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安娜卡列尼娜》之后

我不曾想过我会如此爱你

偶然的机会看了这部由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品《安娜卡列尼娜》改编的1997版电影。

第一眼就被她那双深情的眼眸所吸引,后来特意去查了女主个人信息才知道,原来她就是那个登上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与刘欢一起演唱法国民谣《玫瑰人生》的法国著名女演员、女歌手苏菲·玛索。

苏菲·玛索的人生也极具传奇色彩,不过我今天要讲述的不是她本人的故事(有兴趣的可以去搜搜),而是要叙述安娜卡列尼娜带给我的触动。

她是一个在追求爱情道路上迷失了自己的人,却又是一个为爱不顾一切倾尽所有的人,直到最后通过卧轨自杀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向世界诠释了她的无奈。

安娜卡列尼娜,某天因哥哥外遇而去莫斯科调解其哥嫂关系,在车站认识了青年军官渥伦斯基,渥伦斯基对这个美丽端庄、高贵典雅女神级的有夫之妇一见钟情,在薛杰巴斯大林基公爵家的舞会上全然不顾对自己仰慕已久的基蒂公主,表现出他的喜爱。之后,渥伦斯基追随安娜回圣彼得堡的火车来到了她的城市,在多次接触与交流后,最终使得安娜不惜背弃家庭与他在一起。可是因为安娜的丈夫卡列宁始终不肯办理离婚导致安娜与这个青年军官的爱情不得见光。

同时,另外一条故事主线是康斯坦丁·列文与基蒂。列文崇尚自然生活,因此长期住在农村,他与基蒂相遇在滑冰场,同样是一见钟情,但是在列文克服自我心理障碍鼓起勇气向基蒂求婚时,她却拒绝了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列文都沉浸在因被基蒂拒绝带来的痛苦之中无法自拔,他苦恼,烦闷,唯有将自己投身于工作来忘却这段痛苦的记忆,但是当他的好友告诉他基蒂并没有和渥伦斯基在一起时,藏在他心底的情愫又被唤起,最后,在舞会上他再次向基蒂求婚,两人携手步入婚姻,尽管中途列文因为其哥哥的离世饱受丧亲之痛,但上帝还是公平的,他们迎来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美好。

1、火车站的故事

火车站是电影中普遍的场景,它常被冠以离别,告别,感伤,重逢,泪水等词语,的确,在这部一片中,几次场景都寓意深刻。

安娜与自己的丈夫卡列宁已育有一子,影片中并没有交代太多关于他们夫妻之间的事宜,但是在细节中可以看出,安娜的婚后生活并不是很幸福,甚至卡拉夫的出场也是安排在安娜与青年军官渥伦斯基相遇之后,渥伦斯基追随安娜到圣彼得堡车站之时。

卡拉夫热情地迎接自己探亲归来的妻子,在渥伦斯基问他能否登门拜访时,他不会想到这个人日后竟会叫他如此厌恶;安娜与渥伦斯基在火车站相遇,跟以往故事情节一样,不再做过多描述,只是有一幕记忆犹新,当时在众人准备离去的时候,有一个工人突然发生意外坠入铁道身亡,安娜惊恐地对自己说“我预感到不好的事情将要发生”;

在会圣彼得堡的途中,安娜下车透气惊讶地看到站在他面前的渥伦斯基,第一次他向她表露爱意,当时安娜说他不应该言语轻狂,她还牢记自己是丈夫的妻子,是孩子的母亲;

另外一幕就是最为触动,为之悲叹的结束——安娜走到生命尽头的那一天,她独自乘车来到火车站,看着过往的人群,回忆起与渥伦斯基的过往,心如死灰,最后,选择解脱,奋力一跳。

永远的车站

2、注定悲剧的安娜

在安娜遇见渥伦斯基之前,虽然也是过着富足的生活,享受着贵族拥有的一切,她完全不用像现代人一样为生活而忙碌,可安娜还是不满足。在当时的俄国历史环境背景下,列夫托尔斯泰将安娜的出轨行为称作是自我追求,是敢于对理想爱情的追逐,当然除了褒奖这种敢于冲破环境束缚的举动,还有从道德层面出发对此类状况的批判与不耻。当她在渥伦斯基赛马跌落之后,终于将她压抑的情感倾泻而出,不顾一切,把自己的出轨事实告诉了他的丈夫。

