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的爱与累:在家带娃3年,好像老了10岁

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在英文非虚构作品《Gig: Americans Talk About Their Jobs》里,美国记者鲍勃采访了不同阶层和年龄的美国人,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工作。

“在我之中见众生,又在众生之中见我者,能免一切恐惧。” (这个专栏开头都一样)

我翻译的第4个故事,讲述了全职妈妈的爱与痛

 Elise Klein——全职妈妈 

"有时我会想念没有孩子之前的那段日子。现在我的每一天都被分割成为无数碎片,我甚至找不到人说话。”

1

我怀孕时才结婚几个月,到了34岁熟女的年纪,我和丈夫都想要孩子,于是马上就怀上了。那时我们刚搬来纽约。

在纽约,哪怕没有孩子,生存下来都很艰难。有了两个孩子后,一切都不轻松了。以前我是个自由职业的平面设计师,搬来纽约是因为我丈夫Cliff的工作调动。如果我们结婚后能有一段自己的时光,呆在纽约就很好。

我的事业被迫从零开始,要重新建立客户关系。儿子Milo出生时,我还处于事业过渡期,当时还想着在家里照顾他,同时外出工作。现在看来,这个想法真是太天真了。

这个计划从未实现过,虽然我很想实现。既想照顾一个新生儿,又想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谋生,简直太难了,我只能把事业暂时搁置。

现在,我儿子Milo快3岁了,女儿Olivia才10个月大,她是个意外的惊喜。我和丈夫之前就一直想要两个孩子,虽然女儿很乖很可爱,但日子还是很艰难。当儿子刚出生时,我曾经茫然不知所措,现在有了2个孩子,生活的辛苦远超于我的想象。

我全职照顾2个孩子,没有任何外援,我们生活开支很紧张,也请不起保姆。每天,只有我和孩子们呆在家里。

这是我做过的最辛苦的工作,实际上我不知道从哪儿讲起,它完全是消耗性的,从未停下来过。


2

儿子早上五六点就醒了,我丈夫会陪他玩一阵子再出门上班。在女儿出生前,丈夫照顾儿子洗漱和睡觉等。那时候我大着肚子,连弯腰都难,儿子经常做噩梦,半夜里醒过来,丈夫就过去安抚他,还把他抱到我们的床上来。

等女儿出生后,我和她就只能睡沙发了,为了不让俩孩子互相吵到彼此的睡眠,丈夫和儿子睡,我和女儿睡,我们尽可能地隔远一些睡觉,慢慢陷入这种模式中。

我从来都睡不好觉,每天从没连续睡过几小时——女儿晚上要喂奶。儿子以前从不吃母乳,这是个大问题,所以到女儿我要把这事搞定。

我觉得吃母乳有很多好处,能让孩子更健康,情绪上更有安全感,但我没想到会像现在这样:女儿每晚都要吃奶,一晚上吵醒我好几次。我就是个抚慰她的大奶瓶,又不能拒绝她。好几次我没喂她,她哭得撕心裂肺,把儿子都吵醒了,蜗居在这个该死的小盒子里就是这样。

白天早上,儿子和丈夫一同起床,我和女儿再睡上半小时,但也睡不久。儿子会嫉妒妹妹有奶吃,还能整晚上都和妈妈一起睡,丈夫一上班,他就觉得自己被忽视了。他会一直抓着我,朝我扔东西,或者不时地扯我的衣服,他想把妹妹弄醒,让大家都陪着他一起玩。

Cliff早上7:30出门上班,他出门后我甚至都来不及洗个澡,吃个早餐。我要给孩子们喂食,穿衣服,把家里打扫干净,有时候这都会花上3个小时。

每天简直有1吨的东西要打扫整理,保持屋子的干净整洁很重要,我不能让儿子从沙发底下翻出个饮料瓶子然后喝掉里面的东西,或者把玩具的零件吞下去被呛到——也不是没发生过,但我要尽量避免这种事。

如果不整理,我们就要住在猪窝一样的小公寓里,被玩具淹没,到处是乱扔的零食,脏衣服,脏碗筷……这些活儿永远也干不完,但你不干也很难受。


3

每天早上我就是洗啊洗,扫啊扫,自己赶快吃点东西,再把尿布打包好。我会在看《天线宝宝》的时候把这些做完,耗时半小时,我才不管专家们怎么说这个动画片有害健康,天线宝宝们都那么可爱。

大概10点钟时,我们会去公园溜达。纽约居,大不易,我们住的小公寓很窄,在别人看来简直是蜗居,都不够一个小孩自在地玩耍。儿子Milo玩一阵子就会撕墙纸,所以我们得出门玩。

但出门也不容易,我们住在3楼,得步行下楼,我得扛着一个双人婴儿车和一个小胖墩儿子。婴儿车有30磅重,儿子比这个还重。下楼分2趟:我先把孩子们关在屋里,把婴儿车和玩具等生活用品扛下去,放到公寓的大厅,再上楼把孩子们抱下来。出门后,我在街上推着婴儿车,觉得自己活像一头骡子。

到公园就轻松多了,Milo虽然小但已经有主见了,他喜欢自己玩,不需要我围着他转。Olivia才几个月大,还不会走路,我只要把她放在一个沙盒子里玩就好,一边看着她,一边和别的妈妈聊天。

