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别人放弃自己,结果只有一种

01

小美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居然会走到这一步。

当初自己辞掉工作,义无返顾地到国外陪老公读书,那是何等的春风得意、何等的心花怒放啊!

满心憧憬着到国外的幸福生活,还有今后跟随老公到一线城市定居的美好画面,常常半夜都开心地睡不着。

小美和她老公的恋爱故事,当初可算得上是我们圈子里的一桩美谈。至今也经常还被人提起,被大家看成爱情励志片,赢得无数赞叹。

小美和她老公认识的时候,已经二十八岁了。在一个三线小城市,到了这个年龄还没有嫁出去的姑娘,无一例外被大家指指点点,承受着“剩女”这个标签带来无穷压力。

小美的条件不差,可是也并不突出。她在一家上市公司做财务工作,在本地同龄的职场年轻人当中收入算不错的,而且公司对她也很重视,打算重点培养。

小美的长相虽然算不上美人,可是看上去也是温婉可人的。圆圆的脸,笑容特别有亲和力。

相了很多次亲,一直没有找到中意的,家人都开始着急。小美倒是不急不慢,她相信自己总会等到中意的那个人。

后来还真被她等到了。小美和老公是在社交网站上认识的,互相加了关注,开始通过微信聊天。

一聊就不得了,小美觉得,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人和自己这么聊得来!她喜欢的他恰好也喜欢,她关注的他也说得出一二三,简直是太有默契了!

聊了几个月,互相都觉得对方已经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于是男生提出来看小美。

男生远在祖国西南的一个城市,距小美所在的城市有一千多公里。第一次见面的感觉简直和网上聊天的感觉一样完美,小美觉得自己太幸福了。

小美和男生的恋情进展得很迅速,很快就谈婚论嫁了。男生告诉小美,自己很快要出国读书,小美想了几天,决定辞职到国外陪读。

就这样,两人一同去了国外。小美的嫁人出国也成为了当地妈妈圈里被谈论得最多的故事,被很多人羡慕。

可是这才过了几年,小美就发现,婚后生活和自己想象中的大不一样。

在国外陪读期间因为没有工作失去收入来源,两人的生活只能靠以前的积蓄支撑,生活比原来拮据很多。

一旦经济困难,生活当中的很多小矛盾就开始放大。两人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加上在国外举目无亲,吵架了小美连个可去的地方都没有。

还好两人的感情基础还在,小美觉得这是都是因为没有收入来源,等回到国内找到工作就好办了。

两年以后,小美和老公回国,老公比较顺利地找到了工作,开始了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

可是小美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了。

离开职场几年,职业技能已经严重退化,加上现在年纪又大了,职场竞争那么激烈,很多大公司都不愿要一个年龄大了、还没生小孩又脱离职场好几年的女员工。

倒是有一些小公司可以考虑,可是小美又不愿去。当初在上市公司工作,现在让自己去一些小作坊式的企业,心里万般不愿意。

屋漏偏逢连绵雨。小美和老公的感情又出现了危机。小美一直没有工作,以前的积蓄早已用完,于是所有的开销都只能问老公要。

一开始还没有问题,可是次数多了小美明显发现老公的态度开始不耐烦,并且会唠叨几句“钱怎么用得这么快”之类的。

小美心里很不开心。心想当初自己还不是为了你,才会辞职跑去国外,如果不是这样,现在说不定我也已经有了更好的发展。

这么一想,小美更觉得自己委屈。女人就是这样,一委屈就容易发脾气。小美开始跟老公生气、吵架。

一开始老公还哄着,多吵几次老公脾气也来了,两人大吵了几次,关系也降到冰点。

小美越想越生气,越想越难过,越想越后悔。

想当初自己在职场也算是骨干,虽然并没有担任什么管理职务,可是自己的专业能力还是数一数二的,而且也被公司列为了培养对象。

如果没有辞职,现在说不定也早就升职了。当初作出辞职的决定,一是因为担心两人长期分居感情生变,二是因为长期两地分居总不是办法,总要走到一起,总得有人作出牺牲。

而辞职以后,她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照顾老公和处理家庭琐事上了,也没有继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

总以为为了爱情作些牺牲和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在很多姑娘的观念里还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而忽视了自己的进步和成长的需求。

可是现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中断了,而爱情也在生活的磨砺中渐渐失去了原来的光彩。小美没想到自己居然会走到这一步,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思!