果真是爱情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因为在某些时刻,你也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在追求自己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时她是勇敢的,是无所畏惧的。试想她就不怕事后丈夫拳打脚踢,不怕别人冷眼相待,不怕母子分离之苦楚吗?只是在那一瞬间她爆发了,冲破一切阻碍,且义无反顾。就追求爱情而言,她是勇敢的。但是我还是不得不从道德出发,从人性出发去谈论这个事情。安娜作为一个有妇之夫,她就有了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她不再是简单个人,更不能够在婚姻中这样摒弃作为妻子母亲的身份去追求她责任之外的爱情。

不是说你没有追求爱的权利,而是在界定条件下爱的权利应该受到约束,当你选择了婚姻的时候你就应该坦然接受这份约束。

倘若逾越了这份约束,大概也就失去本心吧。

可能有的人就会说了,爱不应该被约束,爱是自由的,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追求爱的权利,是的,我所说的“约束”并没有否认我们爱的权利,只是要求你守住自我的底线,在追求爱的道路上别迷失了自己,丢失了自己。

安娜处在那个境遇下,她努力地想要挣脱丈夫,摆脱和结束这段婚姻,但无奈她的的丈夫卡列宁不肯放手让她走,所以她无助,她逃离,她抛弃自己的孩子选择信任另外一个她爱的人。可是结果呢,在国外度假期间他们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但在现实生活面前,他们依旧无法逃离金钱、名誉、地位的漩涡。回国后,她只能待着屋子里不能出去示人,她只能每天无聊地对着玩偶自娱自乐,她只能靠鸦片来麻醉自己的神经让自己好受点。围绕他们的是无数的争吵,不停的猜忌以及看不见的未来,在时间的打磨下,他们渐渐消耗了对彼此的爱与信任。

3、 “丑陋的”渥伦斯基

为什么称之为“丑陋的”,是因为觉得他的整个人是不负责任,鄙夷的,丑陋的。有人说渥伦斯基是带给安娜生命活力和情感幸福的天使,又是把她推向毁灭深渊的恶魔。在安娜遇见他之前,虽然也是过着富足的生活,享受着贵族拥有的一切,可在渥伦斯基看来安娜是不快乐的,于是他不停地追求安娜,将安娜置于两难的境地。在事情败露之后,他没有马上出来对安娜负责,而是继续在徘徊,纠结,甚至在绝望时举枪自杀,当然没有成功,此乃渥伦斯基丑陋之一,懦弱无能,不敢于担责任。

在回国后,在他的营地内,别人羞辱安娜时,他不仅没有维护自己心爱的人,反倒责备于她,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已经开始厌倦了这种关系。细想这大概是渥伦斯基爱慕虚荣、追求名利的本性暴露了他。他可以在安娜一个人困于房中时出席各种社交场合,用安娜的话讲,每天身边陪着年轻美貌的贵族女子。此乃渥伦斯基丑陋之二,不能从一而终。

直到最后,他亲眼见到安娜的残躯躺在那里时,他才用力嘶吼,捶胸顿足,为时晚矣。这个悲剧,也时因为他的喜新厌旧,不懂珍惜造成的。他一步步将安娜推向深渊,不能自拔,还没等他意识到自己的愚蠢时,安娜已经离开了他。人就是这样的一种动物,得到了之后就不懂得珍惜。此乃渥伦斯基丑陋之三,不懂得珍惜。

当爱飘散了

4、康斯坦丁·列文与基蒂:平凡而朴实的爱

列文与基蒂的爱,在安娜与渥伦斯基的对比下,显得更加真实而弥足珍贵。没有轰轰烈烈的炽热,唯有细水长流的温情。在第一次求婚失败之后,数年过去,再次相遇时,心灵相通的默契再次让这两人靠拢。

* 他用英文字母问了她“当年我向你求婚,你是说当时不可以还是永远不可以”,她心领神会地用英文字母回答“是当时不可以”。*

婚后有喜悦,有悲伤,当列文因哥哥去世而深受打击时,基蒂陪他走过,当基蒂怀孕生产时,他陪在她身边,这都是平凡中的爱,也让他们的婚姻走得远,走得长久。

有的人不敢轻易说多爱一个人,但是我知道,他们能做到的是平凡事情中的点点滴滴。


写了这么多,说了这么多,急需暖心故事平复心情,各位可愿意分享你们的平凡暖心故事~,欢迎各位在留言区写下你认为的或者经历过的平凡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