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云台问题严重,这才是大疆mavic御发不了货的真实原因?

作为一名并不资深的无人机玩家,最近最兴奋的事情,莫过于赶在了大疆推迟发货的“道歉信”之前,就拿到了大疆最新的折叠无人机——mavic御。

作为可能是最早一批就下了订单的用户,虽然拿到“御姐”的时间比之前官方承诺的(10月15日左右)要晚了一些,但是对比一下还没有收到产品的其他飞友,还是可耻的充满了优越感。

然而,最近在几次实飞的过程中,这种优越感迅速的转化成了悲伤甚至愤怒,我发现大疆mavic御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号称无人机命门的云台相机部分,更是存在非常重大甚至致命的问题,笔者推测,这才是推迟发货的真正原因!

总结了下在飞行过程中遇到的几大问题:

1、机身过小过轻,导致抗风性不足,航拍画面时有抖动;

2、小型化的三轴机械云台抗风性能和减震效果严重不足,航拍画面极不稳定

3、带保护罩起飞导致画面反光、眩光十分严重,根本无法进行航拍

4、无风情况下不带保护罩起飞,航拍画质仍然很不理想

5、还有其他问题,就不一一列举了

下面,就来为大家一一分析mavic御姐的致命问题,为还没下单的用户提个醒。

(1)首先,mavic过小过轻的机身导致抗风性能严重不足,航拍画面不时抽搐。

尽管之前就有多篇媒体的评测文章和视频已经强调了和精灵4相比,mavic在航拍方面“略有不足”,但是出于对大疆品牌和产品的信任,以及自己并非是靠航拍吃饭的专业工作者,在实飞之前并不在意这所谓的“略有不足”。然而,通过几次实飞还是发现了很大的问题:

首先,为了折叠便携牺牲了轴距和重量,导致机身过小过轻,每次急停都会有非常明显的“抬头”动作;而且,因为笔者地处长年有风的北方地区,面对正反面和侧面来的风,mavic的机身和云台部分在空中都有明显的抖动现象,尤其是面对侧面的风时反应更加强烈,机身在自行纠正时也有很大的倾斜动作,导致画面中时不时就出现比较剧烈的抖动,说得难听一点,就像抽搐一般。

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wODI4MDc5Ng==.html(15-20秒的时候动抖动明显)

照理说,大疆官标mavic可以支持抗五级风(38.5公里时速),笔者测试时也没有五级风这么大,但是航拍出来的视频非常不乐观,不敢想象如果真的面对五级风是否还能正常航拍?也不能寄希望于每次航拍在北方地区都是风平浪静万里无云的好天气。

除此之外,云台方面更加值得吐槽。

(2)小型化的三轴机械云台抗风性能和减震效果严重不足,导致航拍画面极不稳定。

如果说机身导致的不稳定是为了便携性买单,真想航拍可以买体积更大更稳定的精灵和悟,笔者也无话可说。但是,云台的不稳定才是mavic最大的问题。

据说,Mavic所搭载的三轴云台是目前尺寸最小的无人机机械云台,为了配合超小的云台和摄像头自重,摄像头的排线和缓冲垫圈都非常细,云台的减震效果和配备了减震球的其他无人机有明显差距,表现严重低于预期,即使是在无风情况下,姿态变换和下降速度较快都会受到比较明显的抖动。可以说,云台和机身是通过4条很小的硅胶“垫圈”连接的,不仅很软,而且移动空间较大,如果不带上保护罩,即使是在悬停的情况下,飞行中甚至都会被气流扰动,更别说在空中完成其他飞行动作。

这个问题,不管是在有风还是无风的情况下,都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wODI3NDA0MA==.html

(3)带保护罩起飞不是问题解决之道,画面反光、眩光十分严重,根本无法进行航拍。

如果说,在有风和飞行姿态的情况下画面的抖动是轻便折叠带来的必然结果,那么大疆给出的解决方案——云台保护罩根本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因此带来了比之前的问题更大的问题!

