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的看图写话(作文)就靠它了!

上午放学后,和一位家长聊起了孩子的学习,不过家长主要说的是孩子的语文作文。

家长说,孩子的作文太差劲了,我给他讲了很多遍怎么写,可是一点用也不顶用,他自己还是不会写。可是考试的时候总不能替他考试呀,真是愁人!

通过这几次的写作练习,我呢,也感到了他们在写作上的困难。即便是,我先告诉他们怎样写,分别从几条写,他们还是不太会写。

但是看图说话或者说小作文又是考试必考题目之一,分值还不好,而且根据教育局通知,近年来,各考试中的作文分数都有往上提,占整个卷面总分的比重越来越高。

因此必须对作文的写作重视起来。而低年级的学生正处在打基础的时候,更要对其进行必要的作文训练,让学生写出通顺的句子,为今后中、高年级的习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看图写话中存在的问题

1、审题不清。

一般看图写话题目要求是:图上画的是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请用几句话写下来。

孩子们基本能把前三个问题回答出来,但是对“几句话”这个问题忽略不计了,大部分孩子都只有一句话,写话还停留在一句话的层面上。

而题目这里要求的“几句话”必须是“三句话”以上才能叫几句话,这就要求孩子不但会描写图画内容,还要会正确地使用标点符号进行断句。

2、观察能力薄弱。

观察不细致,缺乏深入的观察。不能发现图中的一些重要信息,包括图中各种事物的特点及不同事物之间存在的联系。

3、表达缺少条理,前后内容不连贯。

学生表达时缺少条理(也就是没有顺序),前后内容不连贯(也就是句子没有连续性)。一句话与一句话之间缺乏前后联系,写话时东拉西扯,一会儿写天上,一会儿写地下。

4、不能根据图画内容,进行合理的想象。

孩子们只是干巴巴地把画面上的景物凌乱地写出来,没有很好地根据画面进行想象。

而这一点对于低段的孩子很重要,因为它是体现孩子思维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只有根据画面进行了合理的想象,写出画面背后无声的东西,才会有话可说。

5、不会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这个现象,我已在造句时感受到了。有些孩子写了很大一段话,但全文只有末尾一个标点——句号。还有些孩子,中间会用逗号,但是不会在短文中间用“句号、感叹号。”

6、有错字和不会写的字。

学生的字词量比较好,有很多字不会写,只能写错字或者写拼音,甚至拼音也写不对。但不管怎样,写错字或者注拼音都会扣一定的分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专项训练方法

小学低年级看图写话是作文最初步的训练,是培养初入学儿童向观察客观事物过渡的一个桥梁和凭借,是培养儿童提高认识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良好途径。

面对单幅图或多幅图,能写上几句话或写一段话,并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那如何写好看图作文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训练:

1、看一看——训练观察能力。

看图写话,看图是基础,但是低年级学生还缺乏观察能力,特别是刚入学的孩子,观察事物无目的、无顺序,这就要求教师要在指导看图上下功夫。

让学生掌握看图的方法,让学生通过仔细看图,判断事物发生的时间、地点、了解画面所反映的主要内容:

(1)从整体入手,初步感知图画的主要内容,即这幅图的内容是什么,或谁在干什么。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和概括能力。

(2)细致观察,合理想象,叙述图意。

看图和观察客观事物一样,要有一定的顺序,使学生做到言之有序,如方位或空间顺序观察,可以由上而下,由近及远,由内到外;按主次观察,可以先主后次;按事物发展先后顺序观察,可先怎么样,再怎么样。

观察后引导学生叙述图意,然后,再根据画面引导学生联想它的前因、后果,人物的心理活动、语言等,使整幅图或多幅图画变成一个完整的、连贯的事物,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逼真,故事情节更加曲折动人。

或者再具体详细一点的方法是:

⑴.单幅图

①找出四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

②观察顺序: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从远到近,或从近到远;从中间向四周,或从四周向中间。

③人物细节:看动作,听声音,观表情

⑵.多幅图

①找出四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

②比较:找出图与图之间的联系和变化,串联图意

③演一演:把自己当做图中的主人公,在心里演一演,注意观察人物的动作、表情、语言,尽量模仿到位。

看图是基础,教会学生看图的方法,开拓学生的思维,提醒学生注意观察画中人物的表情、动作和语言,尽量让画面变得生动,捕捉各种信息,集合所有信息串联成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想一想——培养想象能力。

看图写话虽然是从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入手,但它的目的之一还在于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有的学生在观察后,还是把作文写得很平淡,其原因就是没有发挥想象力的作用,只是就物写物,就事论事,为了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我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①看图想象,即用贴近儿童生活的形象直观的图画,启发学生开展合理的想象。

②看图编童话故事。看图编故事要从“异”字着手,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和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指导学生说话时,要力避“鹦鹉学舌”,要鼓励学生与他人想得不同,说得不同。

3、说一说——培养表达能力。

低年级学生好奇、天真,求知欲强,善于模仿,好提问题,喜爱表达,思维形象具体,但表达起来缺乏条理性和连贯性,说起话来常是前言不达后语或重复罗唆,有时带有语病。

在教学过程中,我注意了以下三点:

(1)要求说得有头有尾,要遵循一定顺序;

(2)要有基本内容,不要丢掉重点;

(3)鼓励在语言表达上有独到之外的学生,表扬他们说得细,说得好。

要求学生准确、有中心、有合理的看图,启发学生大胆思维、想象、发言(表达),还要注意启发学生的求异思维,而且还要训练他们有根据地想,有条理地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教一教——提供句式,帮助学生组织语言。

当学生看到图画有话可说时,但由于场面过大或头绪纷繁,学生感到无从下手。这时,我就会直接教给一些句式,比如,“先——再——然后——接着——最后”,“有的——有的——还有的”等这样的句式。帮助他们组织语言,降低写话难度,使学生容易说,也容易写。

5、抄一抄——课内外相结合,丰富积累。

俗话说:“心中有墨,下笔如神。”肚子里积累的东西多了,看到类似的东西,就能拿出来用。要让学生有得“拿”,就得在平时的学习中做到善于积累好词好句。

6、写一写——发展思维能力。

(1)写完整

低年级写话是为高年级写作打基础的。因此,在低年级的写话训练中,就要教学生把握住时间、地点、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把话写完整。

(2)写具体

指导学生重点写事物的主要情节,写与主要情节有关的人物动作、语言、神态、心理活动等,要抓住细节判断人物可能说什么,有什么心理活动,人与人之间有怎样的联系,使画面上的人物活起来。

PS.希望孩子们的看图说话从此不再是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