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绣清波,暮色几度合

碧水绣清波,暮色几度合

一帘如水的梦

在上弦月里蜗居着

银白的光

在暮色四合时

静静地,开始流泻

流淌出一些寂静的影子

还有

一排法国梧桐

在星空下纷飞起的

久未梳理的头发

张望着的瞳孔,是街灯

以一种清淡的微笑

对着夜,在欲说还休

              ——《初夏夜》

有那么一帘皎洁的月色,在今夜,又轻轻拉扯出一些不算叹息的叹息,摇动的枝影,在窗外暗自婆娑,好像已习惯了在无人的时候,让心,翩然飞出几片与现实无关的遐想,是醉卧长亭看碧水绣清波的恬淡?还是轻赋诗词绘烟霞落满裳的悠闲?或者,只是踏着月,看清瘦的影子,听轻缓的脚步,在地上划出落落清辉,每一步,都像在叙说一场梦,一个起承转合的故事。

这样的时光,该有几首富有古韵的诗词,想象自己就是那个从诗词里走出的女子,以婉约相付,轻轻挥毫。如此时光,让诗韵在指尖儿滑落,滴落成几许墨香,在这样的夜里,把心染成几分古意。“半倚轩窗半卷帘,蛾眉轻叠思流年。最喜无人寂静处,万千情思赋尘寰。”想象那一方莲台又落在今夜的梦里,而我就是那个虔诚的信徒,仰望着须弥之巅,潜心祈祷,是不是可以,让那些无法言语的心思,就这么静静的,静静的淡去。

临窗落笔,任笔尖去抖落了一枚无法预约的枫,在今世的渡口相迎,且不要,那一抹忧伤的微笑和抽搐的清光,此刻,我只想做一个明媚的女子。

邀约一片被静夜打捞起的月色,在眸光眼底浅坐,任时光弹拨出一袭温柔,在这个夏夜慢慢升腾。

飘过檐角的一缕风,挥手便扬落了大把的回忆,轻轻在这个夏里,在这个有些燥热的季节里沉浮,总在责怪过去的为何还不曾走远,只是当一些旧时的人和事在脑海里肆意来回时,才明白,原来,不是过去在刻意纠缠我们,而是那些属于年少和青春的记忆太过清晰,清晰到,连用尽心力地遗忘都变得艰难和苛刻。

总在怀想一些寂静,在这个城市里,容我在一个清静通幽的小径上休憩,那个不属于繁华和喧嚣的城池,装的下心的逶迤,还有秋,那些属于秋的想念,那片爱到骨子里的金黄的银杏,就那么在秋里,在我的心里摇曳。是不是,还有枫?那些泛着墨怎么也写不尽的欢喜,就这样在我的梦里织成一片锦绣深秋,如此,我便再不惧怕时光清冷了。

总是忍不住想从夏飞跃到秋,把这个炙热的季节迅速跨过,瞧,是不是有些奢望了?这座古城,好像永远都属于夏,它太过于热闹,它有夏的热烈,繁华,它从不清淡,从不寂静。那些车水马龙,那些灯光霓虹,在夜里狂奔而来时,恍惚觉得,这座城市让我陌生而迷离。我的眼前,繁华似锦,心里,却烟雨婆娑。我是一个渴望着安静的女子,在浩瀚人潮中贪恋着一份简静清闲。

那些川流不息的人潮,那些张扬着尘土和各色车辆尾气的街道,那些古老的城墙建筑,把这座城市装点的华丽而热闹。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市,总让我忍不住流连那轻轻缓缓的几缕夏风轻拂至颊边时的清凉。那些被烈日蒸腾的空气,就那么轻易把眉心扯成一片褶皱,心里,却始终还是那么一幅秋日的模样。

梧桐树下的影子,和着紫色的桐花,在记忆里摇摆时,衔来了几朵旧时的云和一些安静的光阴。也许,从不曾有凤栖梧桐的唯美故事。只是,心里,到底还保留着一份憧憬,而这一切,自始至终,都不曾与岁月相扰。

这样不太安分的光阴里,总会不经意地想起三毛,那个随性而洒脱,直到最后的最后都不甘受命运束缚的女子。她曾深情写道:“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总在想,是不是人总在有了太多的遗憾后,便会渴望来生,希望可以将今生无法完成的事交付给来生?我不知道来生该是怎样的一种境遇,总觉得那是写满了憧憬的一场梦,因了,有太多事想要依附,所以,极尽可能地希望它像一幅画一样完美,像山泉一样澄澈,片片光阴里都绣着竹溪林韵,花鸟相随。那是一种心的自然,摆脱过今世的悔恨和遗憾,就那么简明清朗,嗅不见丝毫前世奈何今生忘川的味道。

我想,人大抵都是如此,总会在清醒时渴望有梦,却又在做梦时渴望清醒。如此反复,最终还是要在现实里纠缠。

那一尾风从春到秋,从冬又到夏,来来回回地在四季里穿行,似乎从未止息。想象,如若有那么一日悠闲时光,可否许我徒步游行,只作一人的旅程,不惧怕孤影无依。佛说,万物皆有情,我想,我是相信的,这尘世间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该是有情的。即便是轻轻相携一抹晨间朝阳,浅浅相拥一袭夜间明月,也可算作自在欢愉。在四季的轮回里安然行走,任心在闲静时,兀自开成一朵莲,与清净为伴。我们总说时光如水易蹉跎,你信吗?只要心怀阳光,晨间的一滴花露也可轻染你眉心,令你旖旎成笑,随行的一缕清风,也可摆动你衣袂,令你莲步舞蹈。如此,是不是可以不再执着去问,谁可解我眉间清愁薄凉,谁可伴我吟尽尘世风霜。此生,有晨阳为伴,便是晴暖,有凉月相随,便是清欢。

许一份寂静,让眼底葳蕤着生出几许温柔。那些零零落落的星光,被夜拉进小窗时,是不是又触碰到了我守星辰的眸子?总是喜欢在这样的夜里,写着无关痛痒的文字,这是属于一个人的时光,安静而美好。

就这样吧,我想,让一些墨,晕染心头的那副画,远山描黛眉,竹林听风语。暮色四合时,弯月邀相聚。时光如碧波秀丽,辞章如清歌婉转。再不问他年之事如何更迭,只愿在此时的光景里,简静无忧,内心安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很多人来说,小时候都被教育过要“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是有很多人却做不到,也意识不到不洗手有...
    和友育儿阅读 298评论 0 1
  • 背景 工作做事当中会有很多的想法,而这些想法都是临时的感触,但也代表着自己一时的感受。我记录他们就是想让我在工作中...
    shawnxjf阅读 210评论 0 0
  • 因为脚冷,大热天觉得自己脚从内而外的冷,中医说我阳虚。所以最近晚上都用热水泡下脚。女儿睡的比较迟,所以等我泡完脚都...
    玲萍阅读 167评论 0 0
  • 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哈哈让别人找鞋去吧! 可能刚开学,孩子的接送、自己的工作,节奏快的有点不适应,让我这几天感觉...
    春雨小溪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