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老王的爱情

老王今年五十出头,白天没事就在楼下裁缝铺的门口把他的大奔擦的锃锃亮,一遍又一遍,晚上没事就提着酒瓶敲我家门,平时话不多,喝完酒就拉着我侃天侃地,说过一句让我佩服至五体投地的话,也是一个让我佩服至五体投地的故事:我这一辈子就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拼命长大不让自己饿死,第二件事就是爱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白二二

〈1〉

老王是个孤儿,没见过爹妈长什么样,打记事起就一直睡在这座古城各条街道的角角落落,靠要饭维持生计。那个时候兵荒马乱,我一直觉得这家伙能活下来真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现在比我还有钱,他告诉我每天都有一堆孩子用石头砸他脑袋,他用漏底的搪瓷碗挡着,石头砸在上面“铛铛铛”响,害怕极了。

他怕把碗底彻底砸掉了,讨饭都没个家伙了,那个时候连个方便面桶都没有,大家都没钱,家里的碗磕一下碰一下都不舍得扔。他这个漏底的搪瓷碗还是个老叫花子一半的家当,看他可怜施舍给他的,有时候别人给他倒点热汤什么的,舍不得流出去用手在碗底挡着,手烫的发红也不敢松,生怕露出来一滴,每次用膳完毕还得舔舔碗底,还有挡着碗底的那只手。他更害怕他被砸死了,他说活着不容易,但他不想死。

那个时候好心人也多,老王经常会在一家烤饼店门口爬一天,老板看他可怜总会给他半个饼子,其实最让他喜欢去这条街道的原因并不是这半个饼子,而是烤饼店老板家有位和他年龄相仿的姑娘,不过当时他没敢多想,每天走几条街过去就是想看一眼,晚上他绝不会在那条街道过夜,天黑之前就走的远远的,他不想让那个小女孩看到他晚上睡大街冻的瑟瑟发抖的狼狈相。

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白天跟死狗一样躺别人家门口就不狼狈了?老王用酒瓶子砸了三下桌子大声喊:躺那晒一天太阳那是安逸!我用酒瓶子砸了三下老王的脑门大声喊:安安安你大爷!老王不知道是笑的还是被我砸疼了,眼泪都从眼角流出来了,说:安他大爷呀安,你以为只有太阳晒啊,还有刮风下雨天呢!

〈2〉

老王在烤饼店门口躺了几个月,有时候老板忙或者是忘了给他饼子,老板的女儿就会替之施舍。时间久了,又年龄相仿,有时候趁老板不注意小女孩就会和老王玩一会,有一天小女孩告诉老王她叫慧慧,老王比吃了十个烤饼还高兴,比捡到一个新搪瓷碗还高兴。

自打慧慧上学之后老王一直与她保持距离,怕她的同学老师笑话她与叫花子做朋友。那个时候没听过“爱情”这个词,但老王心里就是喜欢慧慧,愿意为了她活的更好,缩小他们之间的差距。老王十岁的时候去了一家制衣厂烧锅炉,他很珍惜这份工作,虽然没有工资但是可以吃饱有地方住,由于勤快懂事深得厂里的工人喜欢,也会有人给他一些衣服穿,虽大多不合身,但起码算得上干净整洁了。

温饱思淫欲,老王没有淫欲,但是可以正大光明的去找慧慧了,虽然他也不知道找人家干什么,但就是忍不住,慧慧也很开心老王去找她,毕竟也是在一起玩过那么久的小伙伴。直到后来厂子倒闭了,老王又一次沦落到街头,重新拿出那个漏底的搪瓷碗,这是老王第一次迷茫。他又回到了不敢找慧慧的乞丐身份,只是他们都长大了,老王重新躺遍这座古城每个角落,而时间不等人,慧慧十几岁的时候就要嫁人了。

毫无疑问,老王没有能力去阻挡慧慧嫁人,但是从那开始,他下决心要让自己有能力,他不要饭了,改捡垃圾。要我说没两样,可要老王说一个是凭自己本事吃饭,一个是靠别人吃饭,捡垃圾让他第一次有成就感。要老王说现在自己多有本事我信,可捡垃圾算什么本事,可他偏偏认为那是最能说明他有本事的事情,因为捡垃圾他才知道人要靠自己。

〈3〉

1984年10月1日的时候,全国各地都在关注阅兵式,那是1959年之后25年以来第一次盛大举行的国庆阅兵式。老王也是在那一天决定改行,同月就弃垃圾于不顾而参军入伍。由于能吃苦肯干活,也有一副好心肠,在部队也是人见人爱,不到一年时间还被一位首长相中做勤务兵。

我问他是哪天吃饭没注意吃到狗屎还是走路不小心掉粪坑了,你咋这么香呢?老王不说话甩给我一个钱包,我寻思这货是喝傻了骂他还给我钱,打开一看里面夹着一张军装照,这家伙纯属长歪了,当年的小白脸小鲜肉,现在长成一副狗都不愿意吃的老腊肉模样。

首长临退休时候问老王有什么打算,老王实在,没说要继续跟着首长或是找个好工作干,他说想开飞机,既然他开口讲了首长也不好再说什么,就随了他愿,那是老王入伍第五年。他说自己开上飞机就是不一样,嗖一下就上去了,脑袋里空空的,就想如果慧慧在他旁边坐着多好。

