终不是因为太困难而放弃就是发现“这些我本来就知道啊!”

于是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有价值”的东西,全都是坑——好的太贵;最好又最简单的,太困难。

这不就是迫害妄想症嘛!

3

到后来,我们的收入有所增加,一些物品和事物的“价值”“低”到我们能轻易支付了,我们会对“成本”越来越重视。因为时间和精力决定了我们的收入,所以我们的价值观也随之发生变化:

凡是能够增加时间,提高时间使用效率和专注力的花费,都是值得的。

最直观的是,为了能让自己专注下来,你竟然花了半小时冥想;为了换取更多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你“雇佣”外卖小哥帮你送外卖、咖啡。你愿意用钱买时间,用时间换专注力了。

当时间和精力这些“生产成本”成了我们的稀缺财富,会促使我们寻求更合理、更有效率的使用它们的方式,甚至不惜放弃许多“无效社交”和购物血拼的爱好......

此时,你更容易相信“好运”是“努力”换来的,或者说“更好的好运”是“更高质量的努力”换来的。你开始发现“能力”不是固定的,而是会随着你的努力和认知变化而变化,它的潜力是无穷的。

更重要的是,你对“成本”和“价值”有了颠覆性的认识:你的“成本”变得越来越有价值,相对应的“价值”目标就会跟着提升,为了匹配你的“成本”,你甚至会忽略“低价值”,追求“更高的价值”,渐渐脱离“免费思维”。

看看那么多人有钱后开始配置豪宅豪车,再不愿浪费时间抢“性价比”物品就知道了,这不也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最终目标吗?

4

我们小时候就明白,最喜欢的玩具从来不便宜,也不那么容易得到。甚至长大后我们也同样发现,最喜欢的东西其实都是“价格高昂”的,我们要为它付出更高的溢价、更多的努力。

显而易见的是,为了得到“最具价值”的物品,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过度关注物品的价格。

然而更多的人思维模式,是更愿意为“极具性价比”的事物付出更多的成本,把关注点放在“固定”价值上,使得一生中,成长线成为一条极小有波动的近乎平行的曲线。

文/一只丘

于是有些现象我们都看到了,总喜欢捡便宜,总是太自信自己能够掌控一切。认为自己不需要努力的人,往往也不会太认真对待“免费”得来之物,觉得得到很容易,拿到手的又不会跑掉,就会先放下不着急,再然后就不了了之了。

当我们意识到“成本”才是成长最重要的财富时,我们又得到了另一条曲线:

文/一只丘

与此同时我们得到的结果是:

文/一只丘

在起点上,我们拥有无穷大的低廉成本,而当我们的“成本”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后,单位时间里投入的成本就能获得更大的“价值”收益,也即我们的收益面积会越来越大。直至后来,我们再也不需要付出时间成本,也能源源不断获得价值收益。

在明白这个道理后,许多人可能会认识到自己以前的一些行为习惯,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但也不必懊恼,因为绝大多数人很难突破那条“价值线”,自然也看不到“价值”变成“免费”的情况。

人大多数时候都是后知后觉的,不是么?李笑来也经常说:“你并不孤独!”

5

当我们升级了“免费”的概念后。很容易就得出对待“成本”和“价值”的方法论。

①要尽可能地不浪费成本

在“成本”还不能换取更大价值时,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不让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分散,浪费在一些“低价值”的事情上。

所以你可以得出这4类事件:

低价值且高成本的,需要尽量放弃。比如大妈们完全可以放弃去超市排队抢鸡蛋,多陪陪孙子孙女,或者跟“老伙伴”打打牌。

低价值且低成本的,可做可不做,最好少做甚至不做。比如一些不必要的聚会,完全可以用来独处放松,或者看书、思考。

高价值且低成本的,一定要做,而且创造机会也要做。比如见大咖!

高价值且高成本的,看有没有必要做,“最好”也做。

于是你发现了,价值有高低,但“成本”却没有高低,你的时间和精力组成了你的生命,所以无论你怎么用,“成本”都无法避免的很高!

生活中,尽量不要把大多时间花在打折物品和购物节上,因为很多商品其实只是“价格好看”,事实上并不必要,无数人已经证明了这点。

即使真的有需要,只要问身边的同事就可以获得这些信息,接着下单付款就可以了。总有人乐意做这些事,但不是人人必做的。

如果能让外卖小哥帮你买咖啡,而你把买咖啡和排队的时间用来学习,那么你每天就比别人多出了一小时,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②提高“成本”的价值和效率

能够辨别“成本”,不恣意浪费成本,就已经决定了你将和很多人变得“不同”。而成本的“单位价值”和使用效率越高,则能迅速拉开你和别人,或者和“以前的自己”的距离。

于是你需要开始思考一些重要问题:“怎样才能做到有效社交?”“如何获得源源不断的专注力?”“如何更有质量地使用你的时间?”用纸列出来,得到的答案有可能会改变你的认知和行为......

③不断用“价值”交换“成本”

一台高产出的机器,为了能让它持续地工作,你需要不断为它做保养、不断升级它的零部件。

人作为一种没有能力上限的物种,不断提升能力,意味着就能不断收获更大的价值。于是,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把“价值”投入到“身体”和“学习”中去,通过学习提升能力,从而更节省时间,获得更大的单位收益,最终达到物质和精神上的自由。

所谓“免费的就是最贵的”“最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其实指的都是我们的成本,当我们的成本越来越有价值,任何东西对于我们都将是“免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