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破孩

图片|来自网络


小时候,在夏日的夜晚,最喜欢仰望星空了。

一颗颗闪烁的星辰总会轻易勾起我的好奇心,带给我无尽的幻想。

我想知道,天上有多少颗星星,更想知道,星星上是不是也住着像我一样的人。这些问题无数次问过我的奶奶。

只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再也没有如从前那般仰望星空过,也再也没有见过那样璀璨的夜空。

那片璀璨的星空被留在名为过去的时空里。

我们渐渐长大,反而遗忘和丢弃了那份童稚纯真。

所以,今天想给大家推荐一部成人的经典童话——《小王子》。




小说的作者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小说叙述者是个飞行员,他在故事一开始告诉读者,他在大人世界找不到一个说话投机的人,因为大人都太讲实际了。

接着,飞行员讲了六年前他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见小王子故事。神秘的小王子来自另一个星球。飞行员讲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的故事。小王子为什么离开自己的星球;在抵达地球之前,他又访问过哪些星球。他转述了小王子对六个星球的历险,他遇见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商贩、狐狸以及我们的叙述者飞行员本人。

飞行员和小王子在沙漠中共同拥有过一段极为珍贵的友谊。当小王子离开地球时,飞行员非常悲伤。他一直非常怀念他们共度的时光。他为纪念小王子写了这部小说。

第一次看小王子其实是强迫自己看的。我看书有很严重的强迫症,一本书如果开始看了,就必须看完,即使很难看。

当时的《小王子》就是我认为的很难看的书,整本书看完,我还是不知道作者到底想表达些什么。

后来,姐姐买了几本书给我,嫌弃我要求她送的书太重口味,于是附送了一本《小王子》。

我不知道是我的理解能力不行呢,还是内心已经麻木了,再一次看,还是半懂的感觉。接着,看了一遍电影版的,才明白了一点。

前面的导读费了很大的气力才看完,可以毫不夸张的告诉你,我看导读的时间比看正文还长。

但是值得欣喜的是,书的布局非常好,每一页都有很多留白,配有简单的插图,干净又引人深思,阅读起来非常轻松。

这种小清新的风格是我非常喜欢的,所以,没事的时候,就捧着翻看一下。

我喜欢里面很多触动人心的话。




所有的大人最初都是小孩子,但是很少有人记得。

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在一开始就说了这句话。

这让我想起身边很多朋友会感叹的一句话,等我以后有了小孩,我肯定不会这样或那样,我曾受过的来自大人的那些不开心,绝对不会让我的小孩也承受。

然而等真正为人父母了还是照样做那些自己曾经非常讨厌的事情。忘记了自己也曾因此愤怒过,无奈过,哭泣过。

当然,这样说是有点偏激了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当我们长大了,总会轻易忘记自己曾经也是小孩子,我们曾经也是这样过来的。

价值观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变得不同了。

而圣埃克苏佩里在书里面是这样描述成人的:

如果你对大人说:“我看到一座漂亮红砖房,窗台上摆着几盆天竺葵,屋顶有许多鸽子········”那他们想象不出这座房子是什么样子的。

你必须说:"我看到一座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他们就会惊叫:”哇,多漂亮的房子啊!"

整本书都是以这样孩子式的眼光在看待成人的世界,通过不同的人物,将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以及死板教条一一表现出来。

当然,可以诚实的告诉你,上面这句总结式的话是我从百度百科上面直接搬过来的。

看书的时候一向不喜欢太过于深思,我喜欢看过之后,书带给我的那些最直接的感受,也许是太懒了,懒得思考。

就像初中时,真的很不耐烦鲁迅的每篇文章都要去一句句解读背后的“深刻”含义。也许鲁迅自己都不知道有那么多含义呢?

我只是单纯喜欢某句话而已。

一本书里有一两句是你喜欢的,能够触动你的话,那就够了。




·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一个人住在小星球上,每天铲除那些猴面包树,直到有一天他的星球上绽放了一朵美丽的玫瑰花。于是他细心呵护她,即使后来产生误会,离开了玫瑰花,小王子还是一直想念着那朵玫瑰花。

听很多人说,小王子和玫瑰花之间是爱情,玫瑰本身象征的就是爱情。

只是原谅我,看了这么多遍后愣是没往这方面想。

后来小王子在地球上看到了5000朵玫瑰花,他还是认为,他的那朵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在某个人或某样东西上付出了时间,精力后,那么这个人或这样东西,对我们来说,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