我很享受跟别的妈妈聊天这件事,这拯救了我的生活,她们让我得到了些许安慰和共鸣。然而,我们马上又得回到家里吃午饭,睡午觉。

Milo现在吃流食,他只喝加了阿华田的牛奶,几个月前他生了病,什么也不吃,我们就这样喂他,想着能给他更多营养,结果现在他形成依赖了,午饭专门喝这个。丈夫会逼他吃点别的,但我不想逼他,他总是会吃饭的,或早或晚。我不想发生任何冲突,只想安稳地度过午饭到午休这段时间。

午休对我很重要,他们会睡一阵子。很多时候,儿子躺下后我得努力哄女儿睡着,她很烦躁,总是不配合——但哄睡很值得,如果他们都睡着了我就有1小时独处的时间。

这是一天中我唯一独处的时刻,我会付账单或者阅读,或者放空自己。有时我躺在女儿旁边,累坏了,自己也睡着了。这是我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

午睡过后继续忙活,如果他们醒得早就再去公园溜达,否则就一直玩到吃晚饭。这意味着他们会闹到拆房子,乱扔玩具,我又得打扫。电视机这时派上用场,它是最好的免费保姆。但我还是会试着带他们去公园,看电视久了毕竟不健康。

晚餐时很复杂,我不需亲自喂他们,只要把他们哄到丈夫回家为止,做饭就轻松一些。但这意味着我和丈夫没有任何相处的时间,哄孩子们睡着后,通常都是晚上10点多了。

这就是我的一天,我每天都这么度过。这种生活让人筋疲力尽,全是各种琐碎的日常家务,它影响了我的每个部分——我的身体,还有精神。

我感觉自己比3年前老了10岁,从镜子里看也是一样。这种生活也改变了我和丈夫的关系,我们现在更像是室友,动物园管理员,两人之间不再有往日的脉脉温情。


4

最近有人叫我家庭主妇,我难过了好几天,我从未想过自己的人生会如此,但我确实是家庭主妇了——这就是我沮丧的原因。

我会问自己,为何家庭主妇不是最有价值,最受尊敬,或者最必需的工种——你也可以安慰自己说,其实它的价值某种程度上无与伦比。但事实不是这样,你并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你会为此而羞耻。为什么?我不知道。

传统的家庭里,几代同堂,一个小孩子是由很多人共同抚养带大的。在很多国家里,儿童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父母们年富力强,可以出去工作。但现在的社会,很多人拥有的是微小的家庭单位,养孩子则需要更多的外援。保姆和钟点工可以帮你,但她们没法代替亲人的位置,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他们不需要你付钱就会爱你的孩子。

不幸的是,我丈夫的亲人们住在千里之外,尽管他们人都很好也愿意帮忙,还是鞭长莫及,我们一年才见他们三次。我的娘家很近,但我姐姐有自己的孩子要照顾,我妈妈的精神状态很不好,她非常容易焦虑和抑郁,整个人缺乏能量。所以我和丈夫只能靠自己。或者说,我只能靠自己,丈夫每天都呆在办公室,我知道他工作很卖力,但就我目前遭受的辛劳而言,他还算很幸运了。

有时候我会想念没有孩子之前的那段日子。现在,我的每一天都被分割成为无数碎片,我甚至都找不到人说话,我每天说的就只有宝宝语:“狗狗怎么叫呀?哇嗷~哇嗷~”诸如此类,每天周而复始。

这真让人情绪低落。我知道,孩子们现在还小,他们不会永远整天贴着我,但现在的生活真的太辛苦。我感觉自己被剥夺了,还为自己有这种感觉而羞耻。

当然我很爱自己的孩子,我并不后悔当全职妈妈。我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在家里陪着孩子成长,那是因为我认为这样做值得,而且很重要。我曾经在公园看到,很多被保姆带的孩子们有多惨,保姆们只顾着聊天,不管他们,或是朝他们大吼大叫,掐他们,暗暗地虐待他们。那些孩子在保姆面前很乖,眼神呆呆的,从不吵闹,但周末和父母相聚时就成了小恶魔,他们那么愤怒,痛恨父母忽略了自己。

我的孩子不会这样,他们大多数时候像天使一样,开心而幸福,充满活力,那是因为整天有爱他们的人陪在身边。我并不后悔当家庭主妇,但我要说,这种生活的辛苦程度确实超乎了我的想象。

我只希望,15年后,孩子们都快乐而健康。但我会担心,我对青春期的孩子有点恐惧,害怕他们叛逆。我只要想到儿子一到16岁就不理我,讨厌我,我就很难过——我为孩子们牺牲了自己的事业,整天操劳,结果得到这样无谓的人生。在我的原生家庭里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我觉得你根本无能为力。你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做一个好父母,继续为孩子牺牲。

当孩子们长大后,他们不再那么需要父母的爱,某种程度上你的重负会减轻不少,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了。你看我今年38岁,有时候还会对着自己的妈妈痛哭流涕,我仍然需要母亲的爱。为人父母,责任终其一生。

版权声明:

文章由宋丽原创

翻译自John Bob 《Gig: Americans talk about their job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很多时候都想不明白,我们终其一生,到底为了什么,在追寻什么? 是在追寻人生的结局,还是追逐另一个人的脚步? 我...
    seven七月慌慌阅读 290评论 0 0
  • 还好, 计步器有震动, 书有看 但是饮食不规律, 视力受伤 啊, 至于时区, 我觉得你一直在西半球啊?
    源锦阅读 215评论 0 0
  • String str="qwertyuiop"; str.substring(2,4):是"er",[2,4),若...
    尉昌达阅读 134评论 0 0
  • 有时在大数据处理时需要查询一些数据表的行数,一般我们会使用 或者 进行查询。 如果多个表项,可能会使用脚本来批量执...
    小神david阅读 11,94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