有情饮水饱,有多少姑娘以为有了爱情自己的下半生就有了依靠。残酷的真相是,任何人都无法成为一辈子的依靠,除了自己。

02

也有相反的例子。

简丽当初到公司来上班的时候,很是引起了一些轰动。为什么轰动呢?因为人家是开着宝马来上班的。

在三线小城市,能开宝马的非富即贵,按理来说根本不需要还做这种朝九晚五的工作,而且还只是个销售代表的职位。

大家都对简丽的身份各种猜测,并且不少人断言她就是闲得没事上班打发时间的,根本不可能认真干活。

可是不久简丽的表现就让大家服气了。

她每天来得很早,走得很晚,做事踏实认真,还很乐于助人,一点儿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富贵小姐的矫情病,所以很快就赢得了大家的认同。

而且,她的主管很快也发现,她真是做销售的好手。

本来她家里就是做生意的,所以她耳濡目染,和人打交道、谈生意的那些技巧早就运用得炉火纯青,客情关系经营得游刃有余。

再加上她又肯学习,来了几个月,就把公司的产品、业务学得烂熟于心,业务平很快拔尖。

业务强,又善于谈生意,再加上做生意的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简丽总是能拿到别的同事拿不到的大单。

更为难得的是,她一点儿没有因为自己不缺钱就不在乎工作业绩,如果自己的业绩表现不好,她会很难过,而且想尽办法也要追上。

不出意外,几年以后,简丽就成长为部门主管了,依然那么卖力地工作。

其实大家对她的工作动机都很好奇,按常理来说,工作动机无非是为了谋生、自我价值,其实这些她都不需要,她完全可以在家族生意当中获得这一切。

简丽说,其实很简单,她不想让老公认为自己除了靠他以外就找不到其他的出路了。

当时来公司当销售代表也是一时兴起的想法,全家都不看好,她老公更是等着她干不下去回家的那一天。

越是这样,她越是想干出个样子来。所以,在工作很拼,也吃了很多从未吃过的苦。

坚持下来,她发现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与她以前买包、买化妆品、买新衣服的快感相比,实在太有价值了。

每一次她辛苦谈判签下大单的时候,每一次为客户解决问题的时候,每一次收到客户真诚感谢的时候,成就感和价值感在内心排山倒海,感觉太爽了。

当然,为了工作她也付出了很多,深夜加班、周末无休,这些都是常事。还有被客户误解、谩骂,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可是与自己得到的进步和成长相比,她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嘛!

她的进步也让她老公很惊讶、很惊喜。虽然没那么多时间陪家人,但由职场锻炼而来的自信、从容的气质,反而让她老公更加欣赏。

外貌无法带来长久的爱情,在爱情里,只有保持独立、坚持自我、持续成长的女人才能永葆魅力。

03

张爱玲曾经说过,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其实婚姻和爱情也一样。

相爱时山盟海誓,热恋中你侬我侬。

爱情的确给人太多美妙的感觉,这种感觉往往让很多姑娘以为对方就是自己生命的全部,把自己的全部喜怒哀乐、生老病死都维系在一人身上,除此以外,生活没有其它。

于是,我们看到有的姑娘为了爱情不惜放弃工作、放弃自我成长,远离家人,背井离乡,只为了和爱人在一起;

有的姑娘找到爱情就把它当成了生活的全部内容,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上面,荒废工作、停止进步;

也有的姑娘重视爱情,可是她不会只为了爱情而生活,她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目标,最重要的是,她从不放弃独立的自我。

是的,只有独立而成熟的两个成年人之间,才有可能维系长久的高质量的亲密关系。而独立自我的首要条件,就是经济独立。

“我如果爱你,

绝不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舒婷的《致橡树》曾经引起过一代人的共鸣,今天看来依然直击人心。

为某个人放弃自己,结果只有一种,那就是独立自我的丧失、自我价值的崩溃、亲密关系的僵化。

与其在爱情中失去自我,不如在爱情中修炼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到妈妈的电话时,我正准备午休。因为平时都是晚上或者周末联系,所以接到来电的一瞬间,心里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挂断...
    若如_初见阅读 454评论 2 2
  • 国庆假期,自从有了这个小家伙,就没有懒觉睡了,每天四五点就醒,抠眼睛,抠鼻子,不叫醒你就不放手,我的儿啊,你就不知...
    朦胧雨烟阅读 435评论 0 1
  • 嘘......各位读者,这里是操刀鬼曹正大饭店,愣子叔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这里,即将采访一个重要人物,杨志,因为按照剧...
    齐大枣阅读 462评论 0 3
  • 时间过得可真快。 又是一年。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一年了。...
    城鱼阅读 294评论 0 0
  • 做人,别太直,别太满,做人太直,伤害的是自己,做人太满,损失的是良知。 人生何处不相逢,太天真,会让别人说自己简单...
    龚导辉阅读 1,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