小学时,喜欢养花花草草,天天摆弄着,弄得身上脏兮兮的。那时候学校里有一棵很大的非常漂亮的月季,开花的时候,天天垂涎着。偷偷折了一个小枝回家插在花盆里,养了好久,居然养活了。

后来还长出了枝条,结了花骨朵,每天要看好多眼,期待着花开。

只是没想到,第一朵花开了,我还没来得及看,就被小侄子摘了。接着第二朵,第三朵,也被摘了。那时候真的是伤心极了,冲小侄子发火,将他还给弄哭了。

我记得当时有人跟我说,不就一盆月季嘛,大不了再养一盆。

再养一盆也不是原来的那一盆啊。

也是后来才知道,我经常栽种花花草草的那一小片土地,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命根子一样,但是对别人来说,东西不小心压到了,或者踩了两脚,都无关紧要。

现在想起来,我还是小心眼的有种淡淡的忧伤。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最喜欢的应该就是这只狐狸了,很多金句都是借它的口说出来的。它执意让小王子驯养了它,但是,最后小王子还是离开了它。

我想,从此它看到金黄的麦浪就会想起小王子那金黄的头发吧。

这样的狐狸真让人心疼。

它是睿智的狐狸,一开始它就知道会有这样的结局。

一直都不太习惯驯养这个词语,但是在这本书中,驯养是一个关键词。

有一次和婷聊天的时候,她问我晚饭吃什么,我说在外面吃,不知道吃什么。她羡慕,她家小朋哥在上班,没人做饭,只能她自己做。

我反问,你不也可以去外面吃啊。

没想到她贱贱的说,没办法,家教太严,小朋哥不许。

当时我就想到了驯养这个词语,这家伙被小朋哥彻底驯养了,不,他们是相互被驯养了。

放在他们身上,被驯养也是一种幸福。

这样一想,驯养这个词语也变得可爱了。

狐狸说,驯养的意思就是建立关系。

驯养,意味着责任。

原来你是这样的狐狸啊。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其实昨晚就开始写这篇文了,前面几段都是昨晚写的。写着写着,我就跟姐姐说,感觉有那么一丝丝不太喜欢《小王子》了。

小王子最后去了天堂,书里面讲述的大人们还是那么虚伪。

本来今天想修改一下的,想了一下还是放弃了。

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还想长大,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长大,在于遗忘。

这是电影版里面的台词,我觉得电影有点像《小王子》的续集。

小女孩和望女成凤的妈妈生活在一起。每天都被妈妈安排的各种学习任务挤得满满的,只为进精英学校。

而小女孩无意中结识了隔壁的老飞行员,于是引出了小王子的故事。

接着他们拯救了那个丧失自我,丧失童真,已经变成大人了小王子。

而小女孩的妈妈也在最后懂得了那种发自内心的爱。

这样的结局更美好。

也许电影版的《小王子》圆了这点遗憾吧。

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还想长大,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长大,在于遗忘。

小王子是真实存在过的,我们每一个人小时候都是小王子。

而长大的我们也并没有那么虚伪,死板,愚妄,盲目。小王子并不是消失了,他活在我们心中的某一个角落里,只是偶尔被我们遗忘了。

我们,偶尔会羡慕着孩童的纯真,而小孩也在想着拼命长大。其实,长大并不意味着纯真的消失。

《小王子》告诉我们,不论我们身处怎样喧嚣的尘世,不论我们的心情有多浮躁,还是不要忘了内心那一份最原始的纯真。

“当你抬头看夜空时,因为我住在某颗星星上面,因为我会在某颗星星上面笑,所以对你来说,就好像所有星星都在笑。到时你将拥有会笑的星星。”

我知道,你的内心一定住着一个小破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大化天魔阅读 1,617评论 1 26
  • -1- 你看过法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小王子》吗?世界唯一的玫瑰,被驯养的狐狸,在航行中迷路的小王子,盒子里的小绵羊...
    风信子逸轩阅读 1,301评论 0 16
  • 王姐来唐医生这儿治病,与唐医生的徒弟小彭说起避谷,小彭一时嘴快,说:“我师傅就懂避谷的,他指导别人避谷,一点副作用...
    云散月明阅读 211评论 0 0
  • 你今天化妆了? 你是不是感觉像是两个人? 嗯,昨天是姐姐,今天是妹妹 那你到底喜欢姐姐还是妹妹?(羞涩) 甜到了~...
    凤儿_c427阅读 158评论 0 0
  • 用笔是书法的核心。 用笔就是运笔,也是笔法的总称。用笔从初级到高级分三个阶段。 初级层次-精熟"提按"是运笔基础。...
    云飞乔治阅读 5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