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短篇丨千年枷锁之漫天萤火

千年枷锁之漫天萤火

古风短篇专题
寻一柳江湖,得一世情深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姐姐,你这枷锁已有千年之久了,为何还放心不下呢?”

“不是放不下,我只是……”

“你怕他不会接受你是一只狐狸吧?”

樱念看着妹妹,没有再说话,千年前,她还是一只修行未深的狐狸,因为一时贪玩,落入猎人陷阱,就在她以为要成为猎物的时候,他救了她。

那时候的她因为落入陷阱,鲜红的血将白色的毛发染个透红,他只是途经此地,不忍看到浑身是血的小狐狸落入猎人之手,便救了她。

他将她抱起,回到了他的屋子,简单干净。他为她洗净身上的血迹,用纱布将伤口小心翼翼地包扎起来,他以为她只是狐狸而已,所以抚摸着她的头说道,“那片林子里陷阱可多着呢,以后别乱进林子了。”他以为是自言自语,可实际上她听的懂他的话,抬起头就这样看着他,似是感激。

几天后,她的伤口愈合了,她下了床,开心地转了几圈,他蹲了下来,“赶紧回家吧!以后别来了。”他竟是那么宠溺,那是她第一次对一个人类心动。

往后,他还是过他的日子,可是她却……她修为不够,不能化作人形,只能默默地在远处看着他,她知道他日子清贫,每天除了进林子采药外,更多的时候是坐在屋檐下,看着诗书。

后来,她知道他一直想进京赶考,却没有过多的盘缠供他进京,她便为他想办法,将盘缠悄悄放在了他的门前。他看到地上那么多的盘缠,心里自然是开心的,他以为有神仙相助,便磕了头,“谢谢上苍的盘缠,若我今后考取功名利禄,定会尽心供奉。”

他开心了,她也就开心了。再后来,他兑现了当初所说,他考取了功名,并潜心供佛,只是他不知道的是,是当初那只小狐狸帮助了他。

但是她不能见他,她只想默默地看着他幸福、开心,那么她也开心了。

她就这样默默地守候了他一辈子,看着他结婚生子,她很羡慕……


“姐姐,就算千年前你帮助过他,也喜欢过他,但是毕竟千年后的他早已轮回数次,他又怎会记得千年前的那只小狐狸呢?自打千年前你回来后,就被长老们用千年枷锁将你困在这里,还有一年,你便可以挣脱这枷锁的束缚了,别为了他而前功尽弃,那样你会灰飞烟灭的!”

“够了,樱雪,我困在这里千年之久,如今得以修炼成人形,我只是想去看看现在的他……”樱念站在门口,她真的只是去看看吗?

樱雪拉住姐姐的手,“姐姐,你我一母所生,我又怎会不知你心中所想?你默默爱了他千年,但是你又怕见了他之后改如何是好,如果他知道你是狐妖,他又该如何?可是姐姐,你知道吗?没有人知道你心中所想,可我知道,我不想失去你,你是我唯一的亲人了,姐姐,再等一年好吗?等你出了枷锁,还了自由身,再去找他好吗?”

樱念没有理会,一年对于她而言,很长,虽然千年都这样过来了,可是她的心越发得思念他,“樱雪,你帮帮我,我就是想去看看他……”樱念紧紧握住樱雪的手,“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可你却不知道,长老们为何会困住我千年,你当真一年以后他们会还我自由身吗?这枷锁肉眼看不见,可是却日日折磨着我的筋骨,也许我熬不过这最后一年了,所以……我不想留下任何遗憾……”

“姐姐,你不会有事的。”樱雪抱着姐姐哭了,“好,我答应你,我帮你。”


樱雪帮助姐姐离开了禁锢她的地方,“姐姐,一定要平安回来。”

樱念点点头,“对不起,连累了你……”

“别说了姐姐,如果你幸福,我也会开心的。”

自此,樱念化作人形,去人间找寻那个他了,谁也不知道她是否会在人间与他有一段难忘的回忆……


这一世的他是一个少爷,也许是前几世过惯了清苦的生活,才有了这一世的荣华富贵吧,只是她远远地站在他的府邸外,她不知道该如何去认识她……

她转身的时候,撞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那是一个秀气的男子,“姑娘,你没事吧?”

她摇摇头,转身跑开。

而这个男子正是这一世他的好友洛卿,洛卿走进了他的府邸,“我说柳少,方才我在你府邸门口看到一个女子,不知道是不是来找你的?”

“女子?”被唤做柳少的男子正是樱念爱了千年的男子柳元潜。“你弄错了吧?若是找我的,定直接上门来找我了,何必在门口远远地看着?”

