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对浙南琴社林庆君老师的采访

人物简介:林庆君,浙派琴人,浙南琴社社长,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1988年师从上海音乐学院林友仁教授学习古琴,1993年拜浙派古琴传人徐晓英门下,研习古琴28年,博采众家之长,悉心揣摩古琴要义,致力于推广浙派古琴。

瓯南文艺:请问老师是什么时候开始学古琴的?为什么学古琴?

林老师:我是88年暑假开始学的。

在我很小的时候,应该是七十年代,没有电视,连收音机都没有,只有广播。有一次广播里播放古琴曲。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古琴,那声音震撼了我。当时我还很小,我想:世界上竟然有这样美妙的声音,那声音究竟是什么声音?可以说从那时起在我灵魂深处就埋下了对古琴向往的种子。我虽然是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当时学院没有古琴老师,我只好先学古筝。但总感觉得那还不是我真正想要的音乐。我觉得古筝偏向华丽和表演性,它是弹给别人听的;而古琴,是弹给自己听的。我打听到上海音乐学院有老师教古琴,暑假里我就跑到上海找到林友仁老师。

瓯南文艺:跑到上海的时候是大几?

林老师:大一。

瓯南文艺:跟几位老师学古琴?第一位老师是谁?还记得当时学琴的情景吗?

林老师:我的第一位老师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林友仁老师,中国广陵派的一个大师。第二个老师是浙派徐晓英老师,90年代初跟她学。

我88年暑假跑到上海,跟老师谈好了,很高兴,很激动。在南京东路买了第一把古琴,八十年代末期,485元。


瓯南文艺:其中最让您难忘的老师是谁?老师教的哪些知识经验、技能技巧您最难忘?或对您以后的学琴教琴和为人等方面产生影响?

林老师:老一辈的琴家,对古琴是非常尊重的。我第一次到林老师家,看到古琴,情不自禁地跑过去用手摸,老师说:“去去去!!”我说干什么,老师说:“洗手去!!”可见老一辈的琴家,对古琴是非常尊重的。他们不仅把琴作为一种乐器。古人有“焚香沐浴”之说,其实也体现了老一辈古琴家爱琴如命的情操情怀。一个琴人假如对自己的古琴都不尊敬的话,那么这个人,这辈子都不可能弹好琴。老一辈琴家从琴技到琴艺到琴道,他们要求手与琴合,心与手合。“三合”,是一个琴人最基本的要求。人、琴、宇宙都要合,这就是道家说的“天人合一”,佛家的“不二法门”,儒家的“大同世界”。

瓯南文艺:老师能具体谈谈这“三合“吗?

林老师:琴技是技术上一些熟练的要求,对基本功的把握;琴艺我个人认为不仅是技术上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更重要的是能把它表现出来,给人以美的享受;琴道就是你自己和琴和宇宙真的和而为“一”,出来的时候没有“二”没有“三”,不是你个人表现,已经跟万事万物都和而为一,超出了语言和文字。

弹琴的时候不仅是指头的功夫,最重要的还是思想上一些深入的理解。要化,化了之后我们的心,自然地就和宇宙和琴连在一起。这样出来的就不仅仅是一把古琴的声音了。说起来好像很玄,但事实上古人就是这样去实践的。从他们手指流出来的不是几个音符,而是整个人;不是整个人,而是整个宇宙。

不仅是音乐的修养,艺术的修养,它还包括哲学甚至身心修炼的层次,才能跟“道”相应。

说起来玄而又玄,其实也简单,它出来的东西都是统一的。并不是停留在手是手,心是心,琴是琴那样的状况。不同的人都有美好的感觉。有文化的、没文化的、有音乐修养的、没音乐修养的、男女老少,都可以接受。真正好的东西,它以不同角度存在,是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的。而不是几个人感觉,大部分人都反对的,那不行。

瓯南文艺:学古琴的快乐和烦恼是什么?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中途退出或学不下去的想法?学古琴的时候家人有什么看法?

林老师:好多人在学古琴当中都会遇到烦恼。其实我前面已经讲过了,古人弹琴是调心用的。当你对学古琴感到烦恼的时候,你就要问自己,反观自己是不是贪心造成的。有的人困惑,哎呀我怎么到现在没有进步?有的都是太过度的欲望造成对自己的一种障碍。我们学琴干什么?调心!找到自己的贪心,找到自己不对的地方,把它修正过来。修行并不是说脚盘起来坐那里就可以了,也不是吃斋念佛。真正的修行就是当下发现自己的缺点,自己浮躁的心,自己的贪心,当下把它纠正过来。这个比我们学琴更重要。每个人生命历程都有断断续续、反反复复、起起落落的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有颗平常心。得到的不要骄傲,失去的不要难过;进步也不要自满,没有进步也不要灰心。这样的心才是一个正常的心。好多人学东西,都带着一种功利心,巴不得两天就成为一个演奏家,两天就学到几首曲子,这你看多贪心。首先在学习当中我们就要克服这种贪心,要有平常心。学琴的过程当中,你有进步了,以后哪怕成家成名了,都要有平常心,不值得骄傲。退步了,也要有平常心,我努力就够了。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弹琴不仅是学几首曲子,更重要的是调心。这比我们学一百首曲子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人生的过程当中一切都是为我们生命服务的。所有的艺术也好,知识学问也好,甚至宗教信仰也好,都是为生命服务,引导我们正确的为人处世。生命是本。不能颠倒,把命拿过来去为这个东西,那就是错误的。好多人把这个搞颠倒了。

