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从来都不是顺其自然

文·汤小亖

01

前不久,我的同事小张又一次被提拔了,升职加薪,和他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伴,大多工资两年只调整了一次,还是在刚转正的时候,而他,却已经连跳三级。

别人都会说,他总是这么幸运,遇到好领导有人赏识,他干的工作比较好干容易出成绩,他的工作强度难度不大可以坚持,他真是太幸运了。

可他们知道吗?晚上下了班,他们在宿舍,打游戏的时候,小张还在办公室加班,整理资料,学习规范标准。

当他们下班在市里逛街的时候,可知道小张还在加班,编制方案交底、资料。

当他们欢呼终于下雨了,可以休息一下了的时候,小张却在施工现场带人清理疏通排水设施。

当大型检查来的时候,他们都还在苦苦抱怨苦逼的编写自己的施工资料的时候,小张的资料已经整理验收完成了。

请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一切的一切都被领导看得都被看在眼里,没有谁的成长,是那么轻易的,没有谁的努力,是那么随意的轻松的,成长从来都不是顺其自然的。

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所负责的架子队多次获奖,被建设单位评为标准化示范工地,被公司评为年度先进个人。这一桩桩荣誉,哪一个,不是他的辛勤劳作换来的,哪一个,不是他的辛苦付出换来的?

02

9月初他参加了省职工技能大赛。参加大赛的通知,7月初就下来了,当时许多人都积极踊跃的报名,不管动机是什么,或获得出差机会,或获得奖金,或要提高自己。他应该是三者都有吧。参赛规定的考试范围,一共是十一本规范、技术标准书籍。

每天晚下班后,他总会抽时间看书,天天如此。办公室人都在说,你是不是要考第一名,然后请大家吃饭?

他笑笑,说,既然参与了,就要干出一个样来!

9月初去参加考试,在考场上,奋笔疾书,一气呵成。

考完之后,几个同事聊天,他们说,考试考的内容太详细了,好多都没记住,管他呢,顺其自然吧。

他笑了笑,没有说话。

前天考试成绩下来了,他不出预料的拿到了第一名。他们都说,你的技术真好,有能力。

他笑了笑,说,我运气好。

没有谁的成功是轻易而来的,你只看到他的光鲜,可曾看到他的背后的辛勤。哪有什么顺其自然,一切成长都在你的努力之上。

03

10月中旬,新项目临时抽人,他所在的小项目,人被抽走了大半。主要领导也被抽走,仅有的一个副经理,还在休假,一时间人心涣散,他临危受命,要把整个项目管起来,正常运作起来,一时间我焦头烂额。

管理、协调、技术等等都是他的工作,白天在现场指导技术,管理生产进度,晚上回来编制方案,交底,安排后续生产事宜。一件件一桩桩事情他都会合理有效的安排。

由于自身资历较浅,许多老人都不太服从管理,怎么办?他就用一点点的实际行动,用业绩、干劲去感化他,征服他们。

测量老徐,这是一个资历颇老的人,参加工作二十年余年,大嘴巴从不饶人,不是调侃,就是抱怨。叫他干活的时候,总是推三阻四的,从来没有一次,痛痛快快,顺顺当当的完成。怎么办?

他总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严格要求自己,不让他挑出一丝一毫的毛病。更多的时候把他的抱怨,调侃抛在脑后,装作没有听见。还是一直的在干,抢进度,抓质量。

就这样持续了半个月,至今天,现场施工项目依旧照常运转,人心也不再涣散,施工进度质量有了保障。

他也从一个天天被上级领导打电话督促加强项目管理、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等等的人变成了一个受到领导信任、放心的人!

这一切难道是他顺其自然能得到的?

04

没有什么是随随便便获得的,没有什么是轻轻松松得到的,你做的一切努力,老天都会看得到的,都会得到回报的,只是可能不是在今天而已。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使自己变成金子。不要再说什么顺其自然,一起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我们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项目安全管理 只要有生产就会有不安全的因素,就会有防止危害、保护劳动者安全的要求。 安全管理是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组...
    甲坤阅读 1,638评论 0 17
  • 经常听见有人这样说:现在JAVA开发工程师前途何在,到底有没有前途呢?怎样才能做一个好的JAVA工程师,我的路应该...
    OSET我要编程阅读 231评论 0 1
  • 载歌江水流,向晚傍江愁。 千袭松风在,明月倚登楼。
    李离阅读 265评论 1 3
  • 上帝给了我们一双明亮的眼睛,可是我们却用它来寻找黑暗。物质统治了我们,我们被各种原因所束缚,走不开,想不开,然后越...
    蓝狗的眼睛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