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我们心里的每个人

导演杨德昌曾说过电影的发明,至少延长了两到三倍的人生。那么这两到三倍的人生又是怎么来的呢?看电影不止是在观赏,更多的是我们在电影中的发现,发现与你相似的人生,发现一条你从未走过的路。电影让你多一种看世界思考世界的方式。

电影海报

让我有这种奇妙体验的电影中《本杰明·巴顿奇事》无疑是印象最深的,整部电影就想一本传记,翔实而有趣的记录了本杰明不凡的一生。

《本杰明·巴顿奇事》是2008由导演大卫·芬奇指导的剧情长片,电影改编自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的同名小说,但与小说中浓重的黑色荒诞不同,电影只是借鉴返老还童这一个元素,更加充满了温情。而菲茨杰拉德小说的灵感则是来自马克·吐温的一句“如果我们能够出生的时候八十岁,逐渐接近十八岁,人生一定更美好。”

而这部电影的叙事与《阿甘正传》很是相似的,都是通过一个与周围人不同的视角看待发生的一切。所不同的是《阿甘正传》更多的表现历史性,而《本杰明·巴顿奇事》更加写实,温情。

《本杰明·巴顿奇事》属于设定型的故事,故事的主线很明确,观众从一开始看就知道故事的结局,而这部长达近三个小时的电影是如何留住观众的注意呢?

黛西和她女儿

导演大卫芬奇让整个故事从两个角度出发,一个是现实的黛西,与现实的时间是同步的,另一个是通过巴顿的日记回忆整个故事经过。

在这导演巧妙的设置了两个意想,一个是车站倒着走的钟,是一位在战争中失去儿子的父亲建造的,他希望时间能够倒回重来,这样很多人能选择更幸福的人生。另一个是2002美国的卡特里纳飓风,它则象征时间的紧迫和流逝。

故事开始于时钟建造的1918年,纽扣先生托马斯巴顿飞奔着回家看老婆生下的孩子,还未见到孩子,即将去世的老婆却要求托马斯答应她给孩子一个好的归宿。托马斯见到孩子才知道老婆为何临死要他承诺,这个刚出生的孩子却像八十岁老人一般衰老。

这在当时就是邪祟的象征,所以托马斯抱起孩子就往外跑,他想在河中溺死这个孩子,幸亏当时有警察路过才没能那样做。他把孩子放到了老人院的楼梯上留下一些钱就匆匆走了。

本杰明的妈妈

捡到孩子的老人院看护奎妮,因为她一直没有孩子便觉得这是上帝赐给她的孩子,她不嫌弃本杰明长什么样子。本杰明就在老人院这么长大着,看着同龄的孩子在街道上奔跑他羡慕极了,可是他连站起来都很费劲。

对于老人院的人来说本杰明是可爱的,长着和他们一样衰老的外貌但心智却还是个幼儿。对于本杰明来说在老人院长大也是最好的,这里的人不会去计较太多事情,每天关注的只是晚上洗澡水的温度和第二天清晨的阳光。在这里本杰明看惯了生老病死,也让他学到了一些东西。

老人院搬来一位会弹钢琴的女人,她告诉本杰明“我们注定要失去我们爱的人,不然怎么能知道他们对我们有多重要呢?”这句话可以说是整部电影的主旨,接下来本杰明的一生都将实现这句话。

我们注定要失去我们爱的人
不然怎么知道他们对我们有多重要呢

在本杰明12岁的时候遇到了他此生最重要的人,黛西这年也是12岁,蓝色的眼睛,活泼而好奇的性格,让本杰明很喜欢和她相处,两个人都觉得彼此是特殊的人,两个人的故事也从这里正式开始了。

小时候的黛西

一个男孩成长必须经历性,酒精和远行。对于本杰明而言他也需要离开家出去走一走了。母亲在他走时告诉他,,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中会遇到什么。

出去之后他遇到了迈克船长,当迈克船长得知这么年老的本杰明还没有性经验,下了船就立刻带本杰明去了妓院,让本杰明第一次接触到了性。

这时的本杰明遇到了他的父亲纽扣先生托马斯巴顿,准确说是纽扣先生故意碰到的本杰明,但他没有告诉本杰明什么,只是请本杰明去喝酒,喝完酒聊天。在纽扣先生的邀请下,本杰明感受到了酒精的味道。

纽扣先生

之后本杰明跟着耐克船长去了遥远的俄罗斯,在这本杰明邂逅了他的第一段爱情,他在居住的酒店遇到一位外交官的夫人伊丽莎白,两个人经常在午夜相见。这一段写得非常缓慢和深情:午夜时分的旅馆是个神奇的啊地方,老鼠跑跑停停,暖气嘶嘶作响,窗帘随风呜呜,让人觉得宁静,甚至慰籍。因为你知道所爱之人在床上熟睡,没有什么能伤害他们。

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告诉本杰明她年轻时没能成功只身横渡英吉利海峡,这让她很是后悔,所以她一定要完成这个梦想。与伊丽莎白的爱情是短暂而美好的,就像每个人经历的初恋,永远是记忆里最美的。

伊丽莎白的留言

之后二战爆发,迈克船长的船被征用,本不会有什么危险,但他们却遇到一艘德国潜艇,迈克船长果断下令撞击潜艇。经过艰难的战斗潜艇被他们撞沉,而迈克船长也失去了生命,在他死前说:“对于生活的现状,你可以想条疯狗一样不满,你可以破口大骂,可以诅咒命运。但到了生命的尽头,你还是得放手。迈克船长就这样带着他的纹身艺术梦想而死。”

