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 -<3>- 表达式

  • 注:lua5.0以上版本去除了table.getn方法,可以用#tableName代替
Lua 中的表达式包括数字常量、字符串常量、变量、一元和二元运算符、函数调用。还可以是非传统的函数定义和表构造。
  • 算数运算符
    二元运算符:+ - * / ^ (加减乘除幂)
    一元运算符:- (负值)
    这些运算符的操作数都是实数。

  • 关系运算符
    < > <= >= == ~=
    这些操作符返回结果为 false 或者 true;==和~=比较两个值,如果两个值类型不同,Lua 认为两者不同;nil 只和自己相等。Lua 通过引用比较 tables、userdata、functions。也就是说当且仅当两者表示同一个对象时相等。

a = {}; a.x = 1; a.y = 0 
b = {}; b.x = 1; b.y = 0 
c = a 
a==c but a~=b 

Lua 比较数字按传统的数字大小进行,比较字符串按字母的顺序进行,但是字母顺序依赖于本地环境。当比较不同类型的值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0" == 0 -- false 
2 < 15 -- true 
"2" < "15" -- false (alphabetical order!) 

为了避免不一致的结果,混合比较数字和字符串,Lua 会报错,比如:2 < "15"

  • 逻辑运算符
    and or not
    逻辑运算符认为 false 和 nil 是假(false),其他为真,0 也是 true. and 和 or 的运算结果不是 true 和 false,而是和它的两个操作数相关。
a and b -- 如果 a 为 false,则返回 a,否则返回 b 
a or b -- 如果 a 为 true,则返回 a,否则返回 b 

例如:

print(4 and 5) --> 5  -- 三目运算 a ? b : c -->  4 对应于取值条件 a 以及取值 c
print(nil and 13) --> nil 
print(false and 13) --> false 
print(4 or 5) --> 4 
print(false or 5) --> 5 

一个很实用的技巧:如果 x 为 false 或者 nil 则给 x 赋初始值 v
x = x or v
等价于

if not x then
  x = v
end

and 的优先级比 or 高

C 语言中的三元运算符
a ? b : c
在Lua中可以这样实现
(a and b) or c

not 的结果只返回 false 或者 true

print(not nil) --> true 
print(not false) --> true 
print(not 0) --> false 
print(not not nil) --> false 
  • 连接运算符
    .. -- 两个点
    字符串连接,如果操作数为数字,Lua 将数字转成字符串。
print("Hello " .. "World") --> Hello World 
print(0 .. 1)  --> 01 
  • 优先级
^ 
not - (unary) 
* / 
+ - 
.. 
< > <= >= ~= == 
and 
or 

除了^和..外所有的二元运算符都是左连接的。

a+i < b/2+1 <--> (a+i) < ((b/2)+1) 
5+x^2*8 <--> 5+((x^2)*8) 
a < y and y <= z <--> (a < y) and (y <= z) 
-x^2 <--> -(x^2) 
x^y^z <--> x^(y^z) 
  • 表的构造
    构造器是创建和初始化表的表达式。表是 Lua 特有的功能强大的东西。最简单的构造函数是{},用来创建一个空表。可以直接初始化数组:
days =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Lua 将"Sunday"初始化 days[1](第一个元素索引为 1),用"Monday"初始化 days[2]...
print(days[4]) --> Wednesday
构造函数可以使用任何表达式初始化:

tab = {sin(1), sin(2), sin(3), sin(4), sin(5),sin(6), sin(7), sin(8)}

如果想初始化一个表作为 record 使用可以这样:
a = {x=0, y=0} <--> a = {}; a.x=0; a.y=0

不管用何种方式创建 table,我们都可以向表中添加或者删除任何类型的域,构造函数仅仅影响表的初始化。

w = {x=0, y=0, label="console"} 
x = {sin(0), sin(1), sin(2)} 
w[1] = "another field"
x.f = w 
print(w["x"]) --> 0 
print(w[1]) --> another field 
print(x.f[1]) --> another field 
w.x = nil -- remove field "x" 

每次调用构造函数,Lua 都会创建一个新的 table,可以使用 table 构造一个 list:

list = nil
for line in io.lines() do
 list = {next=list, value=line} 
end 

这段代码从标准输入读进每行,然后反序形成链表。下面的代码打印链表的内容:

l = list 
while l do
 print(l.value) 
 l = l.next 
end 
763.png

在同一个构造函数中可以混合列表风格和 record 风格进行初始化,如:

polyline = {color="blue", thickness=2, npoints=4, 
 {x=0, y=0}, 
 {x=-10, y=0}, 
 {x=-10, y=1}, 
 {x=0, y=1} 
} 

这个例子也表明我们可以嵌套构造函数来表示复杂的数据结构.
print(polyline[2].x) --> -10

6522.png

上面两种构造函数的初始化方式还有限制,比如你不能使用负索引初始化一个表中元素,字符串索引也不能被恰当的表示。下面介绍一种更一般的初始化方式,我们用[expression]显示的表示将被初始化的索引:

opnames = {["+"] = "add", ["-"] = "sub", 
 ["*"] = "mul", ["/"] = "div"} 
i = 20; s = "-"
a = {[i+0] = s, [i+1] = s..s, [i+2] = s..s..s} 
print(opnames[s]) --> sub 
print(a[22]) --> --- 

list 风格初始化和 record 风格初始化是这种一般初始化的特例:

{x=0, y=0} <--> {["x"]=0, ["y"]=0} 
{"red", "green", "blue"} <--> 
 {[1]="red", [2]="green", [3]="blue"} 

如果真的想要数组下标从 0 开始:

days = {[0]="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 注意:不推荐数组下标从 0 开始,否则很多标准库不能使用。
    在构造函数的最后的","是可选的,可以方便以后的扩展。
    a = {[1]="red", [2]="green", [3]="blue",}
    在构造函数中域分隔符逗号(",")可以用分号(";")替代,通常我们使用分号用来分割不同类型的表元素。
    {x=10, y=45; "one", "two", "thre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