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坚为君

一场梦中梦,把我的灵魂牵引到两千年前的南北朝乱世之中。一场政变厮杀,让我从大梦中惊醒,迟迟不知自己身处何世。

惊醒,是因为在梦里我看到了大秦天王苻坚众想所归登上帝位的场景重现,是因为他亲手杀了前任暴君符生令人震撼。至此,苻坚为君,大秦辉煌也将由他开创。

公元338年,苻坚生于略阳临渭,是当时五胡之一的氐族人。生于豪门,血统尊贵。他的祖父符洪是秦国第一任君主,伯父是秦国第二任君主,父亲是秦国丞相。苻坚有了这层层的关系网,按理说应该备受帝国瞩目。实则不然,因为在通往最高权力的天阶中,他的一群叔叔,堂兄挡在了前面,致使他无阶可上。所以彼时他的志向还并不是登上最高权力的位置,成为一代君王号令天下,而是想匡扶天下,辅佐明君。

苻坚胸怀天下,本该不凡。在八岁的时候就深得祖父符洪的欣赏,在皇室兄弟肆意玩耍时,他就与众不同,主动请求祖父为他寻求名师,这个举动使他的祖父符洪颇为惊喜,没想到氐族世代只知喝酒游猎,小小的苻坚竟主动要求读书学文,大为欣喜,欣然满足。经年累月,遍读经史典籍,更加坚定了苻坚济世安民,匡扶天下的雄心壮志。

苻坚或许也会像他父亲符雄那样成为一位辅佐君主的能臣,可在他17岁那年,命运发生了改变。他的父亲病逝,苻坚以嫡子的身份承袭了父亲的东海王爵位和龙骧将军。随着他的地位上升,死亡之剑就愈离他更近,因为他成了暴君符生的眼中钉肉中刺,危险随时向他逼近。

在其父符雄病逝次年,公元355年,大秦第二任君主,他的伯父皇帝符健薨逝。太子符苌因箭疮突发而卒,独眼符生成为大秦第三任君王。

符生生性残暴,嗜酒成性。成为皇帝后更加放纵,终日醉意示人。以杀人为乐,上朝的时候他都会带上刀剑,而且刀刃都会朝向群臣,使群臣终日战战兢兢,度日如年。符生曾数次想杀掉苻坚,次次都化险为夷,皆归功于一人,拥有众多头衔的李威,他是符生身边红人,苻坚的表舅,当然也是苻坚母亲苟太后的情人。每当符生要杀苻坚时,李威都会极力劝阻,苻坚才会化险为夷。

苻坚与暴君符生正式打交道是在升平元年,即公元357年。身高八尺五寸,垂臂过膝的异国王子姚襄谋图关中,暴君符生派出帝国干将符黄眉、邓羌、苻坚抵抗。终于大败姚襄众部,一举擒杀了姚襄,此战举国沸腾。当大军班师回朝觐见符生时,文武大臣都以为皇帝会给予几位将领优厚封赏,没想到得到的却是暴君符生的讽刺挖苦,使几位有功干将颜面扫地。

至此,苻坚已深深的感到有朝一日必定会死于暴君的刀剑之下。于是,与兄长清河王符法秘密屯兵,随时与暴君决一死战。

与暴君决一死战的这一天还是很快的来临了。

公元357年的一个夜晚,符生一如往常,在寝宫喝酒,挥剑架在宦官宫女的脖子上,整个宫殿充斥着杀气。符生喝的大醉,他对着最信任的一个宫女说出明日早朝要除掉苻坚和符法两兄弟。她不仅是符生最信任的宫女,还是苻坚表舅李威安排在符生身边的耳目,她聪明美丽,甚得符生垂爱。趁符生呼呼大睡的时候,这个宫女偷拿了符生的金牌,一路顺利的走出皇宫,奔向苻坚的府邸,告知符法和苻坚两兄弟皇帝明日早朝要除掉他们的消息。于是兄弟二人各带精兵杀去皇宫,准备政变杀掉暴君符生。兄弟二人兵分两路,符法带几百人攻入宫殿大门龙云门,苻坚带三百人直逼符生寝宫,一路并未受到抵抗。在皇宫的喧闹声中,终于吵醒了符生,他问身边的宦官发生了什么事情,宦官战战兢兢说有人带兵要杀了您。符生似乎还没睡醒,指挥宦官传令把造反的人统统杀掉,话语刚落,符坚的三百精兵就闯入了符生的寝宫。符生此时还一副帝王做派,命令身边宦官杀了符坚,众兵士看符生死到临头还不知悔改而逗笑。

苻坚命令兵士把符生带到别的宫殿,苻坚为了史官不记他一个弑君的罪名。当着符生的面宣告,废黜符生皇帝之位,封符生为越王,并立即杀了符生。此举,苻坚只是杀了一个亲王,而不是帝王,也免受了后人唾骂。

暴君符生死后,皇位理应由苻坚继承。可苻坚拒不接受,而是选择让位给兄长清河王符法。可符法偏偏没有接受,而且推辞,让位给父亲的嫡子,自己的弟弟苻坚,二人互相推辞,大臣与将士也不好发表意见,生怕得罪他们兄弟中任何一人,惹得日后麻烦。就在局面处于僵持时,他的表舅李威把他的表妹,也就是苻坚的母亲苟太后请来了,苟太后把责任推给了众臣,指责众臣不分局势。加之苟太后是苻坚的亲生母亲这个身份,群臣当即跪拜苻坚,苻坚也在此形势下成为了大秦第四任君王。

群臣山呼万岁,呼声响彻大秦国土。也惊醒了我的梦,梦中醒来,夜悄无声息,我也不知自己身处何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