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霍去病列传(二)

喜马拉雅-霍去病列传(二)

汉书•霍去病列传(二)

    大家好,我是“诗书优游”国学主题分享交流群历史频道的主播普洱。

    这周我继续为大家分享霍去病的故事。

    大将军卫青和单于相遇决战之时,前将军李广、右将军赵食其率领军队,东路进军,

迷失方向,错失战机。直到大将军率军凯旋而归,途径幕南时,才遇见他们。卫青要派人

回朝报告皇帝,并命令长史根据刑法责问李广,李广自杀。赵食其赎罪为民。卫青的军队

回到了关内,这次他们斩杀了一万九千个敌人。

    当时匈奴单于已经失踪十余天了,右谷蠡王就自立为了单于。后来单于又找回了部众,

右王才去掉单于这个称号。

    霍去病所率领的骑兵和辎重,都与大将军相当,只是没有裨将。而是用李敢等人为大

校,当作裨将,从代郡、右北平出兵二千余里,直面匈奴左贤王的部队,斩杀抓捕敌人的

功绩超过了卫青。

    大军回朝后,皇帝说:“票骑将军霍去病亲自率领着军队出征,捕获了匈奴之人,轻

装简行,深入大漠,涉水渡河捕获了单于近臣章渠,诛杀了北车耆,转而攻击左大将双,

缴获了敌军的军旗及战鼓,又翻越难侯山,渡过弓卢,俘虏了屯头王、韩王等三个匈奴王,

将军、相国、当户、都尉共八十三人,在狼居胥山上祭天,在姑衍山上祭地,登山眺望翰

海,捕获匈奴七万零四百四十三人,自己的军队只损失了十分之二,还从敌人那里缴获了

粮食,奔袭千里也没有缺少过粮食。以五千八百户加封票骑将军。右北平太守路博德从属

于票骑将军,战前商定在兴城会师,如约而至,不曾有误。跟随票骑将军打到了檮余山,

斩首和捕获匈奴二千八百人,封路博德为邳离侯。北地都尉卫山跟随票骑将军,捕获了匈

奴王,封卫山为义阳侯。原来的归义侯因淳王复陆支、楼剸王伊即靬都跟随票骑将军作战

有功,封复陆支为杜侯,伊即靬为众利侯。从票侯赵破奴、昌武侯安稽跟随票骑将军作战

有功,各自加封三百户。渔阳太守解、校尉李敢均缴获了敌人的旗帜战鼓,赐封为关内侯,

封给解食邑三百户,李敢二百户。赐校尉自为爵左庶长。”霍去病所率领的军队中,官兵

们受封赏的很多。而卫青没有得到更多的封赏,他手下的官兵也没有多少受封的。只有西

河太守常惠、云中太守遂成受到了封赏,遂成的职位等同于诸侯的宰相,赐食邑二百户,

黄金百斤,常惠被封为关内侯。

    卫青和霍去病率领的两军出塞时,边塞官吏检阅,官马和私人拥有的马共十四万匹,

而战后回师入塞时,所剩的马不到三万匹。皇帝就设置了大司马这个职位,大将军和骠骑

2 / 4

将军均为大司马。制定这个法令后,骠骑将军的秩禄与大将军相等。自此以后,卫青的权

势日益衰落,而霍去病则日益显贵。卫青曾经的老部下和门客,多数都改投到霍去病门下,

很快就得到了官爵,唯有任安不肯离去。

    霍去病为人沉默寡言,有勇气敢做敢为。武帝想让他学习吴起、孙武的兵法,霍去病

回答说:“打仗时想着谋略,见机行事就可以了,不必学习古代的兵法。”皇帝为他修建了

一座宅院,想让他去看看,他回答:“不消灭匈奴,就无以为家。”因此皇帝就更加器重宠

爱他了,然而霍去病从少年起,就在皇帝的身边做侍中,矜贵而不懂得体恤士兵。他出征

的时候,皇帝专门派太官,为他准备了数十车的生活用品,等到回来的时候,丢掉剩余的

米和肉,而他手下的士兵却有挨饿的。在塞外征战时,缺乏粮食,有的士兵饿得爬不起来,

他却还要开辟场地,踢球玩乐。类似的事情很多。卫青仁慈,对待将士们都谦和礼让,用

柔顺恭谨来讨好皇帝,但天下却没有人称赞他。

    霍去病在元狩四年出兵大捷后,又过了三年,即在元狩六年去世。武帝深切的哀悼他,

抽调附属国玄甲兵,列队从长安直到茂陵,在茂陵为他修筑像祁连山形状的坟墓。为他定

的谥号,是拥有‘武’和‘广地’两重意思的景桓侯。霍去病的儿子霍嬗继承爵位。霍嬗

字子侯,皇帝很喜爱他,希望他长大后也能成为将军。封他为奉车都尉,在跟随皇帝祭祀

泰山的时候死了。因为霍嬗死时没有儿子,封国被废除。 

    在霍去病死后,卫青的长子,宜春侯卫伉犯法失去了侯爵。又过了五年,卫伉的两个

弟弟,阴安侯卫不疑、发干侯卫登,都因为进献祭祀的黄金缺了分量,失去了侯位。两年

以后,冠军侯霍去病的封国断绝了继承人。四年后,元封五年,卫青去世,谥号为烈侯。

长子卫伉继承了爵位,六年后因为犯法被免爵。

    卫青在围歼单于后的第十四年去世,这期间没有再出击匈奴,因为汉的战马匮乏,又

在南方发兵诛灭两越,向东讨伐朝鲜,出击羌人、西南夷部落,所以就很长时间都没有讨

伐匈奴。

    当初,卫青显贵,而平阳侯曹寿得了重病回到封国,长公主问:“列侯中谁最贤能?”

