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关系的联想

最近一系列学易心得的文章,实为学习研究的心得加自我的演绎,其中有很多的想法也只是一些经验和体会,无所谓对与错,能抛砖引玉、启发大家的深思,也算是一种贡献。

对六爻纳甲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来这个《八卦六爻众象解》专题,逛逛。


五行之体

五行的根本, 首先在关系。 关系妥当 曰: 吉; 关系不妥 曰: 凶。 

世人 以利平衡 善恶, 损己利人为善, 利己 损 人为 恶。 五行则不然, 独以关系 相宜与否平衡善恶, 相宜 为善, 不宜为恶。 

故要趋吉避凶, 首先要明白相互的关系。,而五行的关系者, 无非生与克而已。 

常人以 生为吉, 以克 为 凶, 此乃误人之论也。 我们需知,阴阳其实并无好坏, 生克 也本无吉凶, 当 生 则 生 吉,当克则克也为吉。

何者 为生? 生的根本核心在于给予,给予之道, 在 时机。 待 其所 急 而 予 之, 顺 其 所需 而 付 之。若 人之不欲 而 强 予 之, 则为 凶。 

何者为克? 克的根本核心 在于制服。 所谓制服 之道,在奇正也。 以正合,以奇 胜,此暗合兵法之道。 正合者, 自养 固本, 立于不败之地; 奇胜者, 待时寻机,不失敌之所 败。 若 仅以 强弱 定 胜负,不 观 形,不 察 势, 此非 智者 所为。

五行之用

五行之用,在 知人。 知 人者 王, 知事 者 臣。 王 者, 以 知人 御 人用 人 为要; 故人 王, 以 御 人为 其 能。 臣 者, 以 能 言 理事 执行 为要; 故 人臣, 以自 能为 其 能。 欲 学 王道, 必 先知 人; 若要 知人, 首选 五行。

五行关系之对立统一与转换


五行之间的对立统一和转化的根本在于:  

1. 金 木 水火 土 本身 的 矛盾 和 统一。 比如: 金 分 阴阳, 但 统一 为 金; 木 分 阴阳, 但 统一 为 木。

 2. 金 克 木, 木 克 土, 土 克 水, 水 克 火, 火 克 金 是 矛盾; 金 生水, 水生 木, 木 生火, 火 生土, 土生 金 是 统一。

 3. 矛盾 的 转化 指, 金 克 木 是 矛盾, 但可以 有条件 地 转化。 比如 庚 金 克 甲 木 为 矛盾, 但 庚 金 合 乙 木 就是 矛盾 的 转化。 在 五行 中, 最难 理解 的 是“ 土”。 这个“ 土” 有两 方面 的 概念, 一般人 理解 认为 土 是 和 金 木 水火 平行 的 一个 元素。 事实上, 土 除了 和 金 木 水火 有一个 平行 的 概念 外, 另外 还有 一个 概念, 就是 太极“ 一” 的 概念。  墓 和 库 就是 这个 概念。 土 分为 辰 土( 水 墓、 库)、 戌 土( 火 墓、 库)、 丑 土( 金 墓、 库)、 未 库( 木 墓、 库)。 当 土 作为 墓 和 库 来看 的 时候, 它 和 金 木 水火 是 整体 和 个别 的 关系。 

比如说: 一个 大拇指, 它 就是 土。 当 你把 它 当 土 看的 时候, 它 和 其他 手指 的 关系 是 平行 关系, 当 你把 它 当成 墓 库 来看 的 时候, 它本身 含有 两个 指 节, 可以 和 任何 一个 手指 构成 一个 太极, 共有 五个 指 节。 这个 墓 库 的 土 可以 和 其他 的 手指 构成 四个 不同 的 金 木 水火 太极 圆。 因此, 在 五行 图 的 画法 中, 有两 种 不同 的 画法。 一种 是 平行 关系, 一种 是 土 在当 中的 关系。(可能比喻的不太恰当)

五行生克之缘由

心 有所 动, 其 名为 意, 意 有所 动, 其 名为 思, 思 之 存 变, 其 名为 志, 志 而 慕 远, 其 名为 虑。 因 虑 而处 物 谓 文明。 

故 五行 火 生土, 土生 金, 金 生水, 水生 木, 木 生火。 

心 好 喜 乐, 其 名为 贪, 贪 之 所指, 其 名为 婪, 婪 之 吉凶, 其名 为 祸福。 意 好 名利, 其 名为 志, 志 之 所指, 其名 为向。 向 之 得失, 其名 为 成败。

故 五行 火 克 金, 金 克 木, 木 克 土, 土 克 水, 水 克 火。 

人 以 心 为 太极, 故 火 克 金 其 名为 泣, 得 为 喜, 失为 泣; 金 克 木 其名 为 损益, 失为 损, 得 为 益; 木 克 土 其名 为 荣辱, 得 为荣, 失为 辱; 土 克 水 其名 甘苦, 得 为 甘, 失为 苦; 水 克 火 其名 为 贵贱, 得 为 贵, 失为 贱。 肝 悲 而 哀 动, 此为 木 伤, 木 伤 则 魂 伤, 此为 失 魂。 肺 喜 而 乐 无极, 此为 金 伤, 金 伤 则 魄 伤, 此为 落魄。 两者 相 伤 则 失魂落魄, 两者 相 存 则 悲喜 交加。 思 而有 虑, 不解 为 愁, 此为 金 木 相 战 土 伤, 土 伤 则 意乱, 意乱 则 心 忧, 心 忧 则 怵 惕。 怵 惕 为 肾虚 而 恐, 因恐 而 伤 志, 此为 土 克 水 伤。 金 木 水土 之 伤 皆为 神 伤, 神 伤 则 伤心, 心 伤 为 病。

日更文章,贵在坚持,未完待续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65评论 1 29
  • 能打胜仗 纯净风气 锻炼干部 择优选人 优化结构 @不要有走捷径的想法 做一个高品质有实力的人 只有这样 才能真正...
    哈皮牛阅读 206评论 0 0
  • 可点击该句链接查看原文 (新的一年,学习写作,为未来增加更多可能。) 三国时期,吴国皇帝孙策和孙权的最高职衔都是将...
    职场案例阅读 335评论 0 0
  • 心:心态。你成为不了心态的主人,必然会沦为情绪的奴隶。 智:头脑。没人在乎你长得如何,人们在乎的是你有没有头脑。 ...
    红尘伴读小书童阅读 178评论 0 1
  • >童年里有个爱读书的孩子 母亲喜欢那种能说会道、左右逢源的神气,若这人又美貌,就更称心了。只要交道了这类人,哪怕是...
    微薇亮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