像我以前年轻的时候也颠倒过。活着是为了艺术,没有艺术我就活不下去,我会为它而死——这样一种很幼稚的状态。比如说我母亲当初要是把琴从四楼窗口摔下去,我就会跟着从四楼窗户跳下去,执着到了这个程度。那就方向错了,其实艺术等,只是一种手段和方法。就像我们学习一样,知识拿过来干嘛,文凭拿过来干嘛,堆起来给别人看吗?拿过来装装门面吗?给别人评头论足吗?它是为了充实我们自己,为我们生命而服务。

好多艺术大师,到了一定程度,没有正确的思想境界作为引导,上不去,下不来,那时候压力很重,包括社会压力和自己给的压力。艺术到了一定境界,没有一种超越,他就会走进一个死胡同,好多人把艺术作为一种终生去追求,,最后达不到这种要求,会怎样?崩溃!他达不到这种欲望和追求,有的就会选择一种极端的方式甚至结束生命。为什么?所以一定要有正确的思想指引,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生命,要有正确的思想,有正确的方向。在思想上不断提升和开阔,才能留下真正时间磨蚀不了的东西。

像我年轻的时候,活着是为了艺术,后来我才明白,艺术是为生命服务。这才是正确的价值观。就是这么一个大转弯,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瓯南文艺:老师能具体讲讲吗?大概在什么时候有这样一个转弯和转折点?

林老师:我年轻的时候也走过弯路,有过彷徨,在迷惑矛盾中挣扎过。曾自问:“我愿意就这样活下去吗?”最早我教吉他,学生带过很多,自己也组织乐队,写了很多曲子,歌,在年青人当中名气也不错,自我感觉挺好。后来有个艺术大师的一句话给我懵住了,他说:“艺术的目的是引导人们走向美好和光明的大道,如果自己也处在烦恼黑暗当中,你凭什么去引导别人?每个人都有良知,生命毕竟有限。“那时我就把这句话翻来覆去地想。是啊,我想,如果我自己也处于黑暗、烦恼、矛盾当中,我凭什么去引导别人?在90年代中期,我彷徨过,痛苦过,我在那里徘徊了很长时间。我一直都把艺术当做我的追求,没有艺术就活不下去,执着到这个地步。当我的艺术没办法升华的时候,我感到痛苦烦恼。后来我受好朋友的影响,开始对我们中国的经典传统文化、儒、释、道等思想进行逐步深入地学习,遍访名师之后我才发现,艺术原来是为生命服务,而不是,活着为了艺术。艺术只是一种手段与方法,一切都是为了生活。我就是这样一个大转弯。


瓯南文艺:老师在遍访名师过程当中,有没有某些老师的言行、他们的为人处事、一些观念想法做法对您产生很大的影响?

林老师:他们的慈悲和智慧,始终在激励、引导着我。我被感动过,也被感化过。

瓯南文艺:老师刚才谈到自己处在痛苦徘徊中,除了一些主观因素对艺术的追求外,还有没有一些客观因素制约或干扰?

林老师:我在痛苦徘徊中,我当时的思想境界的确出了些问题。那时候的追求,确实是很执着。执着到什么程度‘?就是没有它我活不下去。家里人当然反对。比如我母亲,从她的观念与经验等来看,她认为年轻人要这样没完没了没天没夜没黑没暗地玩音乐是不行的。年轻的时候我把艺术看得太神圣了,我觉得谁要是反对我搞艺术的话,谁就是和我过不去——十来岁的时候我就这样想。学艺术,得出去找老师,花的不仅是精力时间还有金钱。那时候,八十年代的生活,你也知道。而且,我母亲育有八个孩子,是这样的一个大家庭。你该知道有多不容易。但好多事情我都是一意孤行,甚至好多事情都是做了才告诉,先斩后奏。我是认定的事情从来就没有回头路。要做就把它做好,不做就不要做,我就是这样的个性去做事。我一直到成年后,都是这样的个性去做事的。

欧南文艺:除了天赋之外,更有自己的努力。那我是不是可以说,老师您也很幸运,因为您从一开始,就认定音乐这条路?几乎没有走过什么弯路?

