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

2015年, 我们汇聚在L校, 带着不同的文化习俗, 步入四年同居的生活。当时我对新室友的幻想是温柔可人的, 霸气侧漏的和活泼开朗的。事实上我的猜想大致是对的, 因为第一面的印象确实是这样的, 只是现在我知道她们以前不是这样的。

李瑾是我们寝室最安静的一个人了, 常常看到她一个人在树下发呆, 只是她不说, 我们无从得知, 下面是她日常的一个片段。

01银杏叶之恋

九月是银杏叶的季节, 暖黄色的温馨, 夹杂着海风的言语。我想在这落英纷飞的季节, 谈一场恋爱应该会很幸福吧。站在树下闭上眼睛, 憧憬着下一刻他的到来。

“李瑾, 你在做什么呢”, 室友王馨迷惑道。我笑笑, 刚想要答话, 却看到了他, 安安静静地走来, 那一刻,天地仿佛成了他的背景。

我试图看清楚他的脸, 可阳光太温暖, 眼睛不由眯了起来, 再睁开时他已经离开了我的视线, 注视着他离开的方向, 心里总觉得空了一块, 失落落的。

猛然蹲下, 翻动着满地的落叶, 无果, 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

叶虽有百千, 但我独爱你一片, 无缘再见, 不如不见。

陈静是我们中唯一一个恋爱的, 常常神龙见尾不见首, 可是我从来没有想过她以前是这样的。

02阳光的背影

“停下来, 好不好?”

一向晚睡的我突然听到了这句话, 隐约是从陈静那传过来的。我有些不解, 最近没听她说刘逸的事情吖, 看来明天得去了解下情况了, 真愁呐。

次日, 我拉着陈静去了林亭, 问她最近和刘逸进展如何, 分明我看到了她的脸微微撇开了些。该不是真出事了吧, 我暗想。

“王馨, 我曾经暗恋一个人六年, 卑微地祈求他的目光, 只是他对我的表演向来是熟视无睹”, 陈静努力对我挤出了一个微笑的表情, 继续说道,“可是他是我的阳光, 而我只是他留在地面的影子。我累了, 也真的怕了, 这次会不会也变成这样?”, 陈静说完就趴在桌子上抽噎着。

我起身抱抱她, 希望能给带来她一丝温暖, 一份慰籍。只是我从来没想过一向骄傲的陈静以前是那样自卑的姑娘, 也许现在她也是自卑的吧, 骄傲只是她的一层自我保护膜。

见她情绪稳定了一些, 我急忙问道:“是不是刘逸他做了什么?”

“不是, 与他无关, 只是我心里不安, 怕悲剧重演”, 陈静擦干眼泪笑着说。

爱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 只是没有人会爱上低如尘埃的你。

韩夕是我们中最沉默的人, 但有时也很吵, 阴晴不定是之前我对她的唯一想法。下面是她的故事, 也应该是很多人的真实经历吧。

03时光里的盐

韩夕是村里有名的乖乖女, 长得漂亮学习也好, 是出了名的“别人家的孩子”。当然有对比就有伤害, 李冬就是那个倒霉的人们口中的坏榜样了, 天天叼着根野草满村里晃悠。

倒霉的李冬天天都能听到村里的大人们对韩夕的赞美声, 附带着对自己的贬低, 内心十分不爽, 心想这个叫韩夕的人一定很虚伪, 不然为什么大人们都喜欢她, 同龄们私下里却痛恨她这个名字呢。李冬厌倦了他们的话, 想着是不是有天韩夕不在了, 我们这群人就自由了。也就在那一刻, 这个念头一点点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李冬知道自己是被孤立的存在, 也清楚没几个人真正喜欢和她一起玩, 都是按大人们吩咐的做。一个计划由此拉开帷幕。

上下学路上默默跟踪, 课间休息的旁敲侧击, 李冬终于发现了她的秘密。在村外的那片树林里, 李冬亲眼看见她利落地爬树, 奔跑, 真是个虚伪的人。

意外从来不会缺席, 捉鹰的能手也有被鹰啄了眼的时候, 何况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呢。捕兽夹, 韩夕就是看完这么幸运地中奖了, 她疼得哭起来, 两只脚来回甩动着, 似乎这样就能把那个夹子甩下去。看到她这么痛苦, 李冬有些不忍心了, 他走过去在她面前蹲下, 背她回到了她家。

韩父看到受伤的女儿, 抱过来放在了自家客厅的椅子上, 取下捕兽夹,又找些伤药敷上了。忙完后, 看到李冬还站在那, 一番感谢后问起了女儿受伤的原因。听见韩父的问话, 李冬的心顿时紧张了起来, 自己做的事会不会被发现了。看到一脸紧张的李冬, 韩父明显想叉了, 竟然教导李冬, 说他年纪还小, 以后会遇到好姑娘的。闻言李冬心里大松了一口气, 心里却开始吐槽, 谁会看上她, 那么虚伪的人。

从此韩夕留意起了一个叫李冬的人, 学习之余就是看他四处游荡, 也正是因为这样, 韩夕发现了李冬手里的捕兽夹。韩夕失魂落魄地回了家, 找到了那个捕兽夹, 呆呆地看着, 最后收在了一个盒子里, 也因此错过了李冬最后注视她的眼神。

即使曾经一起经历了多味人生, 但当命运到来之际, 也会鸡飞蛋打。

王馨一直是我们的开心果, 解语花。她的往事我们几乎全不知道, 下面是她的论述。

04红苹果之歌

我来自一个繁华的都市, 习惯了午夜的喧闹。初至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与你们不同, 所以偷偷改变了模样——染回了头发, 穿上了可爱的服装。

你们都说我是解语花, 但我知道我是一朵曼陀罗。我催眠你们去相信我是个萌妹子, 可是我又不满足了, 我大大方方地开起了你们的玩笑, 变成了一个老司机。

分不清真假的就不要分了, 知道那个人是你就好啦。

后记

过往虽不会烟消云散, 但它可以蒸发成盐, 残存记忆深处。曾经的我们是一个模样, 但渐渐地, 我们会长成不同的样子, 这就是生活带给我们的不一样的精彩。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微笑着面对生活的历练, 成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