洛卿倒不这么觉得,他倒是觉得这个女子很特别,好像不是他们这个世界的一样,既然柳少不认识也便作罢。

一连好几天,樱念都是远远地站在那看着府邸的人进进出出,偶尔看到他出现的时候她会好开心好开心,可是她没有借口也没有理由去认识他,毕竟她有他千年前的记忆,可他早已没了那些记忆了。

“你,是来找柳少的吗?”洛卿站在她身后问道。

樱念准备逃跑,这一次却被洛卿拉住,“姑娘如果是来找柳少的我可以帮你。”

“不用了。”樱念挤出一丝微笑说道,因为此时的她刚好看到他正拉着一个女子的手出来。

“诶……”洛卿想叫住她,却发现她慌张地逃离。

“洛卿,你怎么在这里?”柳少注意到角落里的洛卿。

“我那天说的那个女子已经在这里看了好几天了,刚才我问她是不是来找你的,她就跑开了。”

“兴许是找错地方了吧,对了,下个月是我和盈盈的婚期,我先不跟你说了,我要和盈盈去办置一些用品。”柳少根本不在意洛卿嘴里说的那个女子,也许经过千年,不,甚至一世轮回就可能会换了性情,毕竟他不再是千年前的那个他了。

洛卿看着柳少他们离开后,忽然觉得身边有一股淡淡的香味,那股香味持续了很久,“难道是她的?”他便悄悄地顺着这香气一路往前走去,来到了郊外的一片竹林,却听到了阵阵嘤嘤啼哭声,他走近一看,竟然是那个姑娘。

洛卿忍不住上前,“姑娘,你,你没事吧?”

樱念显然是被他的忽然出现吓到了,“你,你?”

“姑娘,你别怕,我没恶意,只是见你一直在柳少府邸门口看,所以我……你放心,我没有恶意我只是想帮你。”

“你,你是他的朋友?”

洛卿点点头,“所以我只是想帮你,如果你真的是找他,我可以帮你,不过柳少他……下个月就要完婚了……”

“哦。”樱念转过身,泪水滴下,终究还是没有机会和他说上话。

“你,你没事吧?”

樱念摇摇头,“我没事,公子请回吧。”

洛卿看着她如此忧伤的背影,实在是不忍心,“姑娘,你,认识柳少?”

樱念没有说话,她转过身,晶莹的泪水滴下来的瞬间,她化作了一只白色的狐狸,只要她伤心难过的时候她便会化作一只狐狸,她跑进了竹林深处……

她的忽然转变让洛卿一时间难以接受,他使劲掐了掐自己,才知道没有做梦,“她,是一只狐狸?狐狸爱上了人?”他自言自语着,最后怎么回的家也不知道,他并不害怕她的忽然转变,他倒是有些同情她了,也许她是一只有灵性的狐狸吧,又或许在许多年前,柳少爱过她……

樱念跑进竹林深处,浑身雪白的她一时间变得通红,那是她的血,这也是在告诉她,她大限将至。

他要大婚了,可惜新娘不是她。

第二天,洛卿还是来到了竹林里,他没有看到她,于是便坐在她的屋子前等她,他相信她会回来的,他想帮助她。

许久才看到浑身通红的她慢慢地从竹林里走来,樱念也没有想到这个男子竟然又来了,“你不怕我吗?不怕我吃了你吗?”

“姑娘,柳少是否曾经抛弃过你?”

“没有。”

“那他是否爱过你?”

“也没有。”

“那你爱他?”

樱念没有再回答。

洛卿将想了一夜的话说了出来,“那么只有一个原因,也许在很多年前,你就和现在一样是一只狐狸,柳少救过你?你想来报恩?”

这一次,樱念抬起头望着这个男子,慢慢地化作人形,只是她的身体还是通红通红的,“是的,我只要能够看他一眼就足够了。”

“看一眼?如果只是看一眼你就不会天天站在那里了。”

“千年前,我还是一只修行未深的小狐狸,因为掉进了猎人的陷阱,是千年前的他救了我……”

“然后你爱上了他?”

“一开始我只是报恩,希望他清苦的日子过得舒服些,便悄悄地给了他盘缠进京赶考。”樱念缓缓道来。

“那他知道是你在帮助他吗?”

樱念摇摇头。

“后来他成功了是吧?而那时的你也爱上了他,只是我知道,人妖不能相恋……”洛卿有些同情她。

樱念点点头。

“你就这样爱了他千年?值得吗?或许我不知道轮回是什么滋味,但是每一世的轮回应该都不会有前世的记忆,你爱了他千年,他又何曾会记得千年前的你?”

“我不知道,不过谢谢你,我已经很知足了。”

“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办?”

“我不知道。”

洛卿想了许久才缓缓道来,“柳少要大婚了,这是请帖。”他转身准备离开,“如果想见他的话,明日正午在桥头的凉亭里,对了,姑娘,不知该如何称呼你?”

“樱念。”

洛卿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帮助他,他只知道,自己冥想了一夜的猜测,原来是事实,一只修行未深的狐狸被千年前的柳少给救了,她为了报恩等了他千年,直到现在……

可是洛卿知道现在的柳少在下月便要成婚,洛卿心里很清楚如果这个时候带着她去见柳少,柳少一定不会记得什么,事已成定局,但是他还是想去帮助她,哪怕能让她和柳少说上几句话。

次日桥头凉亭内,洛卿硬是将柳少拉了去,“洛卿,你干什么呢?拉我来这里做什么?”