〈4〉

那年老王休了探亲假,他看了老首长之后回到家乡,说是家乡,连个家都没有,但就是想回来,因为想慧慧。几年来第一次回到家乡,他们在慧慧家烤饼店门口果真又见面了,那家店已经换成了裁缝铺,老板正是慧慧。他们坐一起聊了很多,他听她说父母去世丈夫如何对自己不好如何离的婚,他对她说自己天天开飞机在天上到处飞。

晚上慧慧让老王留下来吃饭,老王同意了,慧慧做饭的时候老王忍不住跑去了厨房,从背后抱住了慧慧,结果被一把推开。其实不管是喜欢还是被喜欢,男女都会有所感知,慧慧也知道老王喜欢他,只是她觉得如今她一个离过婚的女人,已经配不上老王了。

吃饭的时候两个人都没有说话,最后还是慧慧打破僵局,问老王真的会开飞机吗,坐在上面是什么感觉,飞的快不快……自己有没有机会坐?老王直接绕开前面的问题,说我带你回去我开你坐,慧慧像是得到了一个满分答案,惊讶,兴奋,唯独忘了在部队有纪律的存在,看到老王也拍着胸脯向她保证,她知道自己会坐上飞机了。

他们一起去了老王的部队,在一次飞机保养过后,老王偷偷拿出了一架老式教练机的机舱门钥匙,因为只有教练机可以坐两个人,而且80年代的军用飞机已使用由计算机自动控制的电传操纵系统,这架老式教练机不用。等到所有人都离开之后,老王把慧慧带上了飞机,紧张、新鲜和兴奋占满了慧慧的大脑,而老王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5〉

那是老王最后一次开飞机,因为他再也没有机会开了。为什么说我觉得老王能活下来真的不容易,不光是小时候忍饥挨饿还有一堆孩子用石头砸他的头,还因为飞机出事了老王都没死。这架教练机是老王新兵的时候就快要淘汰的老飞机,为了实现慧慧的一个要求他决定冒这次险,起飞没多久飞机就失去控制,老王抱着慧慧跳下来,降落伞都没有,所幸两个人都还活着,只是老王断了一条腿。

部队看在老王平日表现好,又是老首长勤务兵的份上,在与上级沟通后决定内部处理了这件事,把那架老飞机作了报废处理,但老王的兵是当不下去了,瘸着一条腿再次回到了家乡。与上次不一样,这次他有家了,慧慧决定嫁给他。老王说你不嫌弃我是个瘸子吗?慧慧哭道,你都不嫌弃我结过婚我还嫌弃你啥。老王抱着慧慧哄着,你小时候都不嫌弃我是个叫花子我还嫌弃你啥。

90年的时候他们结婚了,两个人经营着裁缝铺,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没要孩子,更多的时间就在店铺里打发,两个人都很能干,没两年又把相邻的几个店面合并了并且建成了一个“慧慧商城”,慢慢地生活越来越好,老王心里想慧慧跟自己一个瘸子这么久了也该过过好日子,商城交给别人打理后,就和慧慧过起了简简单单的二人生活。

〈6〉

有句话叫“情深易逝,情真易失”,所谓的好日子过了没几年,慧慧死在了厨房里。那几年刚开始流行煤气灶,带家用煤气罐的那种,老王当然愿意买好的东西给慧慧用,慧慧也甚是喜欢它的方便,可是缺乏使用经验,在慧慧生日那天,老王出门去买蛋糕,慧慧炒完菜关掉火没有关气,又继续在厨房忙忙碌碌,直到老王回家喊慧慧开门没有了应答,直接用钥匙打开门走进厨房的时候,看到慧慧躺在冰冷的地板上。

慧慧死后,老王让人拆掉了这座商城,拆了之后发现并没有因此而避免自己的伤心,一个人空空的更容易被寂寞侵蚀,于是花了所有的钱建起来两座楼房,在六层高的楼顶上各立起一个金属的“慧”字,他把房子都卖了出去,这样每天都有人来人往,就算孤独也不会那么明显,而楼下仍是一家小小的、无人经营的裁缝铺。

老王白天没事就在楼下裁缝铺的门口把他的大奔擦的锃锃亮,一遍又一遍,晚上没事就提着酒瓶敲我家门,喝完酒就拉着我侃天侃地,说那句让我佩服至五体投地的话,也是那个让我佩服至五体投地的故事。

我们一起为爱情流泪,一起为爱情干杯。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老王认识是在高中刚毕业。高中毕业,我加了大学的新生交流群,也是在群里面我们认识了,那时候我大一他大三。 ...
    Trafalgal阅读 3,345评论 0 0
  • 老王和我一般大,短发,稚嫩,貌美。我们叫她“隔壁老王”。 我问过她,你们怎么相爱的?她不说话,只是笑。旁边的朋友插...
    贺雪雪阅读 1,065评论 1 4
  • 她爸说, 因为我家里穷。 不错, 我家里是穷, 穷的就剩下钱了, 不像隔壁老王,饱读诗书。 于是有一天晚上, 我和...
    LZ_838b阅读 2,937评论 0 0
  • 昨天和儿子说好,最晚九点起床,然后出去置办所需物品。到了九点,怎么也叫不起来,一直到十点,也不起,我就自己先出去办...
    燕子重生scy阅读 85评论 1 1
  • 作为一个最老的90后,26岁的日子没剩下多久了,都说女生26岁是个坎,所以在我还是25岁的几个小时里,我告...
    英尼的秀敏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