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无需奖杯

文/张守权

        克罗地亚没有输!虽然是亚军,但在莘莘球迷心目中他们才是真正的伟大的冠军。虽然未能如愿捧会大力神杯,但是,在这个夏季的俄罗斯,他们却收获了更多忠实的拥趸。23名身着红蓝格子队服的年轻人以自己的青春激情书写了克罗地亚足球史上最为炫彩的一页,这是克罗地亚人二十年的苦苦等待。毕竟,亚军也是许多弱势球队梦寐以求却根本无法抵达的遥远目标。在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里,提及每一个闪亮的名字,人们都会由衷的盛赞:这是克罗地亚的民族英雄。

克罗地亚球员莫德里奇

        自从小组赛出线后,克罗地亚很快便被球迷所青睐,无论是“魔笛”莫德里奇,神奇门将苏巴西奇还是50岁的美女总统科琳达,有他们的地方便是美丽的风景。

        或许是人们普遍存在的同情弱者的心理所驱使的吧,每一场与克罗地亚有关的比赛,克罗地亚的支持率都是最高。毕竟这是一支仅仅拥有420万人口的国家产生的劲旅,这样的一支队伍一路打进决赛,不能不让全世界为之倾倒,更让我们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所拥有的不争气的“国猪队”为之汗颜。

        克罗地亚是通过打欧洲区预选赛的附加赛而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从其磕磕绊绊的晋级之路也许便预示了其世界杯之旅的无比坎坷。小组出线后的淘汰赛阶段,克罗地亚竟然连续三场都与对手打到了残酷的加时赛,并无不奇迹般的战胜了对手,这在世界杯足球赛的历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但是每场120分钟的长时间比赛,外加两次挑战球员心理极限的点球大战,我不知道世界杯史上能成功闯过这三道难关的该是怎样的强悍队伍。三个加时意味着克罗地亚要比同样晋级决赛的法国队多打了90分钟即一场比赛的常规时间,其体力消耗程度可想而知。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面对打法老道成熟的传统强队法国队,无论射门及射正次数、控球时间还是传球次数,他们的各种数据毫不占下风,甚至远远超过对手,只不过胜利的天平未能向他们倾斜,临门一脚欠缺点运气而已。尽管如此,克罗地亚人还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两粒进球,这足以让这支来自弱小国家的队伍赢得世界对他们的尊重了。

        在颁奖的时刻,莫斯科的天空骤降大雨,虽说让颁奖仪式多了点刺激,但是也让场中的颁奖官员及球员浑身湿透。而身为一国总统的科琳达则置身于滂沱大雨中,身着克罗地亚的队服的她,让人看起来倍感亲切及感动。她冒着瓢泼大雨一一给双方球员带来了温暖的拥抱,当她拥抱荣获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的莫德里奇时,细心的人们会看到,她不由自主的流下了激动的热泪,那是对自己的草根球队所取得骄人战绩的喜极而泣。她在失败中却仍然保持宽宏大量,十分热情的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拥抱表示祝贺,她甚至还拿了胜利者的奖杯亲吻,这更赢得全球粉丝的怒赞!大量、亲切、友善、亲和、热情......那一夜,她感动了克罗地亚,感动了俄罗斯,更感动了整个世界!

克罗地亚女总统科琳达拥抱莫德里奇

        经过二十年的历练,高卢雄鸡再度问鼎。二十年前的队长,二十年后的教练,德尚所打造的这届法国队一路过关斩将,愈战愈勇,尤其是荣获最佳新秀的姆巴佩,更是以闪电般的速度、灵活细腻的脚法让人们耳目一新。无论从整体打法还是全队的意志力,法国的夺冠可谓名至实归。

        然而,令人尴尬的却是,本届法国队的23人大名单中,居然有17人有非洲血统。以19岁的姆巴佩为例,他的父母分别来自于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他在巴黎郊区出生。难怪荧屏前的球迷们看到的本该是白种人的法国人却大都是黑脸汉,这也使法国队被许多球迷视为本届世界杯的第六支非洲球队,也难怪本届法国队在非洲拥有众多的铁粉。虽然这一点恰恰说明了法兰西文化的包容性、体育的平等性及无国界性,移民组队虽然合理合法也符合体育精神,但基于我们对法兰西这个国度的传统认识,由一支以非洲裔球员为主的球队拿下的这个冠军在广大球迷心目中难免还是打了些许折扣。

        一个国家,一支队伍,该需要几个四年怎样的历练才能最终圆就举国的期待亲吻大力神杯?竞技体育需要输赢来分清高下,然而,在体育之外,真正的冠军,不需要奖杯。真正的奖杯,永远浇筑在莘莘球迷的口里和心中。

2018高卢雄鸡再度问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20年的球迷,还没有全程记录过一届世界杯,以致于关于世界杯的记忆大都是点状的,现在是时候弥补这个遗憾了。 ...
    二羽_ba63阅读 1,027评论 0 7
  • 蔚蓝的天空,火红的六月。四年一届的国际足联世界杯,终于又来了。这场在俄罗斯举办的第21届世界杯必将成为饕餮盛宴,为...
    慕婵阅读 1,286评论 0 4
  • EigenFace OpenCV实现 欢迎在 Yang Han's Notebook EigenFace Ope...
    y4nghan阅读 3,139评论 0 1
  • 今天四点起床,做research, 两个半小时候基本完成了。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
    深情无用阅读 189评论 0 0
  • 那年七八岁 寄人篱下瓦屋小溪旁 顽童戏水只道是寻常 后来十七八岁 囡流边关君进城 道听才子佳人城里不寻常 原来二十...
    林安若阅读 4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