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人生,不是一边哭泣,一边芳华

1

走进电影院时,影片《芳华》已经开始了。 

正播到刘峰接何小萍到文工团。进文工团大门之前,刘峰友情提醒何小萍,要对自己的父亲被劳改、跟继父姓的事守口如瓶。

彼时的何小萍心中,正怀揣着离开那个让她压抑的家庭,在文工团里大展拳脚,得到别人尊重的梦想,眼里带光,笑里带梦。

随后,荧幕上出了一群如同剥了皮的红提般诱人、鲜活的生命。满是胶原蛋白的脸庞,笔直笔直的大长腿,傲然挺立的胸部,爽朗的笑声,仿佛连她们的汗水都带着充满生机的香气。

那时的她们,在时代的感召下,音乐是昂扬的,舞姿是有力的,人生是激昂的,没有艰难险阻,只有用不完的激情。

画面里,满屏尽是青春无限好。正值芳华的男生女生,张扬又收敛的爱慕,宽容又自私的正直,他们一边坚守信仰, 一边窥探别人的隐私,一边恣意笑谈,一边小心翼翼,那样真实,那样有力。

当舞蹈老师向大家介绍何小萍时,在脑海里,不自觉的为她设想了一个美好的人生,文工团将是她绽放的舞台。

然而,仅仅一套军装,让何小萍心里那颗卑微的种子长了一大截。

在那个年代,凡与政治、作风不和谐沾上边的事,轻则溺死于唾沫中,重则被无法想像的改造折磨至死。

在那个年代,为了保存自己和家人,很多孩子不得不与父母断绝关系,美其名曰,大义灭亲;很多父母不得不与孩子断绝往来,让孩子能够勉强有尊严的存活于世。

他们只能偷偷的等待,等着新时代的到来,让他们的关系得以重见天日。

父亲的政治问题,是何小萍六岁起就种下的伤痛。她无人可倾诉,亦无人敢于倾听。

即便如此卑微艰难,何小萍依然带着梦想,刻苦练习,终于被挑进文工团,成为了不怕被人欺负的“当兵的人”。

2

作为影片的讲述和旁白,萧穗子就像存于身旁的女神,长相清新,舞姿超群,善长写作,待人接物,既不扭捏,亦不张扬,若放在当今职场,大概也是“万人迷”一样的人物。

然而,每每看到其它同伴收到刘峰带回的、父母给予的物品时,萧穗子是落寞的。

当得知父亲被“解放”的萧穗子,不顾手里装着水的茶杯,忘乎所以的跳起来,喜极而泣的眼泪,就像开闸的洪水,她无法用言语表达,唯有拿着父亲的礼物,抑制不住的分享给小伙伴们。

十年了,父亲的问题,藏在她心里,不敢出声。这是萧穗子的隐痛。

爱情是青春里不可不说的话题。《芳华》亦如此。

既然有爱情元素,那么,必然少不了我爱你,你却爱着她,兜兜转转,百转千回。

暗恋了许久的何灿,甚至不惜拿出了妈妈赠予的金项链,去补他的一颗牙。

好不容易守到花开月圆,卯足了劲,化作一纸情书,那个人已不再可能属于自己,在分别的夜晚,风吹雨落,撒碎的情书,飘散的不仅是纸片,还是逝去的芳华。

这是萧穗子的另一个隐痛,曾经那样懵懂,那样心痛,随着时光流转,只化作“如今他还吹号吗?”

与萧穗子的爱情比起来,刘峰对林丁丁的暗恋,何小萍对刘峰的追逐,显得更加悲情。

为了曾经美好的爱情,好人放弃了前途,被骂流氓,又断了手臂,女孩精神出现了问题。

而林丁丁在“诬陷”了刘峰之后,大概就像旁白里说的那样,那样一个没有人间烟火气的人,那样一个善良的人,怎么会突然对她做出那样的举动,她心里是恶心、屈辱、害怕……

还有自带优越感的干部子弟郝淑梅,嫁得如意郎君,吃喝不愁,却是想见丈夫一面都得预约。

无论是身体上的伤痛,还是心灵上的缺憾,他们始终守着埋藏心里的执著,萧穗子成了畅销书作家,刘峰守着自己的善良,郝淑梅坚持着她的果断与仗义,精神出问题的何小萍,依旧可以在看到曾经熟悉的旋律时,在黑色里,翩翩起舞,甚至已发福的林丁丁,脸上挂着的,依旧是青春时的笑颜。

