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PHP中的钩子

钩子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明白第一个问题,什么是PHP中的钩子,钩子钩子,现实生活中,它一般用于一些特殊的事情处理,只是我们用习惯了,不太注意,它装X的说法就是处理一些特殊的事情.而PHP中的钩子,也差不多,要不然也不会叫钩子了.
它是一种事件驱动的信息处理机制,先注意理解:是一种事件驱动的信息处理机制.

一件事情,比如说你为了完成某个目的的程序,一次数据库查询,为了一次注册,为了一次登录,为了访问某个特定的网站等等.

而事件驱动分为两个阶段.

注册事件,目的是给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起一个名字,名字,可以用单例模式或者注册 为一个全局的变量,用的时候直接在对应的方法或者类再或者函数中插入这个变量即可.

触发事件,本质上就是在事件的全局变量中查询要触发的时间名称,然后找到注册号的类与方法,实例化运行.

demo简单理解钩子

我们想一下项目的开发过程:

1.产品经理根据用户需求(甲方乙方都行)搞了一大堆的需求.
2.当用户注册成功后需要发短信,邮箱等等验证.
3.工程师蜂拥而上开始写代码
4.写什么?把产品经理提出的需求实现,转换成代码在"用户注册成功"和"跳转页面"之间

工程师ing....

class Demo{
    public function index(){
        //用户注册成功

        /*
            发送短信的代码
        */
        
        /*
            发送邮箱的代码
        */

        /*
            其他功能balabla
        */
    
        //页面跳转到网站首先等等
    }
}

$demo = new Demo(); //new一个对象出来
$demo->index();     //调用执行就可以了

如果这段代码的几块功能块由不同的工程师完成;
1.代码混乱
2.配合麻烦

封装成函数?
1.代码会整洁一些
2.方便重复调用

工程师ing....

class Test{
    public function index(){
        // 用户注册成功
 
        // 发送短信
        sendSms($phone);
        // 发送邮件
        sendSms($email);
        // 其他操作...
         
        // 前往网站首页
    }
}
 
/**
 * 发送短信通知
 * @param  integer $phone 手机号
 */
function sendSMS($phone){
    // 此处是发送短信的代码
}
 
/**
 * 发送邮件通知
 * @param  string $email 邮箱地址
 */
function sendEmail($email){
    // 此处是发送邮件的代码
}

这时甲方或不懂代码的产品狗就会说,好难用,也理解不了你们这帮程序员竟然说这样好用?我会的就只有点击,双击,鼠标中间都不会用.搞毛呢?

工程师ing....

<?php
 
class Test{
    public function index(){
        // 用户注册成功
 
        if ('如果设置了发送短信') {
            // 发送短信
            sendSms($phone);
        }
         
        if ('如果设置了发送邮件') {
            // 发送邮件
            sendSms($email);
        }
         
        // 其他操作...
         
        // 前往网站首页
    }
}
 
/**
 * 发送短信通知
 * @param  integer $phone 手机号
 */
function sendSMS($phone){
    // 此处是发送短信的代码
}
 
/**
 * 发送邮件通知
 * @param  string $email 邮箱地址
 */
function sendEmail($email){
    // 此处是发送邮件的代码
}

自己发开写个简单的文档给产品狗或者甲方问题不大,同为工程狗的我们也能看和开发个差不多.

如果我们想开源出去,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完善功能.这样显然就不合适了.

那可不可以把自己写的代码放在某个目录下?
然后系统自动的 根据配置项把这些代码加载到"用户注册成功"和"跳转到首页"之间?

工程师ing....

├─plugin // 插件目录
│  ├─plugin1 // 插件1
│  │  ├─config.php // 插件1的配置项
│  │  ├─index.php // 插件1的程序处理内容
│  ├─plugin2
│  │  ├─config.php
│  │  ├─index.php
│  ├─plugin3
│  │  ├─config.php
│  │  ├─index.php
│  ├─...
├─index.php // 业务逻辑

业务逻辑:

class Test{
    public function index(){
        // 用户注册成功
             
        // 获取全部插件
        $pluginList=scandir('./plugin/');
        // 循环插件 // 排除. ..
        foreach ($pluginList as $k => $v) {
             
            if ($v=='.' || $v=='..') {
                unset($pluginList[$k]);
            }
        }
        echo "简易后台管理<hr>";
        // 插件管理
        foreach ($pluginList as $k => $v) {
            // 获取配置项
            $config=include './plugin/'.$v.'/config.php';
            $word=$config['status']==1 ? '点击关闭' : '点击开启';
            echo $config['title'].'<a href="./index.php?change='.$v.'">'.$word.'</a><br />';
        }
        echo '<hr>';
        // 输出插件内容
        foreach ($pluginList as $k => $v) {
            // 获取配置项
            $config=include './plugin/'.$v.'/config.php';
            if ($config['status']==1) {
                include './plugin/'.$v.'/index.php';
                // 运行插件
                Hook::run($v);
            }
        }
 
        // 前往网站首页
    }
}
 
// 插件类
class Hook{
    // 注册添加插件
    public static function add($name,$func){
        $GLOBALS['hookList'][$name][]=$func;
    }
 
    // 执行插件
    public static function run($name,$params=null){
        foreach ($GLOBALS['hookList'][$name] as $k => $v) {
            call_user_func($v,$params);
        }
    }
}
 
// 更改插件状态
if (isset($_GET['change'])) {
    // 获取到配置项
    $config=include './plugin/plugin'.substr($_GET['change'],-1).'/config.php';
    // 如果是开启 那就关闭 如果是关闭 则开启
    $config['status']=$config['status']==1 ? 0: 1;
    // 将更改后的配置项写入到文件中
    $str="<?php \r\n return ".var_export($config,true).';';
    file_put_contents('./plugin/'.$_GET['change'].'/config.php', $str);
    header('Location:./');
}
 
$test=new Test();
$test->index();

插件配置项:

return array (
  'status' => 1, // 定义状态 1表示开启  0表示关闭
  'title' => '发送短信', // 插件的名称
);

插件内容:

Hook::add('plugin1',function(){
    echo '发送短信的内容<br />';
});

当然,这个只是简单的理解钩子.像国内的discuz,wordpress等等这些源码,都是很厉害,我个人使用的就是wordpress的blog.非常好用,切代码写的相当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