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义者对待爱情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参加了理想国举办的一场辩论赛,但是我想说说之前的辩题。最初辩论的题目范围很大:愿意选择一个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

这个辩题当真是无解,可以一直辩到地老天荒。我以前也反复在心里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每次答案都是选我爱的人。我这么注重自我感受的人,肯定是以我爱不爱来判断是不是好的爱情,如果是我不爱的人,即便再爱我,我也不会爱上。

最初有小伙伴说选我爱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深表赞同。选择爱我的人,大多都是相信爱是可以培养的人,认为两个人的爱情可以在某一方的持续主动的付出下产生。而选择我爱的人,则是相信一见钟情的人,相信爱是由乍见之欢,到久处不厌的。因为一开始就无感的人,以后是没办法喜欢上的。一开始就能喜欢上的人,就能有发展为爱的机会。

而且选择我爱的人大多爱的奋不顾身,不由得会全情投入,像是陈门失火。《圣经》上说:当女子在爱,她的心顺水而下,流徙三千里,声音隐退,光线也远遁,她以爱把万物隔绝,把岁月亦都隔绝,她在这寸草不生的幻境深爱一回。

此为理想主义者。像陈门失火般奋不顾身地去爱,因为觉得自己是深爱着的,苍凉大漠都觉得草长莺飞,无限生机。

如果爱情是一场幻觉的话,那我们终归要从幻觉中走出来,爱情不是靠长久的幻觉而生的。即便一开始的爱情是幻觉,可是这幻觉能忍耐多久呢。

因此,我们终归不会只是甘心于一个人投入的爱,而不能收到任何回应,就像孤独的琴键在跳舞,没有喝彩的掌声,琴音像是失了生命的沉闷旋律。

然而,总归是要有这种美好的期待,确信自己能够遇到一个人,值得我们对他付出隔绝岁月的爱,可以在寸草不生的幻境里深爱一场。

那天几个戏精室友知道我要辩论的题目之后,也进行了一次辩论,或者可以说是畅谈。我们说自己的感情观,说自己大大小小的经历。每次问到为什么最终没能在一起时,他们总会说到:但是…

而我越来越觉得,在爱情面前,任何”但是”都是不够爱的证明。很多爱情的发生都是非理智的,要都考虑如此理性的爱,那我们要错过多少才能遇见爱情。

说回今晚的辩论赛,最终辩题是:要选一个你爱他多于他爱你的人结婚,还是选一个他爱你多于你爱他的人。其实,爱本就不能用多少来衡量,真正的爱是不会纠结爱的多少的,他们只会觉得更爱是一种心甘情愿。而但凡开始纠结爱的多与少的问题的时候,就该考虑这份爱的纯度了。

我一直认为,只要是我们认定值得的人,愿意为他付出,而暂时不去考虑回报的问题,即便以后感情变淡了,那我们也不用后悔那些付出。只因是甘之如饴。而如果后悔自己的付出,不就代表否定自己了吗?否定自己的选择。

所以,很早之前,就不再纠结于在一段感情中谁付出的多的问题了,只考虑我是不是想为他付出,他是不是值得我付出,是的话就去付出好了。付出多少,从来都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

友情如是。

最后贴出我很喜欢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一个人能给予别人最珍贵的东西,是把他内心有生命力的东西给予别人。

他应该同别人分享他的欢乐、兴趣、理解力、知识、幽默和悲伤——简而言之,一切在他身上有生命力的东西。

通过他的给,他丰富了他人,同时在他提高自己生命感的同时,他也提高了对方的生命感。

他给并不是为了得,但是通过他的给,不可避免地会在对方身上唤起某种有生命力的东西。因此他的给同时也包括了使接受者也成为一个给的人,而双方都会因为唤醒了内心的某种生命力而充满快乐。在给的行为中诞生了新的东西,给和得的人都会感谢这新的力量。

这一点,表现在爱情上就是:没有生命力就是没有创造爱情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喜欢腻在你身边 不觉得是浪费时间 对你做鬼脸 看你微笑的侧脸 像棉花糖的滋味 赶走乌云和阴天 想偷偷住进你的心里...
    木棉tree阅读 276评论 1 2
  • 在老师整日的叮咛声中,在日复一日的紧张学习气氛中,我们开始着手备考下学期的会考。而会考之后,不仅意味着同一个班级的...
    有风的夏日阅读 492评论 18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