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你的个人品牌故事

你好呀,我是曹好~

当你加入一个新社群的时候,如何让一个陌生人认识你、了解你、认同你并信任你呢?

最快的方式就是讲好你的个人品牌故事。

如何去写出感染力的个人品牌故事呢?分享3个技巧。

01.用第一人称讲述才能激发共鸣

我们讲个人品牌故事,是站在“我”的视角谈自己的故事,换句话说就是写许多个人的心路历程。

因此,在讲个人品牌时,你可以多贴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去讲,多分享自己的真实感受,为故事增添细腻的情感色彩。

当你坦诚地描述个人真实的心理活动才能激发别人的共鸣。他人可能会在你的故事中,回想起自己的过去,历历在目。

我在写自我介绍这一故事时,曾写过这样一段文字。

2017年6月26日,我成为了妈妈。大多数的女性在成为母亲后,内心会渴望给孩子做个榜样的力量,我也不例外。

或许为母则刚,在月子期间开启第一次知识付费课程,我花59元报名参加冒险岛手账课程,接下来的三年时光,断断续续参加线上课程大大小小十几门。

明明报课的初心是为了让自己成长,却越学习越焦虑,反而被他人课程割韭菜。

在这个故事中,我一直在总结我人生接触到知识付费的各种报课的怪圈中,明明那么努力学习,结果却导致整个人焦虑。

这种充满自以为报课就成长的陷阱总数能激起人们内心感同身受的经历。有了陷阱的转折,你的故事就有了吸引力。

讲述这种阻碍的目的是让大家知道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阻碍,只不过很少人选择坚持,大部分人选择了放弃。

用第一人称去写文字时,真诚写出你的个人品牌,也要有价值,要能给人一定的启迪,用故事说明某个道理,表达某种观念,表明某种态度。

这样借助这个故事,读者也会更加了解你的经历,对你产生更多的理解、信任和喜爱。


02.个人品牌故事必须强调个人标签

秋叶大叔在《个人品牌技能指南》一书中提到:

一个好的个人品牌故事必须强调你和别人定位的区别:通过这个故事,你希望别人记住你是个怎样的人。

因此,写个人品牌故事会更突出你的成绩和你的个人定位的联系,有意识地植入你的个人定位关键词或标签,比如“读书”“写作”“复盘”等内容,需要不断分享、不断重复。

我在聊到“在未来3年的公众号规划里,我希望成为怎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这一问时,曾讲过这样一个价值观故事。

通过三年的试错,我找到一项热爱的事—写作,明确了个人成长的武器:读书、写作、运营。

我要成为一个热爱读书、写作、生活的成长型知识博主。

在自媒体平台上分享好书、个人成长的故事,并且让更多人养成读书写作习惯,实现在读书中成长,在写作中变现。

在这个故事中,我希望成为分享型知识博主,带领他人一起用读书创造奇迹,用写作翻盘,创造美好人生。

个人品牌故事价值观强调是指一个人在故事里表达的观点、传递的思想,得到一种身份的认可和接纳。

在故事中加入激励元素,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复杂的情节,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一个未来的愿景的正能量故事。

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分享型知识博主,把看过的好书、学习的优质课程内容通过图文或视频的形式去分享。

个人品牌故事中的个人标签,不一定要细分领域的标签,而是多去展示成长路上的不断精进学习的标签。

这样让他人产生一种“原来你也是这样想的,原来我们是一路人”的共鸣,这种共鸣是最容易被人接受的。


03.个人品牌故事的模板

一个没有写过个人品牌故事的人,如何做到第一次写成长故事就博得全场喝彩?

这里分享个人品牌导师秋叶大叔:结构化个人品牌故事模板。

第一步:你原来是怎样的人。讲述自己是怎样的一个普通的人,让读者产生代入感的共鸣。

第二步:你为什么要做现在做的事。讲自己的初心、梦想和动机,让大家产生认同感,觉得这件事真的很有意义。

第三步:过程中你克服了哪些困难。讲自己前进过程中遇到的那些阻力。

第四步:你现在取得了怎样的成就。经历风雨,此刻的收获是什么样,给大家希望。

第五步:你希望和大家一起做什么。向他人发出一个邀请:不如我们一起让自己变得更好。

套用上述个人品牌故事结构模板,几乎能快速搞定80%的个人品牌故事。

这里就拿我的个人品牌故事为大家分享

我原来是怎样的人:陷入只报课,不输出的陷阱中的假勤奋者

我为什么要去做现在的事:不安现状,渴望成长

过程中我克服了哪些困难:家人的质疑和不支持

我现在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拥有社群和公众号粉丝

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做什么:在读书和写作中成长

除了这个模板之外,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创造出更多的个人品牌故事表达方式。

写得过程中,你要拥有鲜明的主题、丰富的情感和生动的细节,你的故事想不吸引人都难。

以上,就是如何写出一篇个人品牌故事的三个写作技巧。文末点个【赞】,请记住,打造个人IP的道路上,写一篇个人品牌故事,放大你的影响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