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微信的2021

微信在我的印象中是公司最难合作的部门,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是由于小龙在公司年会上,经常说到其他部门觉得我们很难合作,但其实是……解释一大堆,具体说的啥,虽然每次年会都听到,但也记不清。身边同学的评价就是这群人又聪明又卷,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比你厉害的人还比你努力。我自己的感觉这应该是我待过最舒服的一个团队了,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今年做的事情都是修修补补,没什么技术含量也没什么压力,以前做的是核心功能,现在做的是边缘开发,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心态上的确成熟了许多,已经开始学会躺平了。BAT或者说互联网这几年变化很小了,对我们底层员工来说没有变化就没有机会,因为很多位置都是先来的同学占着,果不其然新的团队我又是最后一位,从我来后我们就不再补人了。想要突出树立团队的影响力,重新建立与领导的相互信任,短则一两年长则三五年。不过活水的时候已经想清楚了自己想要什么,想的就是再多学一点点。

在 PCG 那会组里就我一个还没有小孩,来到 WXG 组里就我一个结了婚,这次真的感受到了来自年轻人的压力,再过几年这群年轻人就要开始做我的领导了。应届毕业生刚进来年薪平均就有五六十万,可能比中小厂工作五六年的同学还要多。我们最终都会被年轻人优化掉,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跟年轻人比聪明比努力我们肯定是比不过的,但我们可以想办法延缓这个过程。所以我们没必要去焦虑某某大厂又优化了谁谁谁,去抱怨年纪大了做这行工作越来越难找,这些都是生活的本质。能看清生活的本质,依然热爱生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仍然可以做一些事情,《被讨厌的勇气》里有这么一个定律,现在的我们之所以感到不幸,是因为我们自己亲手选择了不幸,而并不是因为我们生来不幸,说大白话就是我们都是自作自受。我们总喜欢说要是以前怎样怎样,也不至于现在这样那样。我们之所以是现在这样,一定是我们过去的自己所导致的,可能是我们大学没努力学习,又或是我们选错了行业,也可能是我们有些关键决策没做好。过去的已经过去,对于我们的现在在做的,也会影响我们的将来。比如我每年看了几十本书,可能短时间内并不会有什么成效,但是对于未来他们会融入我的思想改变我的行为,会改变我对事物的认知,改变我做事的方式和方法等等。现在的种种不好都是以前所导致,未来的种种不好都受现在的影响。我们最终会被新陈代谢掉这是我们无力改变的,我们能改变的就是延缓这个过程,又或者我们可以把自己最宝贵的留下来,去助力新的年轻人,未来必然是年轻人的。

我很快就要离开了,前几年周六日不断的分享,几乎一年能出两个专题,而今年一个《效能优化》我才讲了一半,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讲完。我不想这样但无力改变,感花有重开日,叹人无再少年。下面是我的一些个人感受,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思考和帮助。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热爱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这个说出来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是资本家丑陋的嘴脸,会联想到猝死和九九六。我理解完全不是这样,热爱我们的工作和事业其实是很美好的,我们能从中去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而大多数人从中获取的是抱怨和焦虑。一般人很难做到,换作以前我也很难受,但我们的确需要尽最大的努力,至少需要做一些思考和改变。之前在 PCG 那会,有很多同学问我,你是怎么保持每周六日都来公司的,不觉得累么?但我自己觉得看看书,写写代码,健健身锻炼锻炼,这些令我无比的舒服,能够让我充实愉悦。当然我并不是崇尚加班,时刻保持身体和内心的愉悦,活的通透这些是不会错的。但我想很多同学哪怕每天只让他工作四个小时,依旧感受不到幸福和快乐。人类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大部分人的幸福感一定会越来越弱,我们只会越来越焦虑,还会出现递弱代偿的情况,马上 AI 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就要来了,我们在人类的发展进程中必然都会沦为菜鸡。

求知若渴,大智若愚,我们要时刻保持这样一种心态,要建立好终生学习的态度。在时间上越后演化出的生物,越复杂的科技,那么他的存在度就越低,他分崩离析的速度也就越快!并且这个速度是以加速度的形式在不断递增的。我们可能会觉得,新的科技应该是门槛越来越低,从入门到掌握的时间应该是越来越快。这样的工具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不好意思,我们错了,根本不是这样的。科技的生长来自于之前的升级和迭代,如果我们不会用鼠标和键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们要怎么使用现在的互联网工具。我们现在会使用微信APP,是由于原来编辑过短信。从那时开始我们都在不断的学习并且一直学习到现在。我把我的智能手机拿给农村的爸妈,把淘宝账号和支付宝密码发给他们,让他们去网上购物,他们根本就不能把钱花出去,这是KK大叔《必然》中所说的形成的力量。其中最大的一个影响,社会无尽的发展和迭代都会把我们变成一只菜鸡,我们永远会变成笨手笨脚的新用户。在这个“形成”的过程里,所有人都是菜鸡。而且,更加糟糕的是,我们必须随时保持警惕,一次又一次的不断的学习,才有可能避免掉队,不然你连当一只菜鸡的资格都没有了,这样的过程将永无休止,而且无一例外。

我现在的岗位是移动开发组员工,由于微信政务很难招到 iOS 的同学,所以我就转 iOS 开发去了。很多同学可能会认为,领导要是让我去搞其他的,我保证立马离职,更别说自己主动去转 iOS 了,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不可能只干一个岗位,也不太可能在一家公司干掉退休,当然如果你来腾讯或许可以干到退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不太喜欢变化,希望一直保持现在这样挺好。其实处在任何环境做任何事都是差不多的,好比我在来微信前写的总结文章里说的一样,不在于我们做什么工作,而在于我们做事的方法和套路以及做事的态度。很多东西像NDK开发,自定义View,系统架构,数据结构算法等,这些东西和Android都是一样的,况且我们大部分的功能都是写在底层的,像音视频通话、聊天、网络传输、数据存储、等等这些功能我们移动端都是写在底层的,因此在微信这样的团队其实做 Android 和做 iOS 没什么差别。做了 iOS 对整个移动端感觉不一样了,过程中会把我们的任督二脉打通,看问题就不会只局限在 Android 了。当然大家也不要曲解我的意思,我不希望这个影响到大家,只是想表达做一个 T 型人才也不错,去积极的拥抱变化,不断的学习挑战自己,这是一种修炼跟做什么无关。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顺。人生每个阶段都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使命,等到下雨天再去修屋顶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最好的办法是天晴的时候爬上去修。人生每个阶段都需要转型,只有转型我们才能越活越通透。最后希望我们无论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迷失自我,勿忘初心,都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