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贴:如何完成一个标准的“深”蹲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有很多关于腿部、臀部的动作和辅助器械,但其中有很多都只是为了锻炼某块腿、臀肌肉而设计的,它们对那些想针对训练下半身某一特定部位的资深健美者来说很有效,但是对于一般的普通健身者来说,深蹲无疑是无可取代的黄金动作。在印度,整个运动文化都是建立在自身体重深蹲(即印度深蹲)的基础上的。深蹲,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就可以锻炼整个下半身。

深蹲是指通过弯曲下身的三个重要关节(即髋部、膝盖、脚踝)而放低身体。有些人在描述深蹲时,通常集中于弯曲膝盖这一点上,因此深蹲也被称为屈膝。

髋部弯曲的动作主要涉及强劲有力的臀大肌、臀小肌以及臀中肌。除此之外,还有约12块更小的肌肉也在发挥作用,如阔筋膜张肌和梨状肌。屈膝的动作可以极大地锻炼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静止时,将使股内侧肌得到更多锻炼,幅度较小的动作会使股外侧肌得到更多锻炼,而完整的深蹲动作将使股四头肌得到高强度锻炼。

深蹲还能锻炼半腱肌、半膜肌和股二头肌,它们是大腿后侧的肌肉群,你可以在深蹲时,用你的手紧紧抓住大腿后部,这时你就会感受到大腿后部的肌肉正强劲有力地收缩。

当你深蹲时,还可以拉伸小腿和跟腱,并使胫骨前肌收缩。当你起身时,踝关节又不得不重新回到初始位置。不仅能够锻炼你小腿上的每一块肌肉,包括比目鱼肌和腓肠肌,甚至连双脚上的肌肉也不得不跟着运动,以保持深蹲过程中身体的平衡和稳定。

深蹲时,上身需略微前倾,所以脊椎肌肉和腰部肌肉在深蹲时也能得到锻炼,尤其是后者。大幅深蹲还会使内脏受到的压力变大,所以腹横肌和腹肌也会变得更加有力。

上述所有这些肌肉,甚至还有更多,都能通过深蹲得到高强度的锻炼。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做深蹲呢?

首先,深蹲的整个动作幅度是什么样的?动作进行到最低点时,大腿后侧会紧贴小腿,你的身体将无法继续降低。这时,需要大腿和膝盖共同发力才能将身体推起,直到双腿完全伸直。

其次,在动作的反向过程中,不要直接就那样蹲下了,而要用肌肉力量有控制地下蹲。下蹲过程中身体要前倾,但不要过分前倾。因为这样将过分锻炼髋部,而忽略了大腿。前倾是必要的,但不要养成向前弓背的习惯。在深蹲到最低点时,你实际是“坐着”。请按照“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不是按照“蹲”的标准要求自己,有时这会帮助训练者降得更低,因为这有助于矫正髋部的姿势——避免屁股向后撅。

练习深蹲时可以向前伸出双臂,这有助于动作下降到最低点时保持身体平衡,因为这样能够分担身体的一部分重量,从而避免身体向后倾倒,尤其是对于个子较高的人来说。还有些人喜欢把双手放在髋部、肩部上或者是交叉在胸前,这些动作都是可以接受的,总之,你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来。

还有一个很多人都有的疑问,深蹲伤膝盖吗?

其实,只有在你的膝盖预先有问题时,深蹲才不利于它们。而大多数时候,深蹲甚至有助于缓解膝盖问题。如果膝关节处的肌腱还不适应较低的姿势,就可能扭伤。但是,如果你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地小心练习,你的膝盖就能变得很结实,足以练习标准深蹲。做全幅的深蹲时,增加的血液流动可以移除累积的废物,恢复旧伤组织,缓解疼痛。膝盖及其周围的肌肉与肌腱将变得更强、更柔韧,再受伤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小了。

半深蹲

step1:身体直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或略宽。脚尖不要指向正前方,而要略微向外。双手放在髋部、胸部、肩部都可以,以舒适为前提。

step2:弯曲髋部和膝盖,直到膝关节弯曲成90°,大腿与地面平行。这是该动作的最低点。

step3:在最低点(半空中)坚持1秒钟,然后再回到起始姿势。

图片来自网络

不要求快,也不要借助惯性起身,而要完全在肌肉控制下做整个动作。在整个动作过程中,背部始终要挺直,双脚脚跟始终不能抬离地面膝盖与脚尖应该始终朝向同一方向,深蹲时膝盖绝不要向内转,脚尖指向外有助于你做到这一点。

标准深蹲

step1:身体直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或略宽。双脚略微向外转,双臂随意摆放,只要舒服即可。

step2:髋部与膝关节弯曲,背部始终挺直,当大腿达到几乎与地面平行时,把你的身体重心向后转移,就像要坐下一样。有控制地继续放低身体,直到大腿后侧紧贴小腿。

step3:暂停一会,然后靠腿部发力,将自己推回到起始姿势。

起身过程和下蹲过程应该是完全相反的。脚跟始终不要抬离地面,膝盖也不能向内转

标准深蹲能够强化膝关节,并增强大腿肌肉、臀部肌肉、脊椎肌肉和髋部肌肉的力量和运动能力。另外,这个动作也能使小腿、胫骨前肌、脚踝,甚至包括脚掌得到相应的锻炼。

当动作到达最低点时难度最大,对个子较高的人来说尤其如此。如果你达不到初级标准的目标,那就继续去做半深蹲。不要心急,一定不要借助惯性起身、让脚跟离地或是摇晃前倾。要纯粹使用肌肉力量,向一个完整的“深”蹲迈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