林老师:我在音乐路上的徘徊,刚才也跟你说了。后来我转向其他一些文化,包括我们传统文化的学习,而且是很深入地学,很认真地学。经历过这个。没有经历过这个的话,境界不可能提高得这么快。没有正确的思想作为指导的话,我可能还停留在死胡同里,很难以前进。因为我也看到了很多人在这里面徘徊过,痛苦过,甚至走上了绝路。我开始反省,不断地去认知,我这条路,是不是应该,理智清醒地去认识,而不是跑得快。于是我就开始对传统文化的一个学习,而且去遍访名家。

瓯南文艺:更理智清醒地去认识,而不是跑得快,这话讲得很好。我觉得老师很勇敢甚至脱俗。一般人很难做到有这种力量。

林老师:是的,我走的路是跟其他人不一样。没有任何支持的情况下,只要我认定的,我照样去做这个事。所以我也经历过很多很多坎坎坷坷。但是我一直感恩,一路走过来,有很多人帮助我,包括我的良师益友。他们使我的人生路上减少了很多很多困难,阻碍------真的很感恩,很知足。


瓯南文艺:我还是很感兴趣的,有空还是想听听老师具体的一些故事,可以吗?我觉得它应该给很多人,可能特别是年青人和他们的家长,有帮助和启发作用。老师认为古琴能给现代人带来什么?它蕴含着哪些我们可以汲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华?

林老师:古琴,其实就在我们中国人的血液里。在我们每个炎黄子孙心里,都流淌着这种音乐。每个中国人,不管你在哪个国家,你听到这种声音,就会觉得似曾相识。总有种很亲切,很优雅,又远又近的熟悉感——但具体熟悉到什么程度,又说不出来。这其实就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生生世世已经融化、扎根到我们的血液里。而且这种声音它自然而然会让我们心静下来。特别在浮躁、功利、世风日下的一个环境里,听到这种声音,心会静下来。琴,不仅是种乐器,传递的不仅是种音乐。最重要的是它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它甚至能滋养我们的灵魂。

欧南文艺:现在学古琴的都有哪些人或老师认为什么样的人比较适合学古琴?学古琴要注意什么?

林老师:其实古琴对任何人都平等的,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有一颗热爱古琴的心,都可以学。只是有些人会学得快一点,有些人学得慢一点。另外要有一个好的老师,没有好的老师,会走很多弯路。我已经很幸运了,一下子就碰到两位大师。非常幸福,可以这么说。


欧南文艺:老师,最后一个问题,是来自于我们琴社一个同学:她想知道是什么让老师走向“禅”?对“禅”最大的理解是什么?她曾经和你聊过你的全能:茶,琴,禅,哪个更胜出。老师说你最后的修行会是禅道。

林老师:其实我们对人生,对艺术甚至对知识的追求到了一定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往这靠拢。当然,有的人超越了,有的人在徘徊。有的人碰到好的老师好的因缘他就超越了,有的人碰不到他就在那纠结。

瓯南文艺:那我可不可以理解成你自己本人对艺术无止境的追求?

林老师: 追求是一个,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一点,一个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做人一定要正。这是本,是做人之本。

瓯南文艺:就是说不管是搞艺术还是做其他事,做人是第一。

林老师: 是的,方向要正确。做人要正。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是物以类聚的。恶人总会碰到恶人,小偷会碰到小偷,骗子会碰见骗子,弹琴的喜欢弹琴。你首先要有一颗正的心,善良的心。那你也会碰到好的人。如果心不正的话,你不可能会碰到好的老师,也许会碰到那些装神弄鬼,欺蒙拐骗的人。心正了,一定会碰到好的事物,好的老师,所以说好的东西,要懂得跟别人分享,要有一颗分享的心,那我们世界的正能量就越来越多。像蜡烛一样,你一个人点,只有微弱的光。拿这光去点十个人,十个人再拿这光去点100个人,那就很好了。所以说,不管做什么,首先要有一颗正确的心。“正”,是很重要的。这就是善良,是我们做人之本。“禅”如果光从文字上解释我觉得意义也不大——其实我也前面谈的也都有包括进去。


瓯南文艺:嗯……是的,我也能感觉到老师说的这一点:这个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好,大家都能感受到一种美的东西,好的东西要学会分享与奉献。谢谢老师!

采访结束。

(文中观点不代表瓯南文艺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到了一篇关于图片“去霾算法”的文章,一下子就有了兴趣,所以想着能不能实现。由于数学能力捉急,无法理解文章的思...
    极客人阅读 1,594评论 2 6
  • 这里是馔疬的Jian shu,喜爱他文字的朋友可以点关注。 ...
    njdih阅读 226评论 0 0
  • 叶子落尽了 只剩下了小茅屋 攀援在枯藤老树上 春天时 屋里就会传出 卿卿我我的歌声 或雁或莺 其实 你真的不知道 ...
    龙青阅读 289评论 2 4
  • 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卦爆料娱乐八...
    克拉克考虑阅读 351评论 0 0
  • 今晚继续翻书 ,"iOS7 Pushing the Limit" 本章重要的概念是 外围设备 中心设备 在大部...
    林步蜓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