3

我想起了《欢乐颂》里的樊胜美。

在第一部中,她首次亮相,妖娆性感,善良可人,自信上进,是朋友们的知心大姐,是职场的白领精英,对人生,她侃侃而谈,对职场,她经验丰富。

正是这样的女子,在她外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所有的青春年华却只因家庭环境,让她不足为外人道,那就像她隐藏在身体里的一道伤疤,仿佛只要不说,别人就永远不知道,甚至可以不存在,而她依旧是人们面前那个踩着高跟鞋、穿着明牌,能力卓绝的职场精英。

还有智商过人、纵横职场的安迪,朋友们眼中的她,是集万千宠爱的骄子,无论在职场上,还是情场里,臣服于她石榴裙上的,亦是踮起脚尖都无法仰望的人群。

然而,这样优秀的她,有精神病的母亲、抛弃她的父亲、同母不知父亲是谁且精神有问题的弟弟,一直折磨着她。

她乌龟一样,小心翼翼的隐藏着这些秘密。留给我们的一直都是那具鲜活灵动的身体和笑容。

没心没肺的邱莹莹,背负着白渣男的遭遇,纯真向上的关雎尔,承受着妈妈的强势,高调张扬的曲肖筱,面对着明争暗斗的家庭,桀骜不羁的小包总,亦无法摆平暗流涌动的父母关系,似乎越风光,越悲伤。

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见过许多人,做过许多事,在我们的生命里,总会承载着许多希望,也会有一些不想被人知道,却又迫切渴望释放的秘密。

生活于谁都不是一帆风顺。

郭敬明在《小时代》里说:“我们永远都在崇拜着那些闪闪发亮的人。我们永远觉得他们像是神祗一样的存在。他们用强大而无可抗拒的魅力和力量征服着世界。但是我们永远不知道,他们用什么样的代价,去换来了闪亮的人生”。

一次和妹妹聊天,她十分羡慕那些中年夫妻,有房有车,孩子长大,没有房贷的压力,不用被幼小的孩子牵绊,赚多少,花多少,这样的日子,是她梦寐以求的。

可当中年人发声时,他们却是男人中年不如狗、女人中年不如鸡,均获得了阅读10万+、点赞10万+的超高流量,足以证明,狗和鸡的形容,击中了多少中年人那颗被坚强包裹的心。

正如《芳华》最后,何小萍与刘峰在云南墓地见面时,小萍问他,你过得好吗,刘峰说,如果和墓地里的兄弟比起来,我能说不好吗!

我们看到别人的,永远都是好。反观自己时,只有艰辛和苦恼。懂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人生,不是佛系,不是满足,是对心灵的自我平衡与安慰,当心灵得到了贴切的抚慰时,才能更加坚强的前行。

英国哲学家洛克说:“人生的磨难是很多的,所以我们不可对于每一件轻微的伤害都过于敏感。在生活磨难面前,精神上的坚强和无动于衷,是我们抵抗罪恶和人生意外的最好武器。”

谁的生活,不是一边哭泣,一边年华芬芳。

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于我们平凡人而言,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梦想,或许很难很难,但是当我们为自己的梦想和信仰坚定执着的走下去时,即便不能如愿,待我们再回过头去看时,绝不会为那些努力而后悔,甚至会感叹于自己坚持和执着,感谢那个在芬芳年华里,激情满满的自己。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挑战第4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是错在邮件上了,百密一疏
    LZHJM阅读 209评论 0 0
  • 概念图(concept map)是一种用节点代表概念,连线表示概念间关系的图示法。概念图的理论基础是Ausubel...
    TW_羊咩咩_伍文杰阅读 416评论 4 1
  • Fliqpy猛然坐起,像是差点溺死的人一样大口喘着气,喉咙里发出被极速的气流带动的声带发出的怪异声响。他在黑暗里大...
    金樽装我斗十千阅读 1,8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