侍奉在左右的人都说是大将军卫青。公主笑着说:“他从小在我家长大,常常跟随护卫我,

他又怎样呢?”左右的人说:“现在他可尊贵无比了。”于是长公主向皇后讲了自己的意思,

皇后又对皇帝转述了这番话,皇帝就下诏,让卫青娶了长公主,死后与公主合葬,修建的

坟墓像庐山之形。

    大将军卫青七次出击匈奴,斩首捕获匈奴五万多人。第一次与单于交战,就收复了黄

河以南地区,设置了朔方郡。再加封,共一万六千三百户食邑;封他的三个儿子为侯,每

3 / 4

人一千三百户,共计就有了二万零二百户。他手下的裨将和校尉,封侯的有九个,特别派

遣的将军十五人。

    李息,郁郅人,曾侍奉景帝。武帝即位八年后,封为材官将军,驻军马邑;六年后,

封为将军,出兵代郡;再三年,又为将军,跟随大将军出兵朔方,但都没有战功。共计三

次成为将军领兵作战,之后就经常担任大行官职。

    公孙敖,义渠人,以郎官侍奉景帝。武帝即位十二年,任骑将军,出兵代郡,所率领

的军队损失了七千人,罪当斩首,赎为庶人,五年后,以校尉的官职跟随大将军出征有功,

封为合骑侯。又过一年,以中将军的职位跟随大将军,再次出兵定襄,没有功劳。再两年,

任将军出兵北地,延误了与骠骑将军会师的日期,没有按时到位,应当斩首,赎为庶人。

两年后,在大将军身边担任校尉,依旧没有获得战功。再十四年后,以因杆将军的职务修

筑受降城。七年后,又以因杆将军的职务,再次出击匈奴,到达了余吾,士兵死伤众多,

交由有司审判,应当斩首,诈死逃跑,逃亡到民间五六年。后被发现,又被关押了起来。

因为妻子涉嫌巫蛊罪而受牵连,灭族。曾四次担任将军的职务。

    李沮,云中人,之前侍奉景帝。武帝即位十七年,以左内史的官职担任强弩将军。一

年后,又担任强弩将军。

    张次公,河东人,以校尉的职务跟随大将军,封为岸头侯。后来太后去世,成为将军,

驻军北军。一年后,又跟随大将军作战。共两次担任将军,最后因为犯罪失去了侯爵。

    赵信,本来是匈奴的相国,后来投降,被汉封为侯爵。武帝即位十八年,担任前将军,

与匈奴会战,战败后投降匈奴。

    赵食其,祋祤人。武帝即位十八年,以主爵都尉的官职,跟随大将军出战,斩杀敌人

六百六十个。元狩三年,赐爵为关内侯,赏赐百斤黄金。第二年,担任右将军,跟随大将

军出兵定襄,在途中迷路,应当斩首,赎罪为庶人。

    郭昌,云中人,在大将军身边担任校尉职务。元封四年,以太中大夫的身份成为拔胡

将军,在朔方屯兵。后回朝进攻昆明,没有功劳,被夺去了军权。

    荀彘,太原广武人,因善于驾车得见皇帝,封为侍中,以校尉的身份,几次跟随大将

军出征。元封三年,任左将军出击朝鲜,没有功劳,因为扣押楼船将军被处死。

    票骑将军霍去病六次出击匈奴,其中四次以将军的身份出征,斩首俘获匈奴十一万余