“我想让你见一个人。”洛卿说道。

“谁啊?”柳少忽然想到了什么,“你该不会是要我见那个一直在我府邸门口窥探的女子吧?你别逗了好吗?又不是儿时的过家家了。”柳少想转身离开,却刚好看到往这边走来的樱念。

樱念还是来了,她终于见到柳少了,可是她杵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还是洛卿打破了沉默,他把柳少拽着坐了下来,“来,樱念,你也坐下来吧!”

“洛卿你到底想干嘛?”柳少显得有些不耐烦了。

“樱念,把你的故事告诉柳少吧,无论他是否记得前尘往事……”洛卿坚定的眼神给了樱念勇气。

“我……我……我是来报恩的。”樱念说话的时候低着头,她不敢看柳少的眼神。

“报恩?”柳少疑惑地看着她,“可是,姑娘,我并不认识你,也不记得是否帮助过你……”

“千年前,你救过我……”樱念终于慢慢抬起头,“千年前,我,我只是一只狐狸……”

樱念的话还没有说话便被柳少给打断了,“狐狸?姑娘,你想接近我也麻烦编一个好一点的理由好吗?”说完柳少起身便要离开。

“公子,我没有骗你,也许你不记得千年前的事情,但是我记得,如果你不信,你可以看看现在的我。”说完樱念一转身便化作了一只浑身通红的狐狸,吓得柳少退到了边上。

“你你你,你是个什么东西?”柳少吓得脸色惨白。“洛卿,你到底在搞什么鬼?”

可是洛卿却走过去将自己的衣服披在了那只浑身通红的狐狸身上,“柳少,兴许这对你来说有些荒唐,可樱念姑娘是真的等了你千年……”

“别说了,什么千年,就算我千年前救过她,可我现在也不记得她啊!你让她赶紧走,我不要她报什么恩。”

樱念化作人形,伤心地跑了开去……

洛卿砰的一拳打在了柳少的脸上,“这一拳我是替她打的,就算是狐狸又怎样?对,千年前的事情你是不记得了,但是如果没有她千年前偷偷地帮助你,你也许不会有现在的生活!因果轮回都是有原因的!”洛卿气愤地转身离开。

留下柳少愣愣地站在那里,“切……”他冷哼了一声若无其事地回了家。

跑到竹林的樱念一个人呆呆地坐在那里,千年了,他终究还是变了,樱雪说的对,也许不过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可是,樱雪,我要离开了呢,好舍不得你。

樱念的喃喃自语樱雪听不到,也看不见……可是那一夜洛卿却做了一个很长的梦,他甚至都不记得梦里发生了什么,一个激灵坐了起来,一身冷汗……

往后的日子他再去那片竹林找樱念的时候,已经找不到她了,“也许她回去了吧。”洛卿自言自语着。

一个月后,柳少和盈盈的大婚日子,那一日,天空异常得暗沉,虽然柳少和盈盈顺利完婚,可是在洛卿看来,他好像能感觉的到樱念就在附近……他努力地寻找着,却没有发现踪迹。

“快看啊,是萤火……”有人忽然对着天空喊道,

一瞬间,漫天的萤火,看得人睁不开眼睛,漫天萤火转而变成了漫天的烟火。人们欢呼着,以为这是一场吉利的婚礼,纷纷祝福着。可只有洛卿一个人站在角落里哭着。

记得了,记得了,樱念,我记得了!对不起现在才记起来……洛卿发疯似地往竹林里跑去,他记起来了,他记起来了,原来樱念等待千年的人不是柳少,而是洛卿!

“樱念,樱念,对不起,我来晚了。”他跪了下来,对着竹林深处喊道。

忽然那萤火慢慢汇集到他眼前,变成了樱念的笑脸,那笑,似是等了千年后的希望。

樱念用了一千年来看破,爱到飞蛾扑火,还说一笑而过,可忽明忽暗的承诺,谁还会记得?就像她以为等待的人是柳少,却不知道那人却在自己身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常听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才发现其实我是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或者应该是我发觉自己有心理问题以后才去听的心理学,结果...
    Only_silence阅读 169评论 0 0
  • 那一段时光,是岁月,是沧桑。 那一段时光,是你我旧时的时光。 那一段时光,流年似水,豆蔻年华; 像飞跃的身影,如风...
    深山璞玉stone阅读 139评论 0 1
  • 青衣客遁入红尘,折煞了何人。银杏树辗转一生,情债又几本。如你虔诚,生死枯等,枯等一圈又一圈的年轮。 浮图塔断了几层...
    蓝蓝的蓝2017阅读 431评论 2 1
  • 山下有个村子,住着百十户人家。 村子不大,却是个风水宝地。之所以称之为风水宝地,不仅仅风光秀美,更因为人杰地灵。就...
    醉客聊斋阅读 1,607评论 2 6
  • 1、UIEdgeInsetsMake介绍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UIEdgeInsetsMake 引用:UIEdgeIn...
    码农_会写诗阅读 1,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