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你应该知道的9个人生道理,越早知道越好

30岁对你意味着什么?

也许,对于刚毕业的的年轻人来说,30岁还早着呢,但当你到了30岁以后,你回头去看的时候,就是一瞬间的事情。30岁,对好多人来说,就是一个分水岭,人到了30岁,人的精力、体力都在下降,学习的速度也在变慢。

有的人到了30岁,已经事业小成,或者在公司当上了中层领导,或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走上了人生巅峰。但大部分人到了30岁,还在公司扮演着普通员工的角色,自己的工作随时都有可能被年轻人取代的危险。也许某个时刻,你会想,有些道理你早点明白,你的人生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30岁前,你应该明白这9个人生道理,让你的人生少走10年弯路!

明确的目标

你对你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吗?你今年的目标是什么?你最近一个月的计划是什么? 人没有目标和计划,往往会随波逐流,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人只有有了目标,你才知道做什么对你来说是重要的,做那些事有利于实现你的目标。

有目标的人比没有目标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王健林曾说过:“先定一个小目标,先赚一个亿。”如何制定目标?你可以参考SMATR原则:

(1)目标必须是具体的

(2)目标必须是可衡量的

(3)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

(4)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

(5)目标必须有截止期限

比如说,你要减肥,不能只喊口号,你的目标必须是具体的,比如一个月减肥5斤,目标必须是可衡量的,体重用体重计称一下就知道瘦了几斤。你定的这个目标通过努力可以达到,而不是盲目地定数字,你制定的这个目标必须和的其他目标有相关性,比如说运动和节食,两个计划的目的都是为了减肥。目标必须有截止期限,比如一个月,有了时间限制,你才有紧迫感。

有目标和计划,最后能不能成功,就看你的执行力了,如果你没有成功,只是说明你内心还没有很想实现它。

不断学习

回想一下,每天下班以后,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学习了?是不是把时间都用在追剧、刷抖音、朋友圈、玩游戏了。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经常会涌现新的知识和新的职业,只有你不断学习,你才能跟上社会的飞速发展。

去年,唐山撤销了一个收费站, 一个36岁大姐抗议的视频,上了热搜。这位大姐说:“我来的时候,还很年轻,现在我已经36岁了,学东西也比别人慢了,我的青春都耗在这里了,除了收费,我什么都不会?”

一个人放弃了学习,就相当于放弃了成长,当社会抛弃你的时候,连招呼不会给你打。

摆脱舒适区

奇葩说最新一季,有一位选手叫杨齐函,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到,他每天都会问自己,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博学了吗?你每天下班前,你有没有在内心问自己,今天你有学到什么知识吗?

一个人长期呆在一个舒适的环境,很容易出现出现懈怠,你眼中所谓稳定的工作,说不定那天就会被其他行业所取代,你的工作也有可能被后来的职场新人取代。就像温水煮青蛙,看似安全,实际上危险就在身边。

大多数人都喜欢在自己舒适的环境工作,如果你每天的工作让你感不到压力,每天都是机械性地完成工作,哪你就要小心了。一个人要想成长,你需要摆脱自己的舒适区,不断强迫自己去学习一些你尚未掌握的知识,虽然这样会让你有压力,让你不舒服,但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断学习到新知识,你才能不断提高你的职场职场竞争力。

无效社交

人际交往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你的能力,决定了你认识人的层次,社交的本质就是价值交换,当你的能力不够强大的时候,你认识谁都没有用,别人愿意帮助你,是因为他觉得你对他来说有价值。

黄渤曾经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当你弱的时候,你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小心机,别人见了你,也不会搭理你。当你成名了以后,你会发现你身边的都是好人,每一张都是洋溢的笑脸。

所以说,当你弱的时候,过度的社交对你来说没有多大的用处,只会浪费你的时间,如果你把这些时间用在学习,提升自己,当你强大的时候,你自然会吸引到优秀的人和你做朋友。

少说多做

在职场中,一个很重要职场规则就是少说多做。多干一点活,就在哪里唠叨,公司让你加一会班,一百个不愿意,受了一点委屈,恨不得向满世界倾述,公司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四处传播,得意自己是最早得到消息的人……

