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自考专科00490日语听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试之前,对于这个考试几乎没有任何了解。不知道哪里买书,不知道如何备考,不知道要考什么,什么都不知道。从网上也几乎查不到任何信息。所以特写此文,说不定哪天会有用得着的后来者。

家住平度,考试却远在济南山师。考试是在15号周六。因为要求在15号上午8点到10点之间报道,12点开始考试。以防万一,我14号请了一天假,提前一天到了济南。中间路途波折不再赘言,事实证明,还是提前一天去的比较好。

15号,路痴的我跟着导航找到山师,又跟手机的指南针找到西北角的继续教育学院。终于赶在10点前进了候考室。

一进去,乐了,人少的出乎意料,而且竟然还有熟人。有4月份在青岛自考时一个考场的考友,还有同一个QQ群里的网友。后来听监考的老师说,一共有15个考生,配备了8位老师。而其中考日语听说的只有9个人。其他的有考韩语的4位,还有考计算机实践的的两个人。而这些考日语韩语的人里面大多数都是山东东部沿海城市的。其实我是比较吃惊的,去4月青岛考试的时候,一共就6个左右考日语的。原以为来济南了,各个城市的人都来了,应该会有几十个考生吧。没想到竟然只有个位数。

好了,进入正题吧。原以为是12点开始考试的,监考老师说,人齐了就可以提前考试。于是我们就在11点开始考试了。日语听说分两部分,听力和口语。下面一一说来。

1,听力

听力一共分两部分,每一部分都有6道题,每一道题5分,一共60分。第一部分是试卷上有选项的那种题。第二部分,是什么选项都没有,全靠听的那种。考过能力考的人,对这些题型都不陌生。考完了之后,大家反映音质不好,所以老师又给我们重放了一遍。然而我没听懂的那道题还是没听懂。中间改过一道题。

考后,老师说这次考试相当于能力考2级的水平。而专科考这个其实也挺不简单的了。一般大三前后考2级,大四考不出1级的人也有很多。而大家对这次听力考试,也是觉得没那么难。但也真的并不简单。因为没有哪道题是可以简简单单听出来的,除了音质不好,还有原因是日语本来就是那种曖昧の感じ。不会说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总是要去猜到底是什么意思的。

2,口语

我们一共9个人,就分了三组,我被分在了第二组。先是发给我们每人一张评分表,让我们写上名字和准考证号,以及那个市的。然后第一组的人就被叫去了考试的房间。我们其他人在候考室等着。看评分表大体知道有读单词,阅读短文,日常口语等题目。等到叫到我们这组的时候,我才知道具体是怎样的。考试的房间分两部分,两三个人在外面等着,轮到谁了就进里屋去考试。外面的每人分一张试卷,自己先看题。

这时我才知道考试的具体内容到底是什么。第一题是读单词,一共10个10分。第二题是一篇短文,15分。第三题是两个题目(我喜欢的运动,日本人老师),二选一自由发挥5分。第四题是日常会话10分。(具体分值应该是这样的)。

单词基本都认识,短文里有两个地方,拿不太准。自由发挥的不太知道自己该说什么。日常会话,想必老师也不会说什么专业性的问题吧。自己大体读了一下,就进去了。

里面有一个主考老师,听介绍说是博士。还有一个应该是学生,辅助考试的吧。把评分表交给老师就开始考试了。第一题读单词,第二题先读一下短文,然后再根据短文,老师会提问一些问题。当然回答问题的时候,是不能看试卷的。不过短文不长,内容也都能看懂了。在外面准备的时候,提前读一下应该都能记住内容。第三题,我选择的是日本人老师,不过实在不知道自己说什么好。就说自己日语是自学的,没有日本人老师。但是自己的上司就是日本人,跟着她也学了不少东西。所以觉得她不光是上司,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我的老师吧。最后一题,我记得问我是如何学日语的。我没反应过来。老师说比如自己学习还是···我说我是自学的。在去日本之前学过一点,以后就是自学了。老师听说我去过日本,又问我在日本哪里。我说宫城。他又问去哪里旅行过,我说松岛。他说那是日本三景之一啊,你看过那里的博物馆吗,我说没有,就是公司组织的旅行。大体就这些吧,总之感觉最后一题就是根据谈的内容,随便聊吧。没有特定话题,当然也不可能太偏了。考完我出来的时候,外面等着的考友还说这么快啊。我后面还有三个人,但是基本上两点之前都能考完了的。

考后感:对于这个考试,我一是不知道如何准备,二是觉得自己每天都听日语,也说日语,基本上是没问题的。高分不敢想,合格的自信还是有的。我们这些人里有我这样还在用着日语的,有工作上根本不沾边的,有丢下日语许多年的,有来考这最后一门,然后就等着拿毕业证,但不准备继续考本科的。让我有点被惊呆的是一个前辈,人家J-test是特A级水平,好像1000分总分,考了930几。我曾做过一套题,只有740几。毕竟自己不了解这个考试,所以也还没有特别大的感觉。后来知道人家一级考了175分。我太知道175分是什么大神级别的水平了。同是过一级,我只有120分,还是考了好几次才过的。有时候,看看周围几乎没有用日语的工作,看看自己可怜的工资,想想日本上司的各种难伺候,真的是想放弃算了。但是在看看人家这样的高手,心里又有点觉得,还是得在日语这条路上在走一段时间,再往上爬一下吧。我会继续考,直到拿下日语本科。将来我应该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学日语了。至少就是学也得在学会英语之后。但我自己已中了日语的毒,走上这条不归路,愿沉醉其中,不再醒来。

谨以此文,献给想学日语,或者想自考日语专科的你。希望或多或少,能对你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