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取悦症”患者吗

私以为梦露也一直在寻求认可吧!


文/李晓 图/网络

前几天,我在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上厕所,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个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子正在和她妈妈争吵,她责怪她妈妈没有带纸巾。她妈妈没有说什么,只是一味在双肩背包里面翻找着什么,我想应该是那包失踪的纸巾吧。女孩子突然拍了一下我,马上用非常僵硬古板的语气说:“你好,可不可以借我一张纸巾。”眼里有一股不容置疑的感觉。我突然感觉非常的不爽,我看了看手里一包纸巾中剩下的唯一一张,回答她说:“对不起,不行,我只剩一张了,过会儿还要用。”

然后我就迅速逃离了现场。我竟然因为拒绝一个陌生人感到一丢丢的自责。而我根本就可以不感到自责才对,首先,我说的是实情,我仅剩一张纸巾需要自己用。其次,我目睹她对母亲的恶劣态度,因此根本不想帮助她。而联想到我们的教育引导我们要乐于助人、乐于奉献,以至于我从出生到现在,经常答应自己内心其实非常抗拒的不合理请求。有时候是怕不合群,有时候是怕拒绝别人,有时候是想展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总而言之,我是一个习惯性“say yes”“取悦症”患者。

其实我已经开始有意识拒绝不合理要求好几年了,然而内心有一个小小的部分还是会不合时宜地出现,警告我:“你继续这样我行我素可是会招人讨厌的哦”。是啊,我们都太害怕招人讨厌了。想起读大学的时候,有人跟我吐槽说总是帮某某带饭,某某连个谢谢都没有,而自己还是犯傻一直帮忙。工作中我们经常自己加班,也不愿对同事说一个不愿意。管理自己的下属,明明可以严厉拒绝不合理要求,却还是做不到,经常违心。。。。。。

我想,东方文明本质上是排斥冲突,排斥直接拒绝的吧。所以日本人总是“haihai”,韩国人见了长辈就跟小鸡遇见老鹰一样。大中华的文明礼让、乐善好施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好不容易生在了21世纪,人们已经可以释放自己的内心需求,科技都进步到可以和机器人聊天了,而我,居然还是克服不了自己小小的心魔。

前段时间在得到上听了一本书,《取悦症》,作者哈里亚特*布莱克,是一个具有多年经验的临床心理医生。里面列出了一个“21天改善方法”,拒绝成为老好人。分享一下!


1,去掉头脑中的“应该”

在内心中思考时,把句子的形式换一下,把“我必须”“我应该”。替换成“我如果愿意的话”“我如果想的话”,这样的一种积极思考方式,可以极大的软化自己内心的苛求,可以表达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2,学会拒绝

我们要学会拒绝别人,如果实在不是很会拒绝别人,那么就可以采取拖延的方式。比如有人找你借钱,你可以一直拖延,慢慢的就拒绝别人了。当然,如果你可以很快拒绝,那么当然也没问题。


3,学会自我认可

取悦症患者的评价往往都来自别人,而他们自己习惯性否认自己,不奖励自己。要更多的认可自己,奖励自己,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除了作者提出来的这几点,我自己也有一点体会。




1,每日冥想

这个方法其实非常简单。许多人听到冥想,就会觉得要点香薰、坐在瑜伽垫上、穿着舒适的衣服、听着舒缓的音乐。。。。。。。其实每天睡觉之前的一点时间,躺在床上就可以,可以利用冥想给自己一些正向反馈。



2,探索自己的真实爱好

我之前遇到过一个姑娘,也是一个严重取悦症患者,后来神奇自愈了,经常拒绝别人。后来发现是因为她疯狂喜欢上了日本漫画,因为有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她就不会总是没主意、随波逐流了。因为她人生有了自己的中心,就不会总是在其他人的肯定上面寻求快乐了。



3,接受自己

就算你是一个取悦症患者,也想开点好了。人生在世,谁还没点病啊。不可能一下子就治疗成功。接受自己,慢慢改变,才能获得快乐。只要今天比昨天进步哪怕一点点也是好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愿我们都能内心安宁,不枉此生,为自己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常写 但并不表示我不爱写 人是矛盾的整合体 想要写的时刻很多,真正坐下来了,却一个字也码不出来 我就是矛盾体的...
    特别嘉宾路易斯阅读 115评论 0 0
  • 学习大数据技术有一段时间了,之前也写过一些零零散散的博客,作为自己学习的一些记录,不过每篇博客都只是涵盖部分技术。...
    teaGod阅读 7,405评论 10 41
  • 1.查看已安装软件包 1.查看安装的所有软件 dpkg -l 例如:dpkg -l | grep ftp 2.查看...
    MiracleJQ阅读 131评论 0 0
  • 现代都市的节奏总是不经的话题,下班打卡,换上轻薄的冬衣,一件大码加绒黑色卫衣,一条黑色质感阔腿裤,一双简洁干净的皮...
    A欧阳明珠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