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认识《知识管理》总结

之前在微信群里分享关于自己对于《知识管理》主题的知识收录,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什么是知识管理

2、知识管理的流程

3、知识管理的层次与价值


今天整理出来跟大家分享,阅读之前可以先思考两个问题:

1、如何处理自己接触的知识?是否有系统性管理?

2、有的话,为什么会想去管理知识?目的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知识管理呢?

德鲁克说过,没有人为你负责,除了你自己,而你唯一的资本就是知识。而在我们平时的生活、工作、学习、修炼、技术研究、时间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无处不体现知识管理的影子。

那知识管理究竟是什么概念呢?

个人知识管理概念一般指个人通过建立知识体系并不断完善,进行知识的收集、消化吸收、创新,将知识管理思想应用到个人,形成经验和方法论,创造最大的价值。


这里有两方面需要认清:

1、即个人知识管理不是把现有的知识管理好,个人知识库可以理解为一个素材库,它是一个随时动态变化,更新和增加的库。我们通过实践、问题的解决不断的朝知识库里面增加内容,同时又根据我们面临的新问题,不断的抽取知识库里面的知识进行加工和整合,以匹配目标。

2、管理不在于知,而在于行,不在于逻辑而在于实践。所以当谈及知识管理时,背后有两个核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持续通过实践积累知识和经验,一个是面对新场景和新问题时,知识如何快速为我所用创造价值。

个人知识管理的基本流程包括以下四方面:

1、收集、保存、记录知识

2、吸收、优化知识

3、实践、应用知识,创造价值

4、分享知识、研究探讨

所以大家可以发现,其实我们在做群里做的每一次分享,都是每个人在某个领域的一次个人知识管理的过程,从阅读到的信息,再到自我的消化,总结,再应用这些知识分享、互相探讨,创造更大的价值。

管理的工具和方法上面,我不多讲诉。方法和工具在个人知识管理里面是次要的内容,而且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方法论,需要大家不断的磨练,互相探讨。而且牛人最简单的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就够用了。我们要用某种工具的理由就是个人在知识管理和使用上面效率存在问题,用后可以极大提升个人效率。

我个人使用的的是思维导图和为知笔记两个为主,仅作参考,再交流。


接下来了解知识管理的三个层次

1、从收集形成个人知识库

知识库首先不是资料库,如同把书读薄一样,学习和整合资料的过程就是要进一步把资料读少,在读和学的过程中不断的剔除掉垃圾和无价值的资料。不过,鉴定知识的正确性和有效性的能力是每个人都需要培养的。

资料入库后完成了第一步,后面重要的就是知识的分享,要成为知识的分享就需要对资料附加上他人的评论,学习笔记和心得,有了这些就完成了知识库的基本建设。

2、根据个人目标形成知识地图

如果我们不知道要到哪里去,给张地图也没有用。

而现在的问题当我们有明确的想法想增加哪方面的知识或者说想提高哪方面的技能,但我们却很难有一张类似于学习路线的知识地图。

(1)知识地图一方面应该是正对某一个业务领域或者应用场景需要的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图,对要学习某项知识或技能有全局的认识,同时看清楚自己在地图中的位置,才能够知道如何达到目的地。

(2)找到自己的位置后,就要发挥地图的第二个作用,如何在通过地图一步步的达到自己的目标,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行走路线,哪些地方需要慢慢走去体会,哪些地方可以跳跃下。

(3)处于不同位置的人,知识路线是不同的,我们建议别人的时候,可以给出自身经验的最佳路线,但无法给出针对每个人的最佳路线。所以说我们不能盲目的去迷信他人的学习路线,适合自己的路线才是最好的路线。

由于无法解决个性化的最佳路线问题,需要过渡到第三个层次。

3、从知识到技能到方法论和模式的升华

任何知识管理工具和系统,如果走不到第三个层次则始终是停留在使用阶段,而无法真正过渡到创造阶段。我们进行的知识管理应该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面,后面要做的就是通过自我知识的学习形成相关的经验,通过知识平台的讨论和固化,将我们的经验积累为相关的方法论和模式。

方法论会告诉我们遇到河流你需要通过桥过去,搭桥过去,或者说学习游泳技能过去;遇到山你可以爬过去,打个隧道过去,也可以绕过去,你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方法。

再给你一张地图的时候,你不一定安装常规的学习路线走,你可以在方法论和模式的指导下创造出更多的行走路线,你要做的是根据自己的技能特点和面临的场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线。

所以,以上便是知识管理的三个层次

1、从收集形成个人知识库

2、根据个人目标形成知识地图

3、从知识到技能到方法论和模式的升华

谈到这里,大家或许可以明白,其实知识管理最终目标仍然是思维能力的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在我们明白知识管理的层次后,我们更应该知道知识管理在个人价值体系中的位置。而这一方面,跟大家分享一张栖息谷长云的一张图做思考了解。


 个人价值体系

图片中黄框内即为个人知识体系。透过这张图,大家可以了解到在其中占据这样的一个位置,在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弄懂了,我们就可以知道维护个人知识管理在生活中占据什么位置,同时最终是要达到什么目标。而不会为知识而知识,为体系而体系。

讲到这里我今天的分享就差不多结束了。

今天虽讲知识管理,但其蕴含的也是学习任何领域和知识的一种思维,只是将自己所总结的知识与大家分享交流,希望启发大家的对于知识管理重要性的思考并有所收获。

最后我想分享知乎的一句话,作为本次分享的结束语。

“简单讲个人知识管理,不如讲凡事有记录,凡事有计划,凡事有执行,凡事有改进。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专注和坚持,带来的即是最大价值。”


参考资料

[1]CnFeat:个人知识管理的方法(主要借鉴)

[2]文刀汉三:我的个人信息管理

[3]月光博客:我的个人知识管理工具软件

[4]人月神话:个人知识管理-随记

[5]人月神话:主题阅读-个人知识管理

[6]知乎讨论:个人知识管理最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7]长云博客:PKM个人知识库结构图

[8]Albert:个人知识管理的误区

[9]人月神话:个人知识管理-再谈下知识结构

[10]长云:个人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

[11]人员神话:我理解的知识管理层次

[12]人员神话:从资料收集下载谈起(上)

[13]人员神话:从资料收集下载谈起(下)-知识和技能

[14]人月神话:读田志刚的个人知识管理心得集

[15]人月神话: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沙堆模型

[16]人月神话:个人学习和知识管理之六忌

[17]人月神话:个人知识管理点滴

[18]人月神话:高瞻远瞩和好高骛远

[19]人月神话:个人知识管理感悟和ppt下载

[20]人月神话:个人自我管理-培训课件内容

[21]人月神话:个人知识管理-课后总结

---------

文/小徐同学

做自己的产品经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