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 | 轩和殿里的天气监管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讨厌下雨一万年!

此刻打开墨迹天气看到未来15天的天气预报的人,只要不是对雨有种格外的热爱,足以支撑自己熬过千篇一律的潮湿感,现在心里的感觉都差不多是上面的七个字吧。

毕竟歌词的前半句也说了,最美的是一起躲雨的屋檐,本就不是下雨天嘛。

不死心地再下拉一次App界面,咦?这是什么情况,周围的两天都是大雨滂沱,中间居然出现了晴天,简直难以置信。不过晴天这么难得,自然是要认真规划一下,出去把自己晒得清爽然后重返雨期,在和天气的彼此嫌弃之中奔向阳光普照的五月。

但如果他们过段时间再查看一下,会发现晴天突然消失或者变成两天了也说不定。

地上的人儿在地上奔波,天上的人儿在为自己的无心之失忙得不亦乐乎。

这种事情古今皆有,见怪不怪。

-1-

扎着可爱发髻的小童子抱肩环胸而立,一脸“我就知道会是这样”的无奈表情,少年老成的模样,看起来与外表十分不符。他看着已经在酒香里醉晕过去的白发老头儿,嘴巴斜斜一抿,旋即跑出去拽了某人的衣角进殿。

被拉着衣角进来的老婆婆反应过来,提溜着小童子的后脖颈,站到了老头儿身边。

死老头子,喝酒就算了,还在棋盘旁边,在旁边就算了,还打翻!

就是,还打翻!小童子幸灾乐祸,谁让爷爷不让他碰酒盅。

别学舌,还不快来帮忙收拾残局。婆婆从袖中抽出一块光芒周绕的绢帕,覆在棋盘上,小童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喝醉了的白胡子老头儿撤到了睡榻上。

老头儿在梦境里睡的沉,偶尔嘟囔一个名字。小童子听不清楚,余光看见奶奶的耳朵骤然间红起来,只觉得奇怪。

死老头子,下次再敢让我帮忙收拾试试。老奶奶嘴上骂着,嘴角却不由自主地忍笑。

那棋盘并非寻常所见,只见纵横各八道线将棋盘分成了七七四十九格,其中一格的酒正慢慢地被绢帕吸收,绢帕上原本精神抖擞的花朵藤蔓也逐渐显出醉意,醺醺然耷拉着脑袋,有规律地左摇右摆。

但无论如何,被酒浸湿的格子是没办法变回原来的样子了,最理想的状态也只是让凡间变成阴天或多云。除非这七七四十九天过完,棋盘才会显示出凡间本应有的样式来。被酒浸湿的棋盘格能变成完全干燥的状态,还真是偶然之下才会出现。

小童子虽幸灾乐祸,却也不忘记给爷爷盖好被子,掖好被角,这才回到奶奶身边。看着绢帕上的植物,玩心大起,一直伸手去逗,难得见到小童子脸上表现出属于孩子的稚气。平日里一看见他伸手就会咬的花朵藤蔓,这时候战斗值也已经下降为零,只能尽力绕着他的手指打着转儿躲。

棋盘旁的酒坛这时候还剩了小半,老奶奶闲坐无事,索性仰头喝尽。喝完咂咂嘴品了一品,施陵酿的酒果真是不错,下次等他从武夷山来的时候也给我带上几~

话未说完,只见小童子掩嘴惊呼,一把夺过酒坛护在怀中:奶奶你酒量那么差怎么能喝~咦?

眼前的奶奶依然气定神闲地眯眼笑,醉倒?那是只有你爷爷才会做的事情。

可是你平常不是沾酒就倒嘛,童子心中腹诽。

嘘,记得和你爷爷保密。不然我就说这剩下的酒都被你喝了。奶奶旁若无人,将本来就在小童子怀中的酒坛子又向他怀中推了推,顺便摸了摸他的头,潇洒出门,当然,出门前还不忘把已经醉倒的绢帕带走。

-2-

老奶奶一进入侍弄花草植物的苗圃,里面的各路小精怪就开始叽叽喳喳地问安,还不忘了把这些天来听到的奇闻异事整理出一个系统给老奶奶说上一说。

不周山的黑龙尾巴动了一动,没睁开眼睛就又睡过去了,可怜附近的土地老儿不远千里拄着手杖齐刷刷准备拜见,又拜了个空。

瑶池那儿的白莲不知何时变成了火一般的红莲,太上老君前去瞅了瞅,却没看出什么问题。

王母娘娘家的小七下凡去,不打算回来了,娘娘在房间偷偷抹泪,谁都不准进去。

听到这里,老奶奶眉头一动,转头朝着鸢尾花问,王母娘娘在房间偷偷抹眼泪?

鸢尾花伸出叶子,为奶奶编了个花朵发冠,青鸟叼起花冠翩然飞起,将它轻轻放在老奶奶头上。鸢尾忙完才拍拍双叶,微微颔首,消息确是这么说的。

老奶奶微微一笑,那我家老头子倒是误打误撞,让老天替王母流了不敢在人前流的泪。量雷公电母这次也不会因公找上门来。若是找来,定是为了我家老头子那两坛子佳酿罢。

小精怪们顿上一顿,刚准备接着讲,只见小童子闯了进来,它们果断齐刷刷地向老奶奶身后躲去,只求这小霸王可别又大闹花圃,嚷着要和他们玩儿什么捉迷藏。上一次他来捉迷藏,基本上是把整个花圃翻了个底朝天啊。就连那绢帕上的小植物都和它们同仇敌忾,一见到小童子便咬。

老奶奶安抚了一下身后躲着的诸多小精怪,蹲下身子给气喘吁吁的小童子擦擦汗,怎么跑得这般急,我不是才刚出门么?

