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比花钱买下这件艺术品,更能够表达对艺术的肯定

走进当代艺术的博览会,听到大众最多的问题就是看不懂,唏嘘一件尺幅不大且不明画理的作品为什么好几万,还有人抢着要。想掏钱来试水买两件来彰显品位,又苦于价格高昂的艺术品的真实价值无法准确衡量。考虑艺术品的升值空间又想找寻有眼缘的好作品,好几个回合下来,最终遗憾地离开艺博会。

我们总说画廊人在专业代理艺术家作品的道路上需要耐心,实际上,在一个学习当代艺术收藏道路的朋友们同样需要耐心。最近很多年轻的小伙伴开始向小编咨询当代艺术品入门收藏的方法。(小编也不是啥专家,无非是混迹于各种艺术圈,被大家称之为:看你好眼熟。)在这里,小编有一点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欢迎各界朋友留言讨论和指正。

此文会分别从几个方面以适中的语言来帮助小伙伴进入收藏圈,或者说帮助小伙伴们能够更好的理解当代艺术。

PS: 此文太过基础,专家可以自行跳过。

适看对象:对当代艺术感兴趣的盆友

想做入门当代艺术收藏的盆友

BUT,对艺术不感兴趣的小伙伴,建议绕过此文。

(* ̄︶ ̄)

看,不停的看(带着好奇心)

艺术本身是不难理解的语言,它不用翻译可以和人类的大脑直接对话。当然,它也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在对话中,也只有部分人的大脑在对话中产生“多巴胺”。

没有比花钱买下这件艺术品,更能够表达对艺术的肯定

毫不夸张的说,在没有任何当代艺术知识基础的情况下,你可以通过不停的看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和画廊的艺术品来提高自己的当代艺术认知。当然在这个期间,你需要保持一个好奇心,通过观看来增长这方面的认知和审美。其中,你会遇到画廊人、策展人等艺术圈里的各种朋友,来不断刷新你对当代艺术的理解。这其中不得不要提出的是,观看是基于好的作品和好的机构推荐,提高个人的眼光和品味绝非一日之谈。

就是要标新立异(颠覆性思考)

很多朋友会将当代艺术和现代艺术混淆到一起。单纯从时间来划分是现代艺术大致始于1900年,而当代艺术在时间上大致开始于1960年左右。我们知道当代艺术起初起源于美国和欧洲,所以在很多艺术品的视觉效果和概念表达上都比较西方化。

没有比花钱买下这件艺术品,更能够表达对艺术的肯定

一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目前为Artsy Genome Project项目总监

Jessica

Backus曾在她TED的演讲里面提到一个情景喜剧:一位收藏家指着画廊空间墙上的艺术品大喊bullshit,bullshit..,直到突然发现一件非常喜欢的“艺术品”称赞到:“

It’s everything!”。然而,画廊主非常尴尬告知她:这只仅仅是一个坐地空调。

这个看似非常“不公平”的审美,暗示了当代艺术特立独行的一面。它的存在仿佛告知它与大众审美的区别。自杜尚将“ready made(现成品)”当做艺术品摆入美术馆后,传统思维的美学也进入了一个颠覆性思考的阶段。

当代艺术早已不是用美与不美的视觉感官来衡量,更多的是一种概念或深奥的哲理信息。

相信自己的解读(在没有对错的艺术意识范畴,练习当代艺术解读有助于大脑健康)

我们经常会在艺术空间里讨论一件作品背后的意思。不管这件作品本身就拥有赫斯特般哲学性的命题还是空白为无题。都会让这件你所看到的艺术品产生价值。然而很多时候,艺术家更需要一个更大的话题空间让观者不受任何文字的束缚来直接和作品本身对话。

你或许会不知道如何赋予一件艺术品含义。这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首先艺术品本身具备创意性,当代艺术的包容性让你和艺术真正产生思维的互动,你完全可以用你自己的意识来理解作品本身,这代表在理解当代艺术上具备宽容性。上一段我们提到,艺术品早已不用视觉的美丑来做评判,那评判它们的标准就变得具有话题化。在训练解读当代艺术品的同时,训练左右脑的创造性发散思维。

没错,当代艺术就是要和金钱挂钩,这或许是唯一一个让金钱的花费如此高贵的领域。早年工作于佳士得拍卖的艺术顾问Canndace Worth直截了当地在她的演讲中提到:与其说一些意味深长和富有哲理的话,她更认为艺术的真正价值在于谁赋(tao)予(qian)了(gei)艺术品价值(what’s someone pay for it)。

▲Glenn Ligon作品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去画廊买画,也不去做什么市场调研,她回忆她的一位年轻的(藏龄少于两年)收藏家,对Glenn

Ligon的作品非常感兴趣,对他的作品深深打动。但他的作品非常难获得,即便在拍卖场上也要花费一笔巨资才能购得。而后,市场上出现了这个艺术家非常具有代表性作品的限量版收藏级版画,20版限量,第一次发行的限量版画大约在1000美元,在某年三月他每单张的价格已经到达32,000美元,一个月后画廊给的价格高到60,000美元。即便画廊人告诉他们这个作品有多少美术馆收藏过,在她看来依然觉得虚高,无法想象一件收藏级版画如何在短短的四周之后,价格飙升到之前的双倍。如果不是客户极其喜欢,否则上浮超过40%的价格均视为不合理。可谁知道,当他们再联络画廊方商议价格的时候

,被告知,此作品无折扣被一收藏家购得。

实际上,就购买这个行为来说,我们都会去衡量价格和价值的对等性,即便是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可大多数时候,我们忽略了一个道理:艺术本属于无价。

当然,也留给我们另一个思考:艺术品的真正价值到底在哪里?缘分还是喜欢?或许是你赋予它价格,它才真正产生了价值。

没有比花钱买下这件艺术品,更能够表达对艺术的肯定

小伙伴们,艺网独家开发的限量版新锐艺术家【亲笔签名精品版画】,

百元起步,N年不涨价,

猛戳☞ 920 |“爱”就一个字,“我”只卖一次,活动继续中:

造艺前20版均享9.2折优惠,

新注册用户再减98元;

满5000元即获赠价值499精美造艺版画

想了解更多艺网艺术品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艺网大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