大家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只要是在有光的情况下,带了保护罩的mavic的画面中有明显的反光情况,飞机螺旋桨的转动始终被反射在画面之中,并且随着镜头方向的调整,画面的各个角度都非常容易产生强烈的眩光,更多的形容不必多讲,实在是让人无力吐槽。

(左下角的眩光加持,让我充满了力量)


(横贯东西的一道白虹,在画面里久久徘徊)

更多的画面自己看视频吧(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wODI3ODc2OA==.html)

可以说,这样的画面,即使是想剪辑几小段素材出来,都十分困难,谁要是说带着保护罩还能正常航拍,那真是让人称绝!

可能有人会说,云台保护罩仅是用来在运输过程中保护云台的,这样的人绝对是没仔细看说明书的。


大疆的官方参数上明确表示了mavic的飞行重量,不带罩起飞时是734克,带罩起飞时则是743克。而且,大疆几乎所有的官方宣传素材中,mavic都是带罩飞行的,参见下面几张截图,也可以探索大疆的官方网站、旗舰店等等。


如果说这个保护罩在飞行中是多余的,需要摘掉,为什么特意标明带罩时的起飞重量?又为什么反复出现在大疆的各种官方照片中?

如果说这个仅重9克,且完全能够满足云台各个角度的俯仰转动,且高度透明的保护罩仅仅是为了运输过程中的保护设备?干嘛又大费周章,为这个保护罩单独设计了一枚胶皮材质的保护罩的保护罩?难道说不是为了防止云台保护罩因比较脆弱所以很容易留下划痕从而影响画面细节?那么大疆为啥不标注出带双重保护罩时的起飞重量?

(4)假使我在无风的情况下,也不带保护罩,正常悬停,就能岁月静好的航拍?

毫不客气的说,我还认为mavic的相机本身就存在问题,不管是软硬件兼容的原因还是算法的原因,但是都不能掩盖确实存在的问题。

从个人体验来说,整体的成像效果虽然有一定的锐化算法,但暗处噪点控制确实一般,尤其是蓝绿色的饱和度比较高。而且,画面角落的画质劣化控制的非常不好,边缘的光学素质非常一般,而且有比较明显的画面畸变。之前也有媒体称,“在光线变差后画质下降比较明显,移动时的果冻效应会对成像造成不良影响,这两个问题都要比精灵4严重。”

看视频,从50秒左右,画面的右下角就有明显的黑纹在空中波光嶙峋,1分03秒的时候还有两道七色彩虹气贯长空,为祖国的大好河山增色不少!

截图可能不太清楚,大家可以仔细看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wODI3NjIyMA==.html

看到已经有飞友遇到跟我类似的问题。


其实,自从下了订单之后就一直在关注产品,不管是媒体说mavic准备仓促其实没有做好准备,只是为了阻击对手尤其是gopro的无人机才紧急发布的(据说背后还有一段汪涛和gopro方面的恩怨情仇);还是已经收到货的人在大疆官方社区表示镜头发霉,而且不是个例,参看http://bbs.dji.com/thread-86092-1-1.html;或者是在SB-DJI中用户上传了镜头抖动的视频被人笑称“这是智能适配了配乐的鼓点“,到实际飞行之前,都没有影响我对大疆的信心和信任。


然而现在,我觉得大疆延迟发货的所谓的”道歉信“其实只是公关的说辞,真正的原因是没有解决产品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不能发布。否则,作为全球无人机的领军企业,一家从业十年估值百亿美金的公司首批发货只能有区区几百台?这个用产能不足和备料有限是无法解释的,让供应链部门背锅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

大疆,欠所有消费者一个交代。

你以为一边低调的发道歉信一边高调的用宝马车年终奖的公关稿就能扰乱消费者的视线?大家都不傻好不好。不管是估值百亿还是颗粒无收,你有一亿用户还是一个用户,用心做好产品和服务,真诚对待你的衣食父母不好吗?

中国无人机行业虽说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其实刚刚起步,作为行业龙头,希望大疆能够正面对待问题并且积极拿出解决方案,在任何行业也好,在整个社会也罢,希望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文中用到的所有素材都已经上传至视频网站(在线视频不清楚的话,大家可以私信LZ分享百度云地址),大家都可以观看和下载。有遇到同样问题的飞友,也请你站出来,一起维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