战争结束后本杰明又回到了新奥尔良,他也再次见到了黛西,而这时的黛西只有20岁,正是充满活力与热情的时期,本杰明显然不适合这时的黛西,因此两人又很快分开了。但彼此的心里却深深的牵挂着对方,两人每晚都会默默在睡前给彼此道晚安。

本杰明不能适应年轻的黛西

这时的纽扣先生也年事已高,他找到本杰明告诉了他当年的实情,他没有完成对本杰明母亲的承诺,希望得到本杰明的原谅。本杰明开始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但他想起了迈克船长死时的话,他便选择了原谅纽扣先生。在一个清晨本杰明带着父亲去海边看日出,两人望着海边升起的太阳,心底的芥蒂也消失了。

很有爱的一幕

就在本杰明继承了纽扣先生的公司没多久,黛西在巴黎排演却出了状况。这一段导演充分诠释了什么是蝴蝶效应,在黛西出车祸的瞬间但凡早一刻或晚一刻,这样的意外都不会发生。但黛西却不愿这样面对本杰明,她不愿本杰明看到她不能再跳舞。

在黛西想清楚自己不得不放弃跳舞后她选择了回到本杰明身边。这一段时光是两个人最幸福的时刻,两个人住在自己装饰的房子里,本杰明骑车带着黛西,两个人感受到了彼此的爱。

超级幸福的两个人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黛西越来越老,而本杰明却一天比一天年轻。当黛西问到本杰明说:当我的皮肤下垂变老了,你还爱我吗?本杰明却反问道当我的脸上长满青春痘,还尿床,你还爱我吗?当我害怕楼梯下的东西时,你还爱我吗?

甜腻腻

但现实的问题还是来了,黛西怀孕了。本杰明担心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他怕孩子因为遗传像他一样,第二个是孩子一但出生本杰明就不的不离开黛西。本杰明选择了在孩子还未记事时离开了她们,他卖了所有的东西把钱全部给黛西和孩子留下了,一个人在清晨静悄悄地走了。这期间本杰明全世界的跑,他不管到哪都会给黛西和孩子寄明信片。

周游世界的本杰明

在他给孩子的明信片中这样写道:“有意义的事,再晚做都不迟,不过我应该说再早做。做你想做的人,这事没有限制,可以随时开始。你可以改变,也可以一成不变,这事没有什么规矩,我们可以获得出彩,也可以一败涂地。但我希望你能活出精彩。我希望你能见识到让你惊叹的事,我希望你能体验你从未体验过的感觉,我希望你能遇见不同想法的人,我希望你能过着引以为豪的生活,,如果你发现你并不觉得自豪,我希望你有勇气重新开始。

本杰明特别喜欢这个孩子

这之后本杰明最后一次看望黛西和孩子,这时的本杰明只有十几岁,面对和孩子一样大的本杰明黛西说,你离开是对的,她的确没有办法同时养活两个孩子。

一天老人院给黛西打电话,原来是本杰明又回到了老人院,但他的身体却让他乖不下来,黛西就照顾本杰明,慢慢地本杰明忘记了他的一生和黛西,而黛西依旧照顾着越来越年幼的本杰明,到最后本杰明就在黛西的怀里去世的,属于他的归宿就在这里。

本杰明的归宿

电影到这并没有结束,之前说的时钟在2002年拆了放在库房中,那场飓风也如期到来了,这时的黛西也闭上了眼睛,飓风引起的大水冲进库房淹没了时钟。

倒着走的时钟

这时出现电影中的每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纪,让人一起回忆本杰明的一生,故事到这才画上句号。

超级喜欢这一幕

在这里有两个有趣的彩蛋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是电影中出现的那个被闪电击中七次的人,电影中只展示了他被击中六次,没有第七次,而这个事也不是导演杜撰的,是真实存在的。导演想说的是真实的生活远要比荒诞更荒诞。

第二处是电影中出现的蜂鸟,蜂鸟是世界上唯一会倒这飞的鸟,就像本杰明倒着的人生,而蜂鸟煽动翅膀会形成一个8的形状,就是说一切都是循环往复的。在这真的不得不佩服导演的细节把握。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打开电影,当时其实心挺燥的,看了十几分钟就觉得这样的电影必须静下心好好看,所以立马退出,第二次心静了再从头看电影。一口气看完,便觉得久久不能平静,记不清给多少人推荐过,就是想大家看不一样的人生和意义。

短短的两个小时四十分钟,一个人的一生就这么过完了,记得以前有部纪录片叫《冰山的阴影》,导演在跳蚤市场找到了一箱在世界各地拍摄的8毫米胶片。年长日久,这些盒子里的薄薄的塑料胶片渐渐呈现出了生命。毫无疑问它们都是由同一个人拍得。

《冰山的阴影》

风浪后的平静,东方的舞者,马丘比丘的迷雾,一个飞毛蛾虫在蚕食树叶,还有曼哈顿闪烁的霓虹灯。不再存在的神秘港口的繁忙。成千上万的电影画面。一个人一生和经历就在跳蚤市场被卖掉了。

最后,在光影中寻找令我们感动的,在生活中记录下每一个美好的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