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2018!

  ——我的年终总结   

      大雪已过,时间已近年底,令人难忘的2018年即将离我而去,回首过往,浮想翩翩。

      出生于60年代末的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几十年来教书育人,日子过得平淡如水,从来就不曾掀起波澜,也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唯一且稍微值得显摆的,可能也就只有那遥远的回忆,中考应届毕业考上了宁都师范,捧上了一个在当时看来非常金贵的“铁饭碗”,我也因此走上了三尺讲台。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平凡;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教师每天从事的就是一些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上课、备课、改作业、与学生谈心……这里没有什么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更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春去秋来、花谢花开。三十多年来,学生送走了一茬又一茬,他们长大成人,足迹遍布祖国的四面八方,有的做官、有的经商、有的务工……在不同的岗位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许多人都已经不再相遇、相识了。不该走的走了,想留的却一点也没有留下,几十年的辛勤付出,最后好像什么也没有得到,金钱没有、官职没有……唯一剩下的只有苍老与憔悴,但我问心无愧、毫不后悔。

      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继续前行,走完剩下的不到四分之一的教育生涯,也就“解甲归田”、颐养天年了。就像一块石头平静地沉入水底,什么也未曾留下,连水花都没有溅起就消失地无影无踪。

      2018年来了,这一年和往年其实也没什么不一样,唯一不同的是2月份(春节前)收到学校微信群发来的消息:大意是50岁以下的教师都要报名参加青椒计划的网络研修,50岁以上的自愿。50岁的我,学与不学全凭自愿,终于可以自己作一回主了,真爽!

      “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出于好奇、爱好挑战的我,虽年已半百却毅然报名注册,加入了青椒计划,成为全国3.4万网络研修大军中,也是为数不多的老年方阵中的一员。当时谁也不知道自己能否获奖?谁也不知道自己能否从几万大军中“杀出来”?大家纯粹就是抱着学习提高的目的参与其中。3月9日青椒学习正式开始,我的幸运之旅也从此踏上了征程,从此一路繁花似锦、一路好运连连、一路收获累累……

       一向认真执着的我,每天都乐此不疲地坚持打卡、发日记、看直播、写体会,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原以为这次网络研修跟过去的培训一样,一切按照要求去做,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就万事大吉、顺利结业。在这次研修中,我的学习态度和过去没有什么两样,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一时更改不了,我的人生信念就是:“自己的事自己做,迟早都要做,迟做不如早做”。

      “越努力越幸运”,我先后被评为3月优秀学员、标兵学员,这也是青椒计划与众不同的一点,过去的网络培训我都做得很好,每次我都是率先完成培训任务,成绩也是最好的一个,有些年轻人不知道如何完成作业,我都手把手地教,但从来就没有得到过表扬和肯定,没有一种激励机制,培训效果可想而知。但青椒计划却不一样,以成绩论英雄,以数据排名次,周周有考核、月月有评比,她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走,这种独特的学习激励机制让人耳目一新。

       意外的收获、小小的欣喜,更加激励了我的雄心壮志,唤醒了我身上蕴藏的巨大能量,浑身上下充满了一种神奇的力量,这也许就是青椒计划的神奇魅力吧!于是又下载“简书”,开始了我的简书之旅,从4月17日的第一篇简书问世,到现在已经写作简书100多篇、22万多字。“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最终也会变得优秀”,因为简书我结识了更多的优秀教师:拜泉0909李桂娟、灵宝0077雷书红、渑池956王莉莉、宣威018吴桂芳、土左旗267赵静……读简书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只要有空就打开简书,从简书中分享她们的感悟、学习她们的经验,像一条快乐的鱼儿,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拼命汲取成长所需的营养!

      “你的坚持终将美好”,这次的青椒计划网络学习给我带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她不但激励了数以万计的年轻教师,而且还让许多像我一样的老教师重新焕发了活力,爆发出超乎常人的学习热情,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此后的网络学习中,我频频获奖:优秀打卡、优秀简书、优秀学员、学习分享会、小狮子乡村教师优异奖……可以非常自豪地说,参加学习以来,青椒计划的奖项我全拿遍了。我自己也因为“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走进了县电视台的新闻栏目,成为全县学习的典型,更影响了2017年9月刚入职的儿子,在青椒计划的学习中,父子两人一路携手同行、研修学习,最终双双获得小狮子计划乡村教师优异奖,成为首届青椒计划中一对奇特的“父子兵”。采访写作的反映宁都互加网络公益课堂的新闻报道《探索乡村教育“蜕变”之路》也登上了中共赣州市委机关报《赣南日报》的六版头条。青椒计划让我平生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走上电视新闻节目,并非常荣幸地客串了一回“新闻记者”。10月底,我又非常幸运地获得了“互加简书公益作者”的殊荣,成为全国首批20名互加简书公益作者中的一员。

      在曲折坎坷的人生道路上,我再一次用不俗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然而这次青椒学习取得的非凡战绩,今后我也无法重新续写和跨越。新的学期老学员不能参加青椒计划,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也因我担任的初中课程而无法参与,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互加的县级助教,用手中的笔继续为互加计划的宣传推广、为乡村教育和乡村孩子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这次青椒计划网络学习的经历,再次印证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天上不会掉馅饼”,学习是需要毅力、需要坚持的,努力就有回报,不努力肯定空手而归。当今社会机遇很多,但只有那些努力学习、顽强拼搏的人才能抓住机遇,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感谢给我带来好运的2018年!感谢让我和广大乡村教师重焕生机和活力的青椒计划!感谢给广大乡村教育和乡村孩子带来巨大变化的吴虹校长以及互加的小伙伴们!展望未来,我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乡村教育的均衡发展、为乡村孩子的明天奉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