小童子用袖子在脑门上随意蹭了蹭,说道:奶奶你刚出门,雷公就带着电母来兴师问罪了,我一个小孩子招架不住啊,爷爷又还没睡醒,只好来找你呀。

刚说到他们呢,这就来了。走,去看看这两位常客。奶奶临去时给空中飞着的青鸟留下了食物,才牵着小童子的手离开。

-3-

老奶奶牵着自家孙子踏入殿内的时候,雷公电母正低头咬牙切齿地围观着那方棋盘:好不容易确定了近日不下雨的档期,抽空下凡转转,结果这老头子倒好,一杯酒就把两人的假期毁了,这笔账不算可不行。

雷公电母,下雨的事情又不归你们二人管,怎么也气鼓鼓地来兴师问罪?这种事情老奶奶见得多了,毕竟老头子也不是第一次醉倒。

没错呀,下雨的事情归龙王管,龙王老人家刚急匆匆地冲上天下了雨,得知天气突变这档子事又是你家那位闹的乌龙,这不是拜托我们二人来问候一声,看看这回又是喝的什么酒么。

电母一言不发,正用法术烘干尚滴水的发梢,说话的这是雷公。

老奶奶看着他们俩略显尴尬的装束,心里也猜了个十之七八,干脆笑着顺着他们的话答道:这回喝的是桃花酿,不巧,最后一坛全被老头子喝完了,想尝鲜啊得下次来。

小童子抬眼看着自家撒谎也不脸红、酒量超乎常人的奶奶,叹了口气,乖巧地去端了茶来:雷公叔叔,电母姨姨请喝茶。懂事听话的小模样半点没有大闹花圃时候的混世魔王之感,这要是被鸢尾花它们看见,估计得浑身起鸡皮疙瘩。

哎,言蹊真乖。

电母也算是从小看着小童子从襁褓里的小不点长到如今的身量,虽说每次都是来找他爷爷的,顺路来看小不点,想到他的身世,暗自心疼了一会儿。索性打发了雷公去陪言蹊到一旁看自家坐骑,从小他就最喜欢这类坐骑,亲昵得很。

因是熟人,老奶奶也不担心,只过去看了看棋盘,说道:放心吧,老头子这回只撒了小半杯,方才已经紧急施过法术,大雨不会再下,连日小雨是避无可避。不过他也是很自觉地将棋盘升了个级,否则你们淋的可就不是雨水了,说不定还带着桃花酿的酒味儿。

想到多年前下的那场雨,二人齐齐笑了起来。

电母也不忘为雷公争取些假期被打扰的福利,说吧,这回是不是也得送我们几坛酒,否则我可真的要去告上一状了。

老奶奶一口答应,再过些时日施陵会来看我家言蹊,顺便给老头子带酒,到时候给你们留出两坛,可还行?

电母余光看着和雷公玩闹的小言蹊,不由得问道:他父母有消息了么?这么久过去了,总也该回来了吧。

老奶奶端起茶碗,用茶盖轻轻拂去水面的茶叶,啜饮一口,方才说:听说,瑶池的白莲近日变红了,太上老君不知道,我却知道是怎么回事,怕是快要找到了。这些年也麻烦你们,每次都来陪言蹊,否则他可不得闷死。

嗯哼,听说上次还大闹你家花圃了?电母嘴角一抿,青鸟可是传信使,沿路知道这事的可不少。电母话音一转,看在言蹊的份上,不打算去人间助他们一臂之力?

他们二人快些回来,许是就没事了。这件事,只能他们自己解决,我和老头子着急也没用,贸然插手,恐会弄巧成拙。

也好,毕竟当年那件事情······

殿外的小童子正开心地笑着,他玩着雷公手中的闪电球,丝毫未觉殿内二人关怀的目光。

-4-

送走了雷公电母,哄玩累了的小孙子回自己的房间睡着,老奶奶这才坐到睡榻旁,戳了一下仍在呼呼大睡的白发老爷爷:还装睡?人都走了。

老爷爷吧唧两下嘴,悠悠醒转:咦,我这是在哪里?怎么下午就睡着了,人老了就是没用,哎!

老奶奶了然地嫌弃着演技极差的老伴儿:得了,你当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醒的?聊到你当年第一次出错的时候,我就听见你噗嗤笑了一声,听墙角听的很欢快么?

老爷爷这才撑着身体坐起来,倚着身后软绵绵的靠枕,狡黠问道:你说那是我第一次出错?

老奶奶诧异,那难道不是你第一次把酒撒到棋盘上?

白发老爷爷捋着自己的长胡须,得意笑道:那是我第一次将酒撒到棋盘上,却并非我第一次用棋盘改变天气。

老奶奶才不想费脑子去猜,只觉得雷公电母和龙王经常来问候自家老头子,实是在情理之中,这家伙到底给他们添了多少麻烦。

她忘记了,那年他们初相遇时,莫名其妙下的那场雨,和他手中那把变戏法般出现的伞。

她不知道的是,那年滴着水的檐角,和天上隐身偷笑着的神仙。

【尾声】

在万里遥隔的人间,正有一名白衣女子持伞缓步,也正有一位公子长身玉立,于船头迎雨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