人。浑邪王带着数万人投降,开辟了河西、酒泉等地,西面边境的胡寇也减少了很多。四

次加封,共计一万七千七百户。他的下属校尉有功劳被封侯的,有六个人,被封为将军的

有两个人。

4 / 4

    路博德,西河平州人,以右北平太守的官职,跟随骠骑将军出征,被封为邳离侯。票

骑将军去世后,路博德从卫尉升到了伏波将军,讨伐攻破了南越,因功加封。后来犯罪失

去了侯爵。后又任强弩都尉,屯驻在居延,并死在了那里。

    赵破奴,太原人。曾经逃亡匈奴,后来又回到了汉朝,在骠骑将军身边担任司马。出

兵北地,封为从票侯,因为进贡的酎金数量不足,而被削去侯爵。一年后,担任匈河将军,

攻打匈奴到匈河水,没有功劳。再一年,击败俘虏了楼兰王,被封为浞野侯。六年后,担

任浚稽将军,率领两万余骑兵攻击匈奴左贤王。左王和他交战,带兵八万围攻赵破奴的军

队,赵破奴被俘虏,全军覆没。在匈奴居住了十多年,又和他们的太子一起逃回汉朝。后

因巫蛊案获罪,被灭族。

    自从卫氏兴起,大将军卫青首先被封赏,这之后卫家又有五人封侯。总共二十四年,

那五个侯爵都被夺去封国。征和年间,戾太子事败,卫氏一族皆被灭。

    本周的分享就到此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

参考书目:

          《汉书·卫青霍去病列传》中华书局 

        《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新世纪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马拉雅-霍去病列传 霍去病列传 大家好,我是历史频道的主播普洱。 今天我要为大家分享的,是霍去病的故事。...
    诗书优游阅读 297评论 0 0
  • 收录: 一 基本资料 二 所有战役及战果 三 军事思想 四 冒死进谏 五 忠孝两全...
    liuyemei阅读 1,696评论 0 3
  • 《卫将军骠骑列传》 大将军卫青者,平阳人也。其父郑季,为吏,给事平阳侯家,与侯妾卫媪通,生青。青同母兄卫长子,而姊...
    郁郁桓桓阅读 5,476评论 0 1
  • 小镇上有一个老头儿,个子不高,秃顶,只要天晴就会出现在镇上集市中心,带着小凳子和一副象棋,在人流量大的集市交叉路口...
    爆款奶爸阅读 198评论 0 1
  • 连续13 【结10:18】耶和华的荣耀从殿的门槛那里出去,停在基路伯以上。 《感动》以色列百姓罪孽深重,神的荣耀就...
    报佳音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