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记住: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

文/林小白

01

“我出来了,感觉不太好。”

昨天早上,我收到小刘的这条微信。

我淡定地给她回了一句,“没事,反正尽力了。尽人事听天命。”

我不擅长安慰人,而我这次之所以从头到尾没有太多波澜,是因为我早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当然,与此同时,我也做好了最充足的准备。

这个月初,我和小刘定下要去欧洲旅行,于是开始准备申根签事宜。

7月10日,递交了签证材料,过程不算顺利,我有一项材料缺失(因为单位不给营业执照),我们共同的住宿单也没能体现小刘的名字(但是住宿平台就只能添加一个人的信息啊,崩溃)。

递交过程有些波折。

一出门,小刘就说,“要是没签过怎么办?”

从我们敲定这场旅行起,小刘就担心她的签证会被拒。大概是月薪较低、存款不够、大龄未婚、没有不动产,小刘的心总是虚的。

我的情况虽然比她好一些,但也没到,我闭着眼睛说,我一定能过的份儿上。

毕竟大龄未婚,总是签证官会留意的一个事情。

但我从头到尾都很清楚,我这一次申请可能会面对怎样的结果。签证通过,就按照我原定的计划实行;签证被拒,那就接受。

我早就预想了最糟糕的情况,能接受,那就好好去做。

在尽人事的情况下,仍是最坏的结果,那就坦然接受。不抱怨、不纠结、不遗憾,反正我们尽力了呀。


02

我以前不是这样一个人。

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个不折不扣的悲观主义者。

总是患得患失,总是把任何事情往最坏的方面去想。

直到后来看了张德芬的一本书,里面有句话,让我至今受用。

她说:世上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的事。

他人的事,我们不用管,管了只是徒增烦恼;老天的事,我们不用管,因为管不了;我们能管的就是自己的事。

一时间豁然开朗。

上周看《快乐大本营》,何老师提到自己的人生格言——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这句话,和我的人生态度异曲同工。

毕竟,这世上不可控的事情太多了,在做了最坏的打算的前提下,我们努力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极致,那么也不会后悔、不会遗憾。


03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卡瑞尔公式”。

它是指:唯有强迫自己面对最坏的情况,在精神上先接受了它以后,才会使我们处在一个可以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地位上。

好比美国有这样一则征兵广告:来当兵吧!当兵其实并不可怕。应征入伍后你无非有两种可能:有战争或没战争。

没战争有啥可怕的?有战争后又有两种可能:上前线或者不上前线,不上前线有啥可怕的?

上前线又有两种可能:受伤或者不受伤,不受伤又有啥可怕的?

受伤后又有两种可能:轻伤和重伤,轻伤有啥可怕的?

重伤后又有两种可能:可治好和治不好,可治好有啥可怕的?治不好更不可怕,因为你已经死了。


虽说这是一个段子,但这意味着当人们有了接受最坏的思想准备之后,反而能让事态积极地往正向方向发展。

就像商业大佬马云,在最初创业的时候,被很多人视为骗子、疯子。但是马云并没有对这些言论做出反击,反而不理不睬。

因为马云和他的团队都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他说,“我们是这样把握的:第一,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首先要考虑好,这件事情全部砸了,对我们公司会怎么样?如果最坏的打算会对公司有影响,但不会伤筋动骨,我们就干。”

你瞧,当他已经预想了最糟糕的情况,并且有充足的思想准备时,反而更容易一往无前。他们知道一切都还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局面,心态反而变得积极起来。


04

演员韩雪曾在TED演讲,演讲主题是《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在演讲中,韩雪提到了她参加《跟着贝尔去冒险》的这段经历。

韩雪缺乏体育锻炼,恐高,害怕昆虫,但跟着贝尔去冒险的20天里,她抓过老鼠,吃过昆虫。在冒险的倒数第二天,她甚至靠一条绳子穿越峡谷。

对此,她说,“不要害怕接受巨大的挑战,你可以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但是靠毅力去征服它。”

这不就是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吗?

所以,当我们惧怕一件事情时,不妨问问自己,这件事我如果去做,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最坏的情况不过如此,然后你就能很好地接受这个情况。

当你能接受的情况下,你就要把时间和精力用来试着改善那种最坏的情况,也就是做最充足的准备。

如此一来,即便失败,我们也不会说“哎,真糟糕,我当初应该试一下的”或是“哎呀,早知道我当初努力一点,是不是会不一样呢?”

不要给自己往日自责的机会。

做好最坏的打算,去做最充足的准备。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