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得再多也存不下钱?都怪这杯拿铁!

这是兜帅宫发布的第19篇原创文章


1/钱都去哪儿了?

是不是觉得无论每个月拿到多少工资都存不下什么钱?

或是觉得没买什么大件却发现工资卡里的钱莫名其妙只剩下一个零头?

又或者你还在借口说自己是因为赚的少才没存款?

作为一个资深月光族,曾经的我在月初拿到工资后,到月底一毛不剩那都算是过得很节省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资产都是一个负值。

我在十几年前就有了第一张信用卡,额度是6000元。对于当年每月只有几百块生活费的大学生来说,6000已经不是个小数目了。无节制的刷刷刷曾一度让我只能靠向银行循环借款才能还上账单。

工作后,我依然戒不掉买买买的习惯,在淘宝的买家信誉甚至超过很多卖家的信誉。

对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还给我寄了礼品,应该是感谢我对他们成功上市的一份贡献吧……

每当看着远超月收入的信用卡账单,我都觉得自己赚的实在太少了。可随着我的收入增长,消费支出也随之水涨船高。

之后我又把原因归咎为自己泛滥的各种爱好——几千块的玫瑰木全单吉他,上万的相机镜头,各种新潮的数码产品……

可当我翻阅自己的收支记录时(幸亏我从十年前就开始养成记账的习惯)却发现虽然这些东西都价格不菲,但事实上都是相对保值且消费频次也并不高——毕竟一把吉他可以用好几年,一支好镜头在更新换代时也可以用80%以上的价格再出售。

2/真相都在“拿铁”里

如果你和我有一样的疑惑,怀疑有个黑洞在吞噬你的收入,那现在就可以揭晓谜底了:并不是黑洞在席卷你的工资,而是一杯“拿铁”。

“拿铁因子(latte factor)”这个概念的起源还真是来自于拿铁:一对夫妻,每天早上必定要喝一杯拿铁咖啡,尽管是看似很小的花费,30年累积算下来的花销却高达70万元。

回溯一下你自己的消费习惯,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支出?

路上经过一家星巴克,看到出了新品白巧克力风味拿铁,40块,来一杯!

随手刷刷淘宝,看到零食在打折,50块可以买上一大包,下单!

走进商店,当季的衣服居然打折了,200块就能买到当季新品,刷卡!

逛累了,路边的甜品店小歇一下,一块蛋糕30块,支付宝“滴”一下!

这些场景是不是都特别熟悉?人们对于大笔的支出往往都会特别留意,比如你肯定不会忘了自己去年十月花了7000买的Iphone7,但对于一个月里每天零零碎碎地花上200块,算下来同样是六七千的支出却不以为意。

我当然不是在说服你削减这部分的开支,也不会教你记录每一笔支出那么老套——反正我知道就算说了你也不会照做的。

3/节省开支并非解决之道

如果你是年轻人,真的没必要为了省一点钱而连一杯咖啡都不舍得享用。特别是男生,如果连喝杯奶茶都要记录支出、每一笔账目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我保准你找不着女朋友。

太过在意当前的支出,对于个人成长并没有太大益处,要是你连买本自己喜欢的书都要等到网站搞活动才下单那很难讲你会有多大成就。

首先要相信自己将来的收入必然是一条陡然上升的曲线,才会对每一笔支出有信心。

其次可以参考投资家博多·舍费尔在其畅销书《小狗钱钱》中的建议,在不降低自己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为自己设立一个“鹅账户”。

所谓鹅账户,就好像是为自己养了一只金鹅,把他养大,让他生蛋,孵出小鹅,如此周而复始你就会积累下一笔不小的财富。

关于实操部分,你可以从最简单的方法做起——试着在拿到每月的工资时就取出10%存入一个不会动用的账户中。

10%的强制储蓄,并不会对你的生活造成任何影响,你甚至都不会意识到自己有10%的收入被存起来了。剩下的钱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继续享受人生。

进一步,当你加薪或是有了意外收入时,把额外收入部分的50%也存入鹅账户。

4/ 下面是栗子


如果你的税后收入是5000元,那么就在收到工资的当天把10%也就是500元存入鹅账户。一年后你的收入增长到了6000元,每月的存款就等于原先5000元的10%,也就是500元+新增长收入1000的50%,500元存入鹅账户,总计1000元/月。

这样做的好处是你既可以享受收入增长带来的愉悦,同时也避免无节制的花销导致的无效收入增长。

这是避免你成为“月光女(男)神”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没有任何操作难度,也不会带来生活质量下降的痛苦。

当你开始这么做时,其实你就已经迈入了理财世界的第一步,随着你掌握更多的理财技能,你将能够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财富,毕竟只有投资自己和让钱生钱才是最高回报率的事情。

最后提醒一下,设立“鹅账户”的第一条军规就是“只进不出”!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如果你已经穷到要“杀鹅”的地步,那最好还是先检视一下自己的消费习惯和人身保障,而不是随意动用这笔资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