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趣的人,过有趣的生活

01 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

很早以前,在我过往的认知里,讲究生活品味的人只能是略有经济实力的人才做得到的。直到看到了表姐的出租屋我才改变看法。

那年高中毕业来到深圳打暑假工,刚去到表姐出租屋时,就被她小而精致的房间吸引了。

当时表姐工资不高,租的是单间,一个小衣柜、一张双人床、一张电脑桌、一张茶几(也是餐桌),一张长沙发,就这样简简单单的布局,但是整体看起来非常温馨、精致。

后来仔细观察才发现,品味全藏在细节里。

茶几上铺了一块小清新的桌布,桌上摆着一束怒放的花,地上铺了一块精美实用的地毯,买了一个柔软的床垫、铺上美美的床单,在客厅和床之间挂了串珠帘当隔断,唯美浪漫。

还买了各种各样的收纳盒,将零碎的东西整理好。屋子的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洁明亮。这些点点滴滴,把表姐的审美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但生活中,很多人并不像我的表姐那样能够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大多数人只把租的屋子当作是睡觉的地方,根本不把它当成自己的小家来用心收拾。

许多人想的是:“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我就会……”其实连出租屋都收拾不好的人,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后,就能够将自己的家收拾好了吗?

想象一下,每天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开门,看到自己创造的喜欢的小房间,是不是又会感觉满血复活了呢?

有人说:你所居住的房间正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人生其实就像你的房间。

幸福感强的人,往往居家环境十分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们,通常生活在凌乱肮脏中。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固然是再好不过的;“隔着玻璃,四季都在我的窗外”也是令人满心欢喜的;“你站在窗户里,笑得像月亮”好像也很不错的样子。

但现实往往是“我像蜗牛,背着,我还没有的房子”。我们意气风发,却蜗居在几米见方的角落。

可那又怎样,一个小小的角落,依旧可以营造出属于“家”和“生活”的美好气氛和安全感,因为它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即使是租来的房子,也要它温暖、明亮。毕竟,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你说呢?

02 你过得不好,不是因为穷

网上看到一些“有人追求梦想田园生活而去乡下生活、把日子过成诗”的内容时,总有人评论说:

“还不是因为他们有钱!”

“我要是有钱我也能过这样的日子!”

“没钱说什么都是白扯”

……....

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很多人的逻辑都是:我过得不好,都是因为我没钱;因为他有钱,他才过得体面、有品质。

不得不承认,我们生活中一大部分的烦恼是因为穷。然而,那些过得不好的人若有了钱,就真的会好吗?

真正的生活品质,不是花得起钱,而是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并在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

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你同样在“富养”着自己。没有昂贵的香水,但家里可以有植物的香气。

我们总说生活没意思,其实不是日子无趣,而是你无趣。

有生活情趣的人,通常都有一颗发现美的眼睛,他们能把日子过得丰富多彩,即便是在枯燥的生活里,也能找到生活的新意。

过一种有情趣的生活,左右生活品质的并不是钱,也不是拥有很多悠闲的时光,而是拥有一份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在琐碎平常的日子里,告别粗糙的生活方式,给自己一个有趣的人生。

那些没钱不快乐的人,其实有了钱也不会快乐。把日子过得精致了,才是你的本事。只有对生活不将就,才能把日子过成诗。

你过得不好,真的不是因为穷。

你缺的从来不是钱,而是享受生活的决心。

03 做个有趣的人,过有趣的生活

王小波有一句话:”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

讲究情趣,大概就是为了让我们把最平淡的日子,过出美感来。

生活已经很不容易了,难道不应该让自己活得更有乐趣一点吗?

找到生活的情趣,培养一个或几个小爱好,这件事与坐拥多少财富并没有太大的关联,它更像是一种能力,让我们学会给生活做适当的断舍离,点点滴滴构筑起生活的乐趣,让我们的幸福感更强。

没有在平淡和琐碎中提炼美好的能力,即使走遍天下也无法获得满意的生活。

趁时光未老,光阴还在,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爱自己所爱的人。

就算我们身份卑微,达不到真正的贵族上层。我们也要满怀希望,心情愉悦的去争取做一个取悦自己的精神贵族。

愿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我们,依旧能拥有一份生活情趣,感受到平凡日子里的蓝天,白云,诗情画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