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日记2】为什么我放弃一年赚钱而花钱一年去旅行?

【简介】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大家好,我是船长罗丹。在未来的一年里,欢迎你透过文字图片和直播,跟我一起看世界!

2017.8.3,河内-伦敦

1飞机上
在机场逗留了7个小时以后,越南河内时间0:38,终于开始登机飞去伦敦。这批客人里面看来大部分都是英国人。

我们上了飞机一会就困的不行,开始呼呼大睡,但真的没法睡的很舒服。醒来第一次,我翻了翻前面的显示屏幕,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右上角,上面显示还有10小时37分钟才到本次航班的目的地---英国希思罗机场。

而这个时候,乘务员热心的开始发放晚餐---本来一开始是拒绝的,吃不下;可是一看是伦敦当地时间晚上8点多,为了倒时差,吃!因为这样可以快速让身体来适应伦敦的三餐时间。晚餐有鱼肉饭和猪肉饭,我们一人一份,看上去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过以后本来想继续睡,但是真睡不着了;随着乘务员按次序收走了餐具,机舱里开始逐渐暗下来。看着不远处一位女士拿出Kindle,开始阅读---就旅行刚开始的这一会,已经看到不少外国朋友要么是纸质版书要么是Kindle,不得不说阅读习惯真的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想到了这次的旅行的主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那为什么我要放弃一年赚钱而要花钱一年的环球旅行呢?在机舱一直轰隆隆的噪音中,我开始了


2静夜思
首先,你回想一下:在你们读小学或初中的时候,教室的墙上一定都挂着不少关于读书的名言吧?比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比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比如“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等等……不过彼时对我的性格而言,我不太在意读书的确切产出,而有句话“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恰好符合我的想法:这不是一句功利性的读书誓言,它只是告诉我们可以从书里获取知识,也可以亲身去体验,最好这两个能结合起来。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而长大以后,我们工作很忙,读的书越来越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平均每年读书每人只有5本,而以色列人是60多本,日本是40多本,美国是30多本...你自己也可以问问自己,一年读过几本书?你周围的朋友呢?

不仅如此,我们行的路越来也越来越短。很多人都听爸爸妈妈的话,毕业很早就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买房,结婚生娃---这没什么错,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来的;可是我也知道很多名校比如哈佛耶鲁的毕业生,他们在一开始都会有一个间隔年甚至好几年,看上去无所事事的全世界到处跑,其实目的就是去看看世界和开阔视野。他们并不着急买房结婚生孩子,对于他们来说,观过世界,才有世界观,才能成长为一个世界公民。那我们着急什么?

其次,很多朋友在问,这次旅行打算计划多少钱?我回答:40-50万。听到是什么反应呢?会在下面这几种吗?
“哇塞,你们真有钱!”
“哇,这钱投资二套房三套房都够了!”
“流弊!敢花那么多钱!那你们回来呢?”
“......”
大家会对我这次的预算特别好奇,而我在最初开始设想环球旅行的时候也是挺犹豫:一方面那时候真的没那么多钱,另一方面想这点钱干啥不好,在中国还是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了……

可是,

我的人生只能那样度过吗?我一定要追求付出马上就要得到回报吗?我这次花的每一笔钱究竟给我带来什么?

我一直不停的追问自己,答案渐渐清晰:人生的投资不见得立即要收到回报。俞敏洪老师也说:我们常常可能会有一个误区就是我们耗费的时间精力金钱就只是花掉了,并没有收到回报,但实际上这本身都是一种投资行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人生投资者”。时代发展越快,我们就更要用投资的眼光看人生重要的事情,值得花重要的时间和投资去做得更好!在这点上我很庆幸,我和夫人意见一致。

而我的信心也越坚定,这大半年挣到和存到的钱也越多,达到了我们的预设财务目标---我们当然很佩服穷游者的勇气,也很羡慕富游者的阔气,可我只是普通人,我想用中游者不服气来证明: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一个环球的梦想!而这一切并非虚设……

最后,这个世界的步伐好像真的越来越快,我们也应该越来越快吗?尤其我身边非常熟悉的知识付费学习这股浪潮,大家争先空后开始学习,焦虑和不安情绪飞快窜升,似乎你没有购买过四五个网络课程你就已经落伍了。可是很悲剧的是,我关注到那些课程的打开率越来越低,一些甚至买来就没有打开过,包括我在内...

那么,

究竟我们应该是越来越快好还是越来越慢好?

在飞机上读古典老师的《跃迁》,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反思:只有梯子搭对了墙,努力爬过去才有意义。那么你搭梯子的时候,是看着大家都在搭你也上,还是你想好了你真的要爬哪堵墙,然后迅速行动呢?

其实我本性是一个特别毛躁的人,喜欢快节奏的做事和为人。我以前经常说的最多一句话:做了再说!记得当时创办CoffeeTalk(一个中英文的读书交友俱乐部)真的没想太多,凭着一腔热血,好多时候自己一个人硬撑着把活动做完---当然每次活动会得到小伙伴的支持,但几乎每次活动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最后自己疲惫不堪,在第三年的时候关闭了。

而之后我又创建了锦英(一家培训师头马演讲俱乐部)---当然这次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在具体开始第一次对外活动之前,我通过找到同好伙伴,明确目标,分工协作,筹备了半个多月才开始对外第一次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后来的锦英没有我在,发展的越来越好,成为全成都乃至全国注册人数最多的头马演讲俱乐部!

所以,我想到了之前读过的《快与慢》,想到了中国古训“三思而后行”,想到了“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的管理名言。这个时代走的越快,我们越要慢下来,就像在功夫熊猫的师傅,心静如水,方能看得清自己,才能窥得到真理。

想到这里,我看了看窗外,黑漆漆的夜,和自己明亮的脸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祝愿你也在夜里静心思考,白天动手行动,实现你人生的投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时光,都值得被认真铭记,无论好,或者坏 所有的眼泪和拥抱,所有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所有繁盛而离散的生命,都值...
    时光纪阅读 117评论 0 2
  • 画了这么多肉肉,还没有画过像玉露这样清透的感觉。今天来练习一下,看能否达到期待的效果^_^ 下面是步骤 玉露给人的...
    来一盘肉肉阅读 1,602评论 20 31
  • 我出生于1995年9月15号的凌晨,外婆经常一脸笑意的说到:“你哟!在娘胎里就是个捣蛋鬼!九月十四晚上十一点就开始...
    逸霸霸阅读 258评论 0 0
  • 经常遇到UIButton对象"点了没反应"或"很难被点击到"的情况. 有时候是因为其frame的size设置...
    黄昏隐修所阅读 3,47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