以上都是职场的大忌。有时候你可能无心的一句话,会得罪到人。你要明白,当你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这些小事的时候,你就很难专注成长。一个成熟的人,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他们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自己上,当你足够强大了,你才有选择的权利,你才能跳出你讨厌的圈子。

克制情绪

在家里,你可以任性一下,耍一下小脾气,你的父母可以包容你,在职场中,你经常会遇到不顺心的事,受到什么委屈,没有谁为你的情绪买单?发泄情绪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当我们遇到不顺心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管理支配他们,不做情绪的奴隶。当我们非常气愤的时候,深呼吸,尝试降低说话的声音和语速,找一个情绪发泄的出口,你可以把你的不满写在纸上,或像你周围的朋友倾诉。

学会内心自我调节,人生有太多不如意的事情,凡事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小事上不纠结,专注你想要的,告诉自己,一切都会过去。

学会时间管理

时间对每个人都很公平,一天都只有24小时,有的人忙忙碌碌了一天,最后发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没有完成,有的人每天闲庭信步,早早就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这两种人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在于是否懂得时间管理。

学会时间管理,会极大地提高你的工作效率,每天工作前,你应该制定一个简单的工作计划,一天内有哪些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哪些是重要且紧急的,哪些是重要不紧急的,哪些是紧急但不重要的,还有哪些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

列一个简单的工作计划,优先处理哪些重要且紧急,不紧急且重要的事情,当你有时间的时候,再去处理哪些紧急且不重要的事情,把哪些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交给别人处理,或者放弃。

当你工作的时候,一次只专注于一件事。当事情比较复杂的时候,你可以分解你的计划,把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的任务,一次只完成一个任务,学会休息,计划不要太满,给自己留出突然事情的时间。

学会自律

我们大对数人都在向往自由,但自由不是随心所欲,随心所欲你会让你的人生处于失控状态,只有自律,才能给你带来自由。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自己的生活,你才能自律中不断磨练你的自信。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如何才能做到自律呢?

做任何事情之前,你要找到你内心的驱动力,就是你对这件事有多渴望,你没有成功,往往是你对这件事内心的驱动力还不够。

自律不是一蹴而就,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说,每天晚上看半个小时的书,或者每天早上早起半个小时,当你坚持了一个星期后,适当奖励犒劳一下自己,或者吃一顿美食或者去看一场电影。你会慢慢越来越习惯这种生活,当你越来越自律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在你掌控之中。

锻炼身体

你有多久没有锻炼身体了? 繁忙的工作,没有节制,没有规律的饮食,让我们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可能爬一下楼梯,都会让自己气喘吁吁。不管你喜不喜欢运动,你都应该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一个健康的身体,不光为了应付繁重的工作,还会让你更自信,也让你显得更年轻。

也许会有人抱怨没有时间,你只有想做,时间挤一挤还是有的,你可以提前早起20分钟,或者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锻炼身体,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先从快速走路开始,当你慢慢习惯了这种节奏,再从慢跑开始,再慢慢增加跑步的距离……如果你实在不愿意跑步,你也可以在家做运动,现在手机上有很多的有关运动的APP。任何事都要慢慢来,当你养成了运动的习惯,你会发现运动是多么爽的一件事。

人生从来没有回头路,,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后悔。趁自己年轻的时候,好好努力,你会收获一个精彩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找问题的原因是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最常用的技能之一,作用巨大。但是找问题的原因并不那么简单,面对同一个问题,有些人...
    叶子216阅读 7,666评论 4 3
  • “喜欢,是什么样的?” 唐琉颖突然问我,他的眼睛里充满认真。我感到惊讶,暗自猜测他是否有喜欢的女孩了。我喝...
    李叶君阅读 295评论 0 0
  • tab横划切换的动效,仅看导航本身。 举例:从娱乐切换到体育。 娱乐底部的绿线跟随横划手势的幅度变长且往体育延伸,...
    DanisUX阅读 321评论 2 8
  • 创建SSH Key首先在项目存放的同步目录下进行 git bash hear 然后输入ssh创建命令ssh-key...
    sindorina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