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光中的村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日,午后,阳光有些慵懒,人也恹恹的,走在村街中,看秋光中的小村街道的美。

如宝石一样碧玉璀璨天空还是半月以前的事,现在是灰蒙蒙的了;空气中有新翻的土地发出来的气息,有稻草被机器蹂躏之后弃在田野里残肢碎叶间散发出的衰草味,有玉米杆被弃在地里连经了几场雨淋而发出的霉湿味。秋天的是多味善变的一个时期;把春夏守了两个季节的绿色,涂成五颜六色,把所有开过的花都给于客观的总结;爱炫耀的给一个梗,踏实的坐一个果;花大的果大,花小的果繁。

秋收后的村街嫌窄了。玉米的胞衣被尽数铺在各家门前的路上;要秋阳榨去它最好一滴水份,要行人的脚步再把它碾平,最终它会在冬日的某个夜里炼火化灰。如镶嵌了粒粒小金块的玉米棒子要么在房檐下垒着,要么也在街道接爱秋阳的最后一缕暖光,也有人把玉米棒子辫起来挂在房前;这是老农的本色。

一串串的火辣辣的椒挂在门前的墙上,象红色的围巾在秋的脖子上。

这不是秋街的全部;秋街是一年中最丰富多彩,最具沉稳成熟味道的。

柿子树是农村的街头最惯常见的水果树。柿子是水果么?我笑了,我分不清;也许只有难得的才能叫水果,而柿子太过平凡和容易得到了;只需一块地扎下了根,再有一片能照上太阳的天空,之后就年年有柿子吃了。现在,柿子树的叶子落尽了,单留下一树的红柿子挂在枝头。这是挂在秋天深处的红灯笼,如同黑夜下天空中的星星一般。在最高的那根枝条上,一只黑鸦在埋头用它长长的喙啄树梢的柿子;时而机警地四下望望。有几颗熟透了的柿子掉落下,砸了一地的柿饼;现在已没人喜欢品尝它的味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在街边的菊花是菊花中的幸运儿。已开始变灰的天和稻草梱随处可见的街道,把窗前檐下的几株平常寂寂寞寞的菊花映衬弥足珍贵和愈发鲜艳了。还是有几分怪处,收秋的农家的街道,尘埃总是有的;尽管这尘埃新鲜而含着田地里的味道;却怎么也落不到菊花上。黄的灿烂,象刚出炉的金子;白的如雪,象才磨出的面粉;红的如枣,象被陈酒浸了一样。总有过路人和村附近的那所新迁来的大学的学生在街上闲逛时会停下脚步一阵狂拍。还要把那只在墙脚下午休的花猫带到镜头里。花猫的睡意比房里的主人还浓,任她们摆弄,只喵地叫一声,算做是对无故打扰它而表达了不满。

村街尽头的那株大柳树上,七八只喜鹊踏在晃悠悠的枝头,喳喳喳地叫不停。似乎今秋的丰收看在她的眼里了。白色的肚皮,黑色的光滑发亮的羽毛,亮而圆的眼睛;这应该是世界上最有人缘的鸟吧;名字喜庆,叫声动听,无论落在谁家树的枝头,四邻都感觉吉祥好事要降临了。

谁在街边的空地上侍弄了一块地,种了一畦韭菜,一畦芫荽,一畦“秋菠”。韭菜结出了一年当中最后的籽儿,在宣告一个属于她的季节的结束。芜荽正是时候,叶子青嫩,既便是下了雪,她依然把她特立独行的香味在冰冷中送出。菠菜是秋天餐桌上的必备品,是“大力水手”们的能量之源,佐之火锅,就是绝配了。

太阳立在山头了,她要在今天的最后一刻再看看村街的秋天。

楼顶平房上晒的新稻新谷已收成堆了,小山一样;再晒上两个日头就该归仓了。那个用了几辈的有着两枚铜钉子的木锨插在粮堆子的中央,象一面旗一样;这也是属于他的季节。

秋天,让碌碌无为者两手空空,夸夸其谈者仓无颗粒;春夏的每个人的日子看似一样的,最终秋天会魔幻而切实地给你的口袋装了只属于你的糖果。

在冬天门口的你的所有哭泣,秋毫不在意!

写于二0一七年十一月十七日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41 142班 微写作 我眼中的秋景 142班 苗心雨 ...
    杏苑漫步阅读 3,889评论 0 1
  •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秋,秋的色彩,秋的味道……都会令人浮想联翩。请以“秋的遐想”为题写一篇微作文,140左右。 陈...
    简约语文阅读 5,925评论 0 19
  • “唉。听说,安江侯是在朝廷平叛永王李璘的谋反中立下大功,皇帝亲自下诏嘉奖,赐其侯爵,食邑千户,世袭罔替。前任安江侯...
    东方青云阅读 220评论 0 6
  • 喜欢小王子的人,不可能会做出那样的事!我想他是喜欢小王子的,我听人说过,他的书桌上时常摆着这样的一本书。我想,是因...
    布马克阅读 226评论 0 0
  • 读高铭的《疯子在左,天才在右》时,被一段患有严重精神病的罪犯好的,竟然泪流两行。 爱情永远是我们的主题,看看文化影...
    水亦可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