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四年级学生英语的学习兴趣的重要性---我的互+故事

培养四年级学生英语的学习兴趣的重要性---我的互+故事

单位:清镇市站街镇高乐小学

作者:范馨丹

摘要:在当今的乡村教育资源极度匮乏下,英语老师更是欠缺。同样作为乡村一线英语教师的我,也很能理解。如今小学急缺语数教师,所以算是英语老师的我也没能给乡村孩子补上缺乏的英语,经过调查,发现很多乡村学校,都处于这样状况。所以,我在思考如何能给孩子们补上缺失的英语学习机会。2019年5月因为朋友与云上贵州结缘,然后与徐萍校长聊到准备在云上贵州开启网络英语课程,6月我便在CC talk软件上云上贵州课程上开始了四年级下册英语第一课试行。9月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的真正课堂。

2019年8月,我便在假期开始准备着网络英语课程,我负责的是四年级网络英语课程,​我们组只有3个英语教师,网课前我们也在反复讨论一些关于英语的问题。比如:到底以什么教材作为统一?对于四年级的英语教学目标如何确定?又是如何提高四年级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考虑到贵州大部分教材是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作为课本,我们很快便确定了以此为教材。接着是目标,由于是网络英语,那我们的教学对象便是各式各样。有的是市区的学生,有的是乡村的学生,有的有过三年级的英语学习基础,有的甚至没开过英语课程。所以目标的确定我们便在讨论后决定以教参为主,在不停地英语网络课中根据大部分学生的情况调整,使四年级学生能更好地掌握英语网络课。最难的是如何提高四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

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从中也就可以看出兴趣在学习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了。学习,对于四年级的孩子来说是苦乐交织的。因为学习是一个个探究和发现的过程,需要克服困难,刻苦努力,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断地发现自身的潜能,获得一种不断超越自我的快乐,而一直支持着他们快乐学习的支柱就是兴趣了。

假如某个学生对某一个科目不感兴趣,那么他在这科的优势就无法发挥出来,自然成绩也不是很理想。相反,假设一个学生对某个学科特别感兴趣,那么自然该生在这门学科上就会表现的尤为突出,所以,当我们看到某个学生对某个学科达到痴迷状态而废寝忘食的时候,你也就不会觉得奇怪了。这就是兴趣的魅力所在。因此,培养四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便成了提高学习效果的根本出发点。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一切有成效的工作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学生要获取科学文化知识,首先要对学习充满兴趣。一旦失去兴趣,学生不仅会感到学习是一种痛苦,而且学习效率也不会高。

法国著名教育家第惠多斯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对知识的传授、引导,只有通过学生吸收才会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因此,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出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动机,从而自觉自愿地投入,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在一次次课前磨课与上完网课后,我慢慢发现培养四年级学生学习英语学习兴趣越来越重要。课前将预告发在群里,提前发任务单,告知助教老师准备相应的东西,我们通过不同的游戏将四年级的孩子带入我们的课堂,在网络上与不同的学校线上连麦互动,孩子们从开始的不敢开口,变成小声说英语,最后是大声说英语,和网师们在玩中学英语,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将学习的主动权完全交给孩子们,让他们积极参与进来,从此喜欢上英语。这样的方法,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因此,参与网络英语课程的地区也是很可观的,自开学以来,四年级参与人数中:清镇市7517人,息烽县240人,开阳县22人,三都44人。小打卡程序显示,自开学以来,四年级共有344次打卡。该课程受到很多学生的欢迎,纷纷表示确实能够学以致用,增长学生知识面。

兴趣是激发学生潜力的源泉。只有保持浓厚的兴趣,才能激起学生的探索和自主创新精神,保持活跃的思维状态,从而创造出奇迹。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该逐渐走出应试教育的阴影,尊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潜能,让学习成为一种快乐的体验。

参考文献:《论语》《百度文库》《心理学》《德国教师培养指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