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分手穷小子:高攀太累,下嫁委屈,婚姻需要的是门当户对。

1

多年前,看过一个韩剧,叫《拜托小姐》。

尹恩惠饰演的女主江惠娜,出生在江山集团,韩国实力最雄厚的财阀,她是唯一的继承人。

命运总是公平的,从小过着锦衣玉食生活的江惠娜也有自己的烦恼。

父母早逝,自小在爷爷严厉的管教下,江惠娜从未体味过真正的亲情和友情,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不了内心的孤独。

这样的刁蛮公主江惠娜,因为一场车祸,结识了男主徐东灿。

徐东灿是一个为了赚钱,当过牛郎的男人。以行骗为生,扛着巨债的他尝尽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

遇上了千金小姐江惠娜,出身底层的穷小子徐东灿,命运也发生了360度大转弯,摇身一变成了江惠娜的首席执事。

和所有的韩剧一样,千金小姐爱上了穷小子。

多年后,同样的剧情再次上演。

只是生活不是韩剧,而是一地的鸡零狗碎。

2

现实里的公主,嫁给所谓的爱情后,并没有过上幸福的生活。

在制造“公主爱上穷小子”浪漫桥段的大韩民国里,三星集团长公主李富真离婚了。

法院的判决书是这样的:孩子归你,但你得赔偿前夫86亿韩元(约合5176万元人民币)的财产。

看到这个消息,不禁唏嘘感叹,韩剧《拜托小姐》真是个大写的讽刺。

而多年前那个心满意足刷韩剧的自己,也被狠狠地鄙视了不止一遍。

娜拉出走以后怎么办?王子和公主结婚以后怎么办?

所以,最浪漫的事是没有后来的事。

原来,韩剧和童话一样都是骗人的。

原来,不是每个人,都能度过情劫飞升上仙的。

3

我一直在思考,李富真为什么会爱上穷小子任佑宰,而且还是个人渣?

气质优雅、富可敌国的千金小姐,与之相配的难道不应该是同样高贵的白马王子吗?

只是,一个人所追求的恰恰是她所缺失的,这种缺失绝大部分来自童年的缺失。

豪门向来不是一个简单的地方,有很多很多的钱,也有很多很多的斗争,但唯独没有很多很多的爱。

所以千金小姐缺的绝对不是金钱,而是爱,是很多很多的爱。

这种爱,铁腕霸权出名的父亲李健熙给不了,机关算尽的长兄三星太子李在镕也给不了。

可是,偏偏任佑宰性格温和,很好相处,恰好可以弥补长公主从小缺失的平和安静。

这种情况,和100多年前的张爱玲很像。

母亲留洋海外,从小又父爱缺失,和继母的关系又差到一败涂地,大小姐张爱玲一头扎进胡兰成编制的情网里。

胡兰成会与她谈论诗词歌赋,欣赏她的才华横溢,给她男人的关心和温存。

即使这样,有些爱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的结尾,只是围城里的男女过于迷之自信。

4

其实门当户对这个道理,我想冰雪聪明的长公主李富真不是不知道,只是她真的高估了自己,也误解了婚姻。

她跟哥哥逐过三星继承权,她独立经营新罗酒店和爱宝乐园,哥哥入狱后她挑起三星大梁,她以为她同样可以改造任佑宰。

于是,这个豪门女婿留学、读硕士、各种历练,从普通小员工坐直梯直接当上了三星电机副社长。

很多人应该是羡慕的吧,是很多凤凰男求之不得的,因为这真的是一条人生捷径。

只有任佑宰自己了解其中的痛苦吧。

如果任佑宰和《红与黑》的于连一样,抑或是《人民的名义》里的祁同伟,那么他还可能飞黄腾达,干出一番事业。

他本就一个出身卑微的小保安,没有知识没有文化,你偏偏让他读书学习,这对他真的是种折磨。

不是说任佑宰没有上进心,不努力,像“扶不起的刘阿斗”,只是阿斗就是阿斗,他没有称王称霸的天分即使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蜀国会被灭掉。

巨大的阶级差异,是你用尽了全力,也不能跟得上对方的脚步的。

这场婚姻里,如果说善良高贵的长公主也有错的话,那么她所犯的第一个错误是选错了人,第二个就是她不该改造任佑宰。

因为婚姻不是改造,不是一个压迫,一个服从,而是两个人心甘情愿地走在一起。你开你的公司,我做我的工作,互不干扰。

豪门的女婿真的不好当,据说两人婚后育有一子,孩子三岁才第一次见到到爷爷奶奶,任佑宰非常的自责和内疚,觉得自己是不孝子。

爱情可以感性,可以有情饮水饱,可是婚姻是赤裸裸的真枪实刀,是两个家庭的事情,高攀的婚姻真的太累。

不仅仅是双方差距太大,三观不合,更重要的是一个人一旦成年,他身上所有的东西都已成型,是你无法改造的。这样的两个人怎么会长长久久呢,到头来只会两败俱伤,情人变仇人。

我曾经有个师傅(男性),他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娶了一个家里比较富裕的妻子,他们结婚十多年,我这个师傅自杀了。他平时很开朗,一点也看不出压抑、有自杀倾向。后来知情人说他已经很多次尝试自杀了,因为他对他在婚姻中没有被妻子的家人所尊重,没有被平等的对待,他感到十分的痛苦。最终,他选择了自杀离开人世,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能够安宁,不再有忧伤。

5

老妖在给青春小说《当我足够好,才会遇到你》的书评里写到:

“一段感情能否持久与牢固,很大程度上,是两人之间的博弈,势均力敌者方能走到最后。

势均力敌不仅仅体现在身家、背景,更体现在两人的才学、性格、能干、兴趣和喜好上。”

门当户对从来不是老一辈的偏见守旧,而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最牢固的感情,都是势均力敌的。

即便有些爱情,看起来超越阶级,但三观的水位,一定是相近的。

朋友加菲猫娶了个外地姑娘的消息从一传开,就引起了轩然大波。

抛开经济条件的悬殊,仅仅加菲猫是上海男人,姑娘是外地人这一个条件足以让所有亲朋好友反对。

山沟沟里出来的小姑娘,生活习惯、婚姻习俗、视野心胸和大上海的公子哥相差悬殊。

意外的是,这两人生儿育女,婚姻幸福,就连最棘手的婆媳关系也处得十分融洽。

表面看两人门不当户不对,事实却是,外地姑娘虽然出身贫寒,却刻苦努力,酷爱读书,眼界视野早已跳出那个小山村。

从18岁就到上海读书,身边的同学同事大多是上海人,她早已融入到这个国际大都市,习惯了这里的一切。

所以,婚后的他们不需要太多的磨合,而两个人又深谙婚姻之道,反而是朋友圈的一段佳话。

6

李筱懿在《灵魂有香气的女子》里提到过:婚姻是场对手戏,在没有遇到合适的partner之前岂能轻易开始?

爱情可以感性,可以有情饮水饱,可是婚姻是赤裸裸的真枪实刀。

高攀太累,下嫁委屈,婚姻需要的是门当户对。

道理谁都懂,但爱情有时候真的是个不讲理的东西。

爱来了,就像老房子着了火一样,怎么也扑不灭。

谁又能保证不会犯错呢?

只是,公主用一生幸福换来的教训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如果你是个待嫁的美少女,一定要告诉自己,未来和你执子之手,走入婚姻殿堂的那个人,一定要棋逢对手,势均力敌。

如果你已经走进围城,也请告诫自己,婚姻不是改造,更不是产品的再加工,而是齐头并进,携手向前。

如果你已为人母,尤其是你还有个女儿,那么请一定要给她很多很多的爱和很多很多的钱,培养她正确的三观,鉴别人渣并远离人渣,以及选择幸福婚姻的能力。

不要等到被骗钱又骗色,才痛恨自己当初怎么瞎了眼爱上渣男;

不要等到两败俱伤,情人变仇人时疑惑不解当初的海誓山盟,海枯石烂呢;

更不要等到眼睁睁看着孩子跳进火坑却不能伸手相救,只能一个个人默默流泪,然后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

因为真正好的教育是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嫁,什么不该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