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评《长城》:特效震撼,精神感人——兼答网友疑问

2016年12月15日晚上8点,作为张艺谋导演的影迷,作为普通观众,小编在DMAX厅观看了这部史诗魔幻巨片《长城》。那么,这部电影究竟怎么样呢?

图注:无影禁军和他们守卫的长城

先说说观影感受。电影确实非常燃,非常燃。“燃”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表现在影片节奏,影片节奏非常紧凑,可以说一环扣一环,全程无尿点。

其次表现在影片的动作和特效效果。影片特效非常逼真,3D效果很震撼。可以说是我近年以来看到的3D效果最好的影片。

再次表现在无影禁军的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上。为了守卫长城,无影禁军虽有各种武器装备,但也以血肉之躯捍卫长城,牺牲巨大,虽九死一生,有死无生,而绝不退让,感天动地。

图注:威廉在黑火药的掩护下,为擒获饕餮,从长城一跃而下。

再说说剧情。总体来讲,电影讲了一个抗击饕餮的故事。剧情没有问题,不存在所谓的硬伤。小编这里只想对有网友的质疑,谈谈自己的想法。

关于饕餮为什么不去进攻契丹人,而要进攻长城?因为契丹人是游牧民族,人口少,饕餮的特征是吃人,而且是一种进化了有智慧生物,自然要选择人口众多的繁华之地作为目的地,去大吃特吃。那么为什么去进攻长城,而不是直接进攻人口众多的汴梁?因为长城是通往汴梁的必经之路。饕餮攻下长城,才能到达汴梁。

关于磁石可以控制住饕餮,为什么不直接发射磁石就完了?费什么劲要弓箭、用黑火药等等。其实这个问题也很简单,磁石是不容易找的,电影中的磁石都是偶然获得的。即使今天科技如此发达,也不存在大量的磁石可以作为武器来使用。

图注:鹿晗扮演的熊军士兵彭勇。剧中由怯战到英勇牺牲。

关于既然有黑火药,为什么还用刀剑、弓箭等作为武器,为什么不用黑火药直接炸死饕餮?因为那时候是冷兵器时代,虽然发明了黑火药,但是由于制作工艺不成熟,还属于手工业时代,原料也有限,还没到大规模工业化的时代,黑火药产量很少。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使用黑火药。而且用黑火药炸过饕餮王,但是饕餮王有护卫,黑火药根本炸不进去。

关于为什么长城中彭勇所在的厨房只有彭勇一个人?偌大的长城,那么多军人,厨房难道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吗?因为要抗击饕餮,都抽调去守卫长城了,彭勇因为怯战,被取消战斗资格,饬令去厨房,所以厨房只剩他一人。

为什么驰援汴梁时,明知孔明灯飞行器那么危险,有无数人因为孔明灯罩燃烧而摔死,仍然使用这种方法?因为骑兵地面驰援要两天两夜,通过骑马赶到汴梁,汴梁已经灭亡了。所以无影禁军别无选择,即使牺牲巨大,即使只运输过去18人作为援兵,也必须使用飞行这种方法。

图注:为驰援汴梁,无数无影禁军通过孔明灯飞行器飞行,死伤惨重,仅有18人到达汴梁。

关于汴梁之战中为什么皇帝无人守卫,但饕餮并未攻击,不合常理。皇帝并非无人守卫,而是有御林军进行守卫。正是由于御林军的拼死抵抗,固守待援,才守卫了皇帝的安全,等到了救兵威廉、林梅和王军师等18人。有人又要问,电影里没有表现啊?电影里是有表现的,不过是通过皇帝的一句话来表现。小皇帝见到林梅等到达后,从龙椅后面露出脑袋问道:“你们怎么才来?可怜我大宋无数的官员和百姓啊!”可见无数官员和百姓已经成为饕餮的口中餐,正是御林军的拼死战斗,才守卫了皇宫的暂时安全。电影为什么只通过一句话、一句台词来表现,而不拍出来呢?张艺谋导演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本来汴京之战规模更宏大,但因为预算不够,只保留了汴京之战的尾声。

图注:皇宫的御林军统帅,率领御林军抗击饕餮,保护皇宫和皇帝的安全。

这部电影,由于动作戏非常精彩,特效做的非常逼真,让人沉浸其中,从而容易忽视剧情的欣赏。影片节奏快捷,让人对影片主题等也来不及思考。所以容易给人留下剧情薄弱、主题浅薄的印象。但是,小编负责人地说,剧情没有任何问题,完全可以自圆其说;主题也非常深刻,绝不是一部单纯的爆米花电影。

图注:御林军统帅和由威廉、林梅、王军师等组成的援军在皇宫地牢行走,寻找抗击饕餮办法。但在电影中的这一镜头中,小编没有注意到陈学冬扮演御林军统帅也在现场。

最后,小编想说,想获得超炫的视听享受,想感受英雄们的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精神,想了解电影反贪婪的主题精神,这部电影绝对值得一看。小编看了一遍,觉得被场面和特效所震撼,别的方面就忽视了,意犹未尽,还想着再看第二遍,仔细欣赏。

图注:林梅将军表现不俗,是影片中的英雄人物。

图注:雇佣军威廉在抗击饕餮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影片中的英雄人物。

图注:王军师作为谋略家、发明家,在抗击饕餮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英勇牺